中共石城县委办公室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08 11:58: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赣办发电20215)、《中共赣州市委办公室、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赣市办发电202116号)精神,结合县情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坚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稳定粮食生产。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守住“口粮绝对安全”战略底线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二、紧盯目标,全面压实稳粮责任

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粮食生产工作,落实乡镇、村组具体责任人,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抢抓时机将面积全面落实到户到田块,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8.52万亩、总产量达到2.45亿斤以上,切实巩固扩面增产成果;全力保障农资供应,根据粮食特别是早稻生产需求,由县财政安排资金统一采购早稻种子,及时组织农资调配,确保货源充足、品种齐全、不误农时;乡镇要逐级建立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台账,早稻、中稻、晚稻及已种植旱粮台账应具体到村组、农户和田块,加盖乡镇党委、政府公章后,分别于515日、615日、915日前报县政府备案;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粮食生产扶持举措,形成稳粮工作合力。

三、多措并举,着力推动粮食生产扩面增量

(一)全力稳定双季稻种植。着力抓好早稻生产,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迅速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农户种植意向、劳动力、农资农机、水利设施调查;对耕地立地条件好的,引导农户应种尽种、种满种尽,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确保全县早稻面积稳定在5.63万亩以上,产量达到0.4亿斤。各乡镇要抢抓早稻播种育秧时机,不误农时开展翻耕整地,按村组集中育好秧苗,免费提供给农民;对5亩以上集中连片的机械插秧或抛秧的秧田奖补1000/亩,种植双季稻的种植主体奖补300/亩(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享受产业奖补的基础上再享受此政策)。耕地地力条件差的,要统筹其他粮食作物生产,引导种植薯类、豆类、玉米等其他高效稳产粮食作物。

(二)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切实巩固抛荒耕地复耕成果,坚守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抛荒,防止耕地非粮化,压紧压实遏制耕地抛荒属地责任;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组织推进耕地流转的主导作用,对季节性抛荒和常年抛荒耕地,在保持原承包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可由村集体依法依规协调流转,采取代耕代种、集中流转等形式开展生产。

(三)大力推广莲田套种水稻。广泛推广“莲田+水稻”套种栽培模式,引导农民选择高产稳产成熟期适中、秧龄弹性大、抗逆性和抗寒性较强的杂交晚稻品种与莲田套种;实行莲田套种的奖补60/亩,用于购买优质水稻种子。

(四)推广良种良法。积极推广一批品质好、产量稳的优质稻品种,示范推广籼粳杂交稻、再生稻和晚稻优质品种,扩大优质稻种植比重;坚持绿色高质高效导向,推广集中育秧、绿色防控等高质高效增产技术,着力提高粮食产量;鼓励推广“中稻+再生稻”、稻油轮作、烟稻轮作等节水抗旱栽培模式,在光热资源不够二季的地方积极推广“中稻+再生稻”;凡是种植再生稻的补助100/亩。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培肥耕地地力,实现可持续利用。

(五)强化社会化服务。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对接,组织农机作业,为种植主体提供机耕、机插等配套服务,提高粮食生产农业机械程度,妥善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等问题。鼓励成立土地托管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通过代耕代种、联耕联种、托管、统防统治等形式,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积极培育粮食生产大户,2021年力争全县50亩以上规模种粮大户达230户以上。实施贫困户种粮扶持政策,强化主体联结带动作用,保障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

(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按照稳产高产要求,开展排灌、机耕道等田间设施设计建设,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并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成果,优先安排粮食生产。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保障农田水利工程长久良性运行。

四、强化保障,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科学抓好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加强灾情监测预警,研判灾害发生趋势,及早制定应对预案,提早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和技术准备。加强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病虫发生动态,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坚决遏制病虫暴发流行,切实降低灾害损失。进一步落实水稻保险和金融支持政策,解决好理赔难、赔付低、贷款难、贷款贵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农民种粮风险。

(二)突出粮食生产科技支撑。各乡镇、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服务,精准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管理,确保增产技术到点到田。示范推广一批粮食作物绿色高效主推技术,加强主推技术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对接,打造一批绿色高效主推技术的应用典型。加快推进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切实提高粮食生产作业效率。

(三)加强工作考核。将粮食生产纳入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现代农业攻坚战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考核权重。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对落实粮食生产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落实不力的,在现代农业攻坚战考核中予以扣分,并视情通报约谈。

(四)强化督促指导。整合督查力量,巡回督促指导乡镇、村组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切实加大好做法、好经验及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