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
2021-09-01

石城县人民政府“五型”政府建设

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城县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同类县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成绩再次获评省、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创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全省最高分获评“国家卫生县城”,成功创评全省首个“中国温泉之城”取得公众安全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部门满意度五个全省第一,入选“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

一、强组织、重落实,高位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分工安排、工作清单,形成了责任明晰、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高位推进,常态调度。先后多次召开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五型”政府建设推进会等会议,部署调度“五型”政府建设。将“五型”政府建设列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和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考核推动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多形式常态化开展“五型”政府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全年共播出电视专题访谈32期、编发县本级工作简报16期、上报“石城经验”信息300余篇

二、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一)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列为每次县政府常务会第一个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县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提出的“两个定位、五个推进”重要指示要求,结合石城实际,细化为25条具体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三、转观念、求突破,持续激发创新动能

(一)推进工作理念创新。大力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服务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了一批改革创新先进典型,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县。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整县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田基础设施建后管护做法在全国推广;防贫返贫机制和健康扶贫创新做法成为全国典型案例;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改革和全民免费殡葬改革,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村居合一改革走在省市前列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完成改革任务。县级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全面完成,增加91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乡镇实施。稳步推进科技创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专利授权829件。

(三)积极争取创新试点。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评全省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获市通报表扬森林温泉小镇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四、攻项目、敢担当,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在疫情防控中显担当。面对突发疫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唯一1例输入性确诊病例迅速治愈出院,坚决守住了疫情不反弹的底线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抗疫情稳增长系列措施,经济社会迅速回归常态。县人民医院获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人获评“全省百名最美抗疫医生”、2人获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二)在项目推进中显担当。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119个,完成年度投资141.7亿元,完成投资比达122.4%在全市流动现场会评比中获得第六的历史最好成绩。

(三)在中心工作中显担当。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剩余农村和城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解困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获评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铜锣湾小区入选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点县扶贫办获评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2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农业稳中有进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白莲)标准化生产基地,白莲、脐橙、油茶、翻秋花生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工业进中向好,指标增速列全市“第一方阵”,鞋服首位产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县工业园获评全省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全省唯一的鞋类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获批运营。服务业稳步复苏,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新增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2个。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获评全省、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功创评省级生态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河长制工作先进县,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河湖卫士先进县县河长办获评全国推行河长制先进单位

五、解难题、优环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一)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帮企业·送温暖”系列活动企业诉求解决率达96%。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减免各类税费4000余万元。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20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6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或注销实现1天内可办结。“证照分离”“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有效推行。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县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市民服务中心一期、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专区投入使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赣服通”石城分厅3.0上线运行。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件量达5.8万余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3156条,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位居全省第二名。收集处理老百姓“三事”问题1856件,办复率达99.9%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30.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2%。新增城镇就业218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42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大力扩充教育资源供给,新增公办幼儿园8所,全县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0.1%。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石城砚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名录,县文化馆评为国家一级馆。高分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估验收,第三人民医院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市人民医院驻我县博士工作站正式落成,医疗卫生短板加快补齐。

六、严监督、重激励,始终保持过硬作风

(一)强化作风建设。持续精文减会,文件数量同比减少43%,会议数量压减12%。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省《党风政风热线》走进石城受到广泛好评

(二)强化激励引导。及时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岗位锻炼,不断增强过硬本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

(三)强化监督考核。选聘20名“五型”政府监督员,分成7个小组对全县乡镇、部门进行常态化监督,并建立监督发现问题台账,县“五型”办逐项督办整改,有效促进各乡镇、各部门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更加“过硬”。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