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11 18:10:00

石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工业园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县委关于“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石城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30余家,鞋服生产企业71家,规上企业40家,鞋服及矿山机械出口企业45余家。20201-3月园区主营业务收入6.97亿元,同比下降4.56%;园区实现税收0.65亿元,同比下降16%;固定资产投资可达1.87亿元,同比增长1.7%;基础设施投入6850万元,同比增长4.9%;工业用电量964万度,同比下降23.43%;务工人数9600人;新开工标准厂房面积5万平方米,建成2万平方米。

预计20201-9月,园区营业收入可达39.5亿元,同比可增长5.8%;园区实现税收2亿元,同比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可达11.04亿元,同比可增长7.5%;基础设施投入6.1亿元,同比可增长13%;用电量5500度,同比下降3.5%;用工人数9300余人,同比增加900余人;新开工标准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已建成16.5万平方米。

一、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业园管委会全体干部组成6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分队,分区管理,责任到人,分赴各网格区开展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企业复工做到“五个到位”即建立防控机制到位、设施物资保障到位、企业用工规范到位、进厂人员登记和检查到位、厂区消毒到位,落实错峰复工、封闭管理、全员健康监测、工作环境清洁卫生、加强职工食堂卫生管理、持续做好防控教育“六项措施”,坚持特事特办、快审快结,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防控物资、融资、用工等实际难题。先后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0余次。

二、加大惠企政策落实。一是及时梳理政策清单,将最新《招商兴工扶持政策》发到园区各企业,加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二是6户企业兑现基础设施补助金奖励金额3643.71万元,8家企业申报2019年度厂房租金补贴共计173.76万元,为58户财园信贷通贷款企业发放贷款2.29亿元,其中财复贷放款154000万元,支小再贷款21500万元,为95名园区企业员工子女解决县城入学难题。

三、实施重点项目攻坚。结合“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按照项目建设倒排工期表,及时协调解决小松屏山污水处理厂、鞋服二期平台建设、工业园PPP项目推进难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四、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积极做好我县招商兴工政策宣传,引导客商投资入驻我县工业园。目前园区供地企业共67户(温坊工业小区除外),2020年新增总投资5亿元美满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亿元赣州双特体年产健康养生鞋400万双项目、总投资0.5亿元江西卓衣云智能科技鞋服产业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项目落户古樟工业园,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五、切实做好企业服务。一是深入推进“帮企业、送温暖”活动,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诉求及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帮扶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自“帮企业、送温暖”活动开展以来,县工业园党工委、县工业园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至少走访帮扶企业和项目3次以上,帮扶干部每周3次以上,共收集问题6解决问题4个,另外2个正在协调解决;二是加强日常企业走访,为企业解决诉求。如开展2020年春节期间园区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调查摸底,协调解决新三晟体育用品、艺丰工艺品公司、科萌鞋业等企业拖欠员工工资问题。三是发挥工业园区企业综合服务受理中心平台作用,现有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引进卓恒人力资源中介、卓汇人力资源中介、步云人力资源中介帮助企业招工)、石城县自然资源局、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石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石石城润泉供水公司、供电公司等部门入驻。今年以来共受理企业咨询8件,涉及入园、办证、开户等事项,由于前来服务受理中心的办件量较少,已着手实行领办代办制。

六、促进保用工稳就业工作。一是为做大做强我县现代鞋服首位产业,更好服务我县鞋服企业用工,认真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摸清县内、外出务工人员底数,了解当前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引导服务工作。二是召开返乡务工人员入园进企就业代表座谈会,企业代表和返乡务工人员座谈交流用工环境和企业发展情况,大大提升了一大批返乡务工人员在县内就业的意愿。三是管委会及时跟紧复工企业,摸准企业用工需求,分批次错时安排和同时段交叉安排有意愿的返乡务工人员到企业参观,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用工环境,在工业园区帮县重点企业搭建就业招聘平台,引导返乡务工人员县内就业。四是组织园区企业利用就业汇人才网发布招聘岗位与2020届高校毕业生对接。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复贷白名单放款率较低。推荐给银行的财复贷企业有39家,目前只放款154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申请了财复贷没有及时去银行对接;一些企业固定资产较少;一些企业已经申请了财园信贷通,银行通过实地生产经营调查认为以目前的财园信贷通足够覆盖企业生产经营。

二是海外疫情未稳定下来,企业订单减少,出口受限,影响企业资金周转。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立足我县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加强省、市、县“降成本优环境”政策及县招商兴工扶持政策宣讲力度,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采取主动上门招商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形成全民参与招商引资新格局。将企业基础好、实力强的企业引进落户园区,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动力;二是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营造一个富商、安商、扶商、亲商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二)扎实开展精准扶企工作。积极开展“帮企业、送温暖”活动和加强日常走访,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诉求及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帮扶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兑现力度。不断加大力度,宣传好落实好复工复产省20条,市30条、县30条,认真对照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抓好细化落实,逐条梳理,动态完善,确保政策落地,使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融资协调作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