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
2022-06-20


扬优成势融合发展

石城县奋力打造赣江源头商贸消费新高地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城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开展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不断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潜力。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8年的13.83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42亿元,年均增速11.47%,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限上商贸企业数量由2018年的29家跃升至2021年的54家,有效实现了“一年大突破,两年大提升,三年大跨越”目标。

一、聚焦“三圈”,强化载体建设,消费承载力持续加强

打造特色街区圈。大力实施城市消费场景提升行动,依托县城“一江两岸”生态景观长廊,因地制宜打造了仙源美食街、“闽粤通衢”文创街、旅游文化商业街等一批特色街区,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多,夯实了聚客平台。打造综合商贸圈。建成钢琴小镇、万象广场、爱琴广场等一批城市商业综合体,数量从2018年的1家增加到2021年的4家,总建筑面积从5.3万平方米增加到53.5万平方米,逐步集聚成势;大力培育特色小镇,开发了森林温泉小镇、袁梦小镇、赣江源溯源生态文旅小镇等一批集品鉴、体验、休闲、住宿于一体的旅游消费点,形成消费新聚集地。打造生活服务圈。科学合理建设星级酒店,翡翠洲际、森林温泉、天沐温泉等一批五星级标准酒店投入使用,假日美地、维也纳等一批连锁酒店正式运营,全县现有酒店81家,房间数超4200个,游客接待能力明显提升。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建设新建成城区大型农贸市场1家、大型商超3家、乡镇综合农贸市场3个。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三年新增便利店超300家,居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

二、聚焦“三品”,强化品牌打造,消费竞争力持续提升

产品品牌。积极推广发展白莲、蔬菜、翻秋花生、高山贡米等优势农特产品,“石城白莲”“石城翻秋花生”先后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石城白莲”还被中国品牌网列为“一县一品”重点推广农产品。成功引进袁隆平“石城红米”科研示范基地项目,生态农业促进消费贡献日益突出做大鞋服商贸品牌。着力打造品牌运动鞋服智造基地,引进新百伦领跑威亚、三晟李宁等一批品牌鞋服企业;探索“工业+旅游消费”新路,1家工业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021年全县鞋服企业超过600家,产值突破130亿元。实施品牌商贸流通企业引进计划,引进大润发-发到家3家高端零售企业在我县设点;将19家发展潜力大的商贸企业纳入重点企业名单进行培育管理,推动企业实现入规。舌尖美食品牌。积极挖掘推广石城美食“石泉石美莲乡宴”获“江西名宴”称号,“客家薯粉水饺”“桂花元宵”小吃获“江西名小吃”称号石城薯芋饺评为赣南“十大名小吃”;石城手工米粉入选江西人最喜爱的“十大米粉”评选名单,2021年石城手工米粉销售量超100万公斤,品牌带动效益明显。

三、聚焦“三热”,强化业态融合,消费新活力持续释放

引爆“夜市热”。着力扩大夜消费、丰富夜生活、繁荣夜经济,鼓励发展24小时“不打烊”餐饮店、便利店、娱乐场所,举办仙源美食坊“美食文化节”“虾王争霸赛”等活动,打造琴江廊桥、客家风情街“夜市圈”,形成知名度较高的夜间消费目的地和夜间经济地标街区。引爆“节庆热”。强化政策保障,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打好“组合拳”提振消费“21条”等促进消费措施,三年共投入促进消费政府资金近1500万元。坚持“有节过节,无节造节”促消费理念,积极开展“迎双节·快乐远足”“赛石城·花乐园国庆嘉年华”等各类促销活动,刺激消费快回补和潜力释放。引爆“旅游热”。充分利用本地旅游资源,推进商旅融合发展,成功承办中国温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国字号”活动,连续九年举办旅游文化节,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99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1%、23.75%;石城在全省“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活动中被授予“优秀组织奖”,成功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旅游+”效应加速显现

四、聚焦“三化”,强化数字赋能,消费辐射力持续扩大

消费模式新型化。大力发展新型电子商务,三年共举办农产品上行、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活动9场,达成总订单量超20万件,成交额超1000万元,石城特色农产品累计全网传播曝光量超5亿次。全县网络零售额实现“三年翻番”,由2018年的4.8亿元增长至20219.94亿元,增速连续两年三类县第一。消费产品标准化。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白莲)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白莲标准化生产示范点9个;获评全市首批富硒农产品产业示范基地4个。建成石城脐橙初加工基地,仅2021年就为59家脐橙生产销售企业完成脐橙初加工上万吨。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全县已有428家农产品经营主体纳入国家追溯系统,有101家纳入省级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消费物流便捷化。深入实施“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实现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投资4亿元建设智慧物流园项目,投资8亿元建设中国莲乡·国际农产品博览城项目,2个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全县物流资源,形成资源大数据共享。积极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成县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1个、乡镇级快递物流服务中心10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点66个,县乡村三级配送网络服务实现100%全覆盖,全面打通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