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
2022-05-06

石城县人才“上山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21年来,石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法律顾问、技术顾问、财务顾问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一、县乡村联动,选出一支素质高、专业化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配强“第一书记”。按照“选优派强”目标要求,从县本级机关和省市驻县单位、县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优秀年轻人员中选派76名第一书记,平均年龄40.6岁,大专以上学历73人,占比96%,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53人,在脱贫攻坚时期担任过第一书记的50人,实现尽锐出战。  

选优“三个顾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出发,在挖掘专业人才上下功夫,通过印发通知、微信宣传、实地调研等方式,从县直机关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和专业律师、农技专家、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择优挑选出390名本土专业人才选派到全县155个村(社区),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法律顾问、技术顾问财务顾问,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点对点提供服务”。

二、建管训结合,锻造一支作风硬、能力强的服务乡村振兴铁军

建立机制。出台《石城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应履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等六项工作职责,“三顾问”根据专业特长承担相应职责,如法律顾问主要为村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财务顾问主要对村报账员开展报账和入账业务培训技术顾问主要为村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政策指导等

从严管理。要求各乡(镇)制定“三个顾问”考核方案,根据三个顾问不同专业性质、不同服务对象设置不同考核内容,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业务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倒逼责任落实督促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吃住在村、请销假制度要求,2022年以来,共抽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岗在位情况200人次,做到抽查全覆盖  

强化培训。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牵头举办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国家乡村振兴局专家,县人社局等部门业务骨干为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分析形势、讲解政策。通过培训,第一书记对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对当前政策更加熟悉,对工作任务更加清楚,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三、精准化服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村党组织越来越强。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六好”党组织建设标准,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办理低保申请、报销看病费用、销售农副产品等民生实事820余件,为村项目建设、签订重要经济合同提供法律意见200余条,开展技能培训150余次,开展报账和入账培训290余次,村(社区)“两委”干部业务水平得到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广大“一书记三顾问”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协助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实地开展现场技术指导420余次,提供烟叶、白莲、水稻、脐橙种植等方面技术咨询600余次,培育产业技术人才280余人,有力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创新高。2021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309.7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3826.71万元,131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89个村超过20万元,15个村超过50万元,高质量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

乡村治理更有成效。充分发挥村级综治网格员作用,常态化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电信诈骗和反邪教宣传,举办法治讲座、释法答疑活动160余场,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我保护意识,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健全“行政村党支部一网格党小组一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疫情防控、惠民政策落实、矛盾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等工作,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群众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