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30 17:30:17

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外

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下发的《赣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赣教基字〔2021〕53号)及《石城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范围

全县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促进校外培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优化样外培训机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主要措施

(一)分类做好证照监管。配合行政审批局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工作根据省、市、县联合工作部署,市场监管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对各类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排查,依法分类处置违法行为。对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举办校外培训机构或超许可范围开展培训活动的行为进行查处。

责任单位:商品广告股、注册登记股、执法稽查局、各基层分局。

(二)规范广告经营行为。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严禁发布虚假广告,对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重点打击校外培训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广告行为。要立足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处置、转办相关线索,依法依规立案查处。

责任单位:商品广告股、执法稽查局、各基层分局。

(三)加强投诉举报处置及收费价格监管依托12315平台,积极应对对校外培训机构群众举报投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置投诉举报。依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价格的监管,严禁超前超期预收费,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过拆分合同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对发现未按规定在培训场所设置收费公示牌,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垄断等违法收费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责任单位: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价竞股、执法稽查局、各基层分局

(四)大力整治合同违法行为。根据《赣州市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赣市教基字〔2021〕12号)部署,针对校外培训行业中存在的合同违法行为集中进行整治,引导合同当事人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规范教育校外培训机构签约履约行为。

责任单位:商品广告股、执法稽查局、各基层分局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部署

各单位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摸清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的底数。及时汇总辖区内举报投诉处置情况并上报,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集中整治

各单位要上下协同,系统发力,综合运用行政检查、行政指导、行政处罚等手段,依法针对校外培训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相关治理工作动态及时向社会发布,接受群众监督和点评。并将各有关部门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推送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依法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

(三)督促检查

要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深入基层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上级统一要求每周汇总、分析、上报最新治理情况。要认真开展问题整改,推动形成有力有效的工作措施,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规范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扎实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注册登记、商品广告股价竞股、执法稽查各基层分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商品广告股,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二)依法履职,规范管理。各单位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足职能,推进工作、化解矛盾,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过程中,要采取“以疏为主、查处为辅”的工作方法,避免简单、粗暴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柔性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注意保护未成人的权益,要积极宣传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全力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

(三)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发挥各职能作用,注重横向配合、纵向联动,形成整治合力。主动加强与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发挥各自优势,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加强宣传,正面引导。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发放提醒告诫书,引导和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诚信经营,推动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社会共治格局。

(五)认真总结,信息上报。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实行月报制,每月28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图片资料、案例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