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
2021-08-13

石城县三举措做大“白莲经济”

近年来,石城县以打造白莲生态观光为突破口,积极唱响石城白莲品牌,科学谋划、创新机制,探索白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途径。2021年白莲种植面积近10万亩,覆盖了全县11个乡镇、30%以上的耕地、95%的农户,预计年产通心白莲8000吨,产值6.5亿元,加上莲芯、莲叶、莲苗等附加产值可达8亿元。

一、规划引领,强化品牌建设。石城县始终将白莲产业作为重要富民产业,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强化“中国白莲之乡”品牌建设。2019年“石城白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同年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白莲)标准化生产基地,并先后制定了《石城白莲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以及《石城白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石城白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的使用2020年,《地理标志产品 石城白莲》省级地方标准(DB36/T 1214-2019)正式获省市监局批准发布,同年聘请省农科院专家编制《石城县“十四五”白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后将进一步推动石城白莲种植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种植,提升白莲质量。近年来,该县积极调整产业构,把白莲作为当地主导产业来抓。坚持精选品种引进并推广太空3号,太空36号,建选17号,建选35号,满天星等白莲系列优质品种创新种植模式积极推行“莲+水稻”“莲+泽泻”“莲+水芹”“莲+翻秋花生”等间作、轮作、套种技术,实现田间效益最大化。加强技术指导2020年举办白莲技术培训班13期,培训700,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花期放蜂、莲藕腐败病防控”为主的白莲高产技术,推行无公害栽培技术,在全县推广公害生产标准发放《白莲丰产栽培集成及莲藕腐败病防控技术》等技术资料5000余册。

三、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长白莲产业链条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加强白莲产业与生态观光旅游相结合,打造“中国最美莲乡”。目前已建成石城县莲花观光园及百里荷花带与莲相关的景点投资4000万元提升4A级通天寨景区,改造莲文化馆,极大地带旺了人气。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865.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383亿元同时,着力打造“电商企业+白莲基地+农户”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白莲电商培训合作,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推广,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白莲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功能不断拓展2020年电商平台销售白莲35000斤,销售额300余万元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