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城管局发展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工作情况

来源:县城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0 16:52:59

2021年以来,为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刺激居民消费,我局积极响应上级政策,按照县委、县政府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现将今年以来我局发展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简化地摊审批流程。在不影响城区道路交通和市容秩序情况下,对一些企业、商铺开展占道商品促销活动进行简化审批,占道摊点和促销审批在当天完成现场堪察和批复手续,同时免除部分占道经营审批费用。

(二)有序开放地摊场所。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和小街巷规范”的原则,有序放开地摊的设置,为地摊经济提供便利,在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下,适度放宽一些夜宵摊点、商业街、公园广场、市场周边等场所的占道经营条件。在客家风情街、雍和文园、仙源美食街、市民公园、森林温泉小镇广场等5处分别开放设立了小吃一条街、小商品、鞋服、娱乐等地摊经营集中点并向社会公布。

(三)加大地摊场所的投入。先后利用棚改空置地投入近10万元通过平整硬化,建成米市街、城北便民市场,两便民市场总占地达约3500余平方米,先后安排入驻自产自销蔬菜摊、肉摊120余个。2020年11月,对客家风情街地摊集中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翻新墙体和栏杆漆面,修复破损地板石,完善排水沟渠改造等。

(四)着力打造我县景点景区与地摊经济融合发展示范点。加强森林温泉小镇地摊经营集中点建设,我局对相关场地进行了统一规划,分类分区,秋水广场物业积极引进网红桥、微型过山车等儿童娱乐设施,融合广场音乐喷泉,让广大石城人民感受夜间繁荣景象。    

(五)加强地摊经营点规范管理。制定地摊经营点管理制度,明确经营地段和时段,通过划线等方式确定摊位具体经营区域和界址,安排专门管理人员维持经营秩序,督促摊主搞好环境卫生。持续开展温泉小镇、客家风情街地摊集中点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保持集中点环境卫生整洁。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地摊管理难度大。随着地摊经济的开放,一些地摊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同时也存在扰民问题,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

(二)缺乏规范统一。较适宜的地摊集中经营场所,地摊场所的设置较单一,投入还不够。同时还有一些流动摊点不愿进入集中点内经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积极推进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的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客家风情商业城有利条件,进一步发展夜间地摊经济,在现有“小吃一条街”的基础上,再打造“小商品一条街”。

二是建设露天排档集中经营场所,进一步促进夜间餐饮消费,减少夜宵经营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的困扰。

(二)继续加强地摊的管理。一是加强流动摊点的管理,引导流动摊贩进入指定场所经营;二是规范食品小摊贩集中经营点管理。

(三)积极筹建夜宵等地摊场所。建设一个融合餐饮、娱乐、休闲的娱乐广场——七彩广场。该项目由赣州市盛强餐饮有限公司出资打造的夜间经济场所,目前还处于建设当中,预计今年11月份前竣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