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
2022-06-20

“四步”护航,深化“放管服”

石城县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

石城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企业监管信用化,切实保护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推进市场监管公正文明执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响“实诚办、办成事”品牌,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

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流程再造。对权力事项简化流程,缩减材料,压缩时限,推动同一事项全市“同标准办理”坚持“市县同办”。“市县同权”改革下放的事项主动对接,严格执行市级标准,承接后确保所需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只减不增”,做到事项告知一口清材料一次提交受理当场完成。坚持“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实行延时错时服务,推行“一照通办”改革清减“证明”材料等便民利企措施,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创业者的投资热情与市场活力。截至20225月底,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实有16617户,注册资本(金)达到2045267.0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3%、6.45%

二、行政执法规范文明,把好“四个推行”。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等免罚清单,促进刚性监管向柔性监管、适度监管转变今年1-5月免予处罚案件31件,减轻处罚案件50件。推行“有温度的执法”。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实行涉企行政检查备案制度,公布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提升执法透明度。推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实施双随机差异化监管,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推行信用修复。引导违法失信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信用。目前已指导2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三、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抓好“五个落实”。落实惠企政策资金兑付。今年共帮助惠企政策涉及企业和个人申报并兑现政府奖励扶持资金43万元、各项专利奖励资金225.3万元。落实品牌兴企服务。立足本地特色产业,挖掘优势企业并列入重点培育对象,组织德都食品、雄达白莲申报江西名牌产品。今年新增“石城烟叶”“石城贡米”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专利授权量177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228件落实2021年度江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目前已将5家企业申报材料送往市级审核,审核全部通过后我县江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的数量较去年提高150%落实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深入园区、企业、商场和社区,通过各种形式对商标注册与侵权保护、专利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内容进行解读,提高公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意识引导园区内3家代表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签订知识产权托管协议,为这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基础代理、管理、维权和规划等全链条专业化服务。帮助江西佰盈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1000万元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落实消费维权快速回应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规范工作流程,遵守工作时限,今年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373件,咨询9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除职业举报人无理诉求外,满意率达到100%

四、全面净化市场环境,实行“六个开展”。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围绕企业最关心、最现实、反映强烈的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水电气交通物流、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电信业务资费等领域价格违法违规和乱收费行为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监督检查。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电商经营者网络刷单炒信、商品仿冒混淆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今年1-5查处仿冒混淆案件1起、网络刷单炒信案件1起。开展铁拳行动”。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查处销售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标志案件3查处学校周边“有奖销售”与销售三无产品、无底线销售食品等违法行为,立案5起。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大米质量安全、金银箔粉、农村假冒伪劣等专项整治15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78家次,查处食品案件17起切实化解和防范食品风险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对县内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现场安全监察,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特别是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专项检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县57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重点检查“四类药品”的销售登记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督促现场整改5起。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发放责令改正13份。完成药品零售企业变更现场行政指导2家次、药品抽样10批次。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