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金融工作局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关情况汇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11 18:12:00

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关情况汇报

(县金融工作局)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金融系统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善于化危为机,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前三季度,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53.82亿元,比年初增长21.40亿元,增速达15.82,在全市排名第一。全县各项贷款余额达141.28亿元,比年初增长28.64亿元,增速达24%,在全市排名第二。为实现全县“六稳”、推进“六保”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主要工作成效

1.用足用好再贴现、再贷款政策。自人总行5000亿元专用额度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出台后,我县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再贷款额度。截至9月末,全县三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石城农商行、赣州银行石城支行、江西赣州银座村镇银行石城支行)发放符合专用额度支小再贷款要求的贷款共计187笔、8180万元,均实现超分配额度发放,为经济恢复正常作出较大贡献。

2.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疫情发生后,组织全县各银行机构开展“一对一”走访帮扶辖内企业,已累计对接辖内中小微企业147家,其中对42户中小微企业实施续贷或展期,金额达1.42亿元;对江西美满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在确保现有贷款50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400万元贷款支持;协调县农商行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客户的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已完成发放1.73亿元。

3.大力输血重点工程项目。已累计发放重点项目工程贷款6.7亿元,处于同期历史高位。贷款增速创近4年新高,高于各项贷款余额增速21.25%。如:为农发行石城支行向石城县赣江源头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投放3亿元,农行石城县支行向石城县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笔共计1.5亿元,工行石城支行向石城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放贷款9020万元,中行石城支行向石城县联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ppp白改黑项目)发放贷款1.2亿元。

4.强化“五个通”信贷支持。承接好“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新增业务审批权限下放,坚持特事特办,提升审批效率,加快信贷投放;引导“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贷款重点向生产加工型企业和品牌鞋服首位产业倾斜,确保“三个信贷通”2020年发放规模不低于2019年规模水平。前三季度,全县年内新增“六个通”4.45亿元,其中新增“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5795.9万元;新增“小微信贷通”贷款5100万元;新增“财园信贷通”贷款25043万元;新增“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3742万元;新增“创业信贷通”贷款273万元;新增“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贷款4585万元。

5.创新推动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见效落地。积极宣传推介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在全市各县(区)第一个率先实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率百分之百,受到市级高度肯定。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快业务办理流程,扩展线上贷款业务,积极推广创新线上金融产品。如:县邮储银行推广“小额急速贷”,最高额度150万元,最快半小时之内可放款;县建设银行推出“云义贷”“市场贷”“农担贷”“疫情担保贷”等线上创新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量体裁衣”定制金融产品;县农商银行积极推广百福快贷,“乡村旅游信贷通”等优惠信贷产品;县村镇银行推出“容易贷”等信用贷款,通过手机APP一站式实现线上授信、线上审批。截至9月底,通过该平台首次申贷获贷户数占比达45.07%,较2019年末提升18.5个百分点,全县13593户工商登记的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融资资金为13.46亿元。

6. 全面落实帮扶企业融资“四项制度”。县财政筹集中小企业转贷资金5000万元,累计发放转贷资金10.14亿元,年内新增6665万元,帮扶企业99家。公开银行抽贷、断贷、压贷举报电话,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目前暂未发现不合理抽贷、断贷、压贷现象。

7.统筹发挥保险、直接融资等金融工具作用。全县落实复工复产保险417600元,江西佰盈、铭鑫冶金等5家公司被纳入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其中江西佰盈体育科技同时被纳入省重点上市企业库。

8.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平稳有序。始终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始终如一保持对处非工作的高压态势、盯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排查,对深圳全民通集团石城分公司发出风险提示函,全县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取得重大进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银企对接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为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调查了解,辖内企业大都因企业法人征信逾期记录、企业法人及企业贷款笔数过多、财务制度不健全、缺乏合格抵押担保物等,导致银企对接成功率较低。据“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数据显示,在拒贷的客户中,因客户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第一还款来源不足、缺乏有效合格抵押担保物原因,遭银行拒贷的占比超过25%,而缺乏有效合格抵押担保物又是主要原因。

2. 争取专项再贷款和优惠贷款的难度大。由于我县缺少防疫类物资生产企业,争取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难度较大。江西银行和省工信厅推出的紧急融资额度50亿,由于县域企业受融资条件的限制,大部分企业不符合信贷准入条件。

3. 县内企业融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从目前存量企业来看,绝大多数是小而散、小而弱的企业,真正的“高、精、尖”企业严重匮乏,财务规范性有待加强;县内企业大都是家族式经营,现代企业管理意识较为淡薄,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极为有限,“小富即安”的落后观念根深蒂固,限制了企业的融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对接,切实加大对县域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对接服务活动,全面摸准、及时解决企业有效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加企业信贷的投放规模,加速落实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信贷投放指导目标任务;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采取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免收罚息等积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多方发力,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千方百计出实招,拿出“真金白银”,摸清将于近期复工开工的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尤其应加大对公共卫生、物流运输、生态环保、农业、文化旅游等涉及民生保障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及时梳理“已批未贷”项目情况,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满足有效融资需求。

3.未雨绸缪,全力防范化解好各项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县级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升金融协调及监管部门协作水平,着力加大涉金融案件的打击处置力度,织密织牢防范与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网络,巩固扩大处非工作成果,守住守好不发生区域性重大金融安全事件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