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

节俭新风向 文明夯基石 ——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纪实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2 17:04:27

节俭新风向 文明夯基石 ——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纪实

近年来,在石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移风易俗,“请客不收礼、节俭办宴席”文明共识已经在石城县蔚然成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石城现象”。为进一步深化新风成果,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立足节俭办宴席、反对餐饮浪费,在杜绝粮食浪费、弘扬勤俭传统上打出组合拳,为该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的重要指示夯实坚固基础。

一是发挥监管检查约束作用。2021年,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指导各分局在日常市场监管中,要将餐饮浪费现象加入检查范围,引导督促各餐饮负责人落实勤俭节约新风;对日常中存在餐饮浪费现象的店进行约谈负责人,并按规定提高检查频率,督促负责人养成餐饮勤俭节约新习惯。二是营造节约粮食社会共识。对全县80家中大型餐饮店、851家小餐饮店、73家单位食堂(含学校食堂)发放“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宣传桌牌和宣传海报,根据包厢数和大厅桌数共发放2223个宣传桌牌;对全县餐饮店(含食堂)张贴1004张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节俭氛围,让“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动员全县人民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是重视柔性文化浸润功能。召开“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动员大会,会上,各餐饮店负责人向该局签订并提交“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承诺书,承诺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加强管理人员、员工的培训,做到在点菜过程中理性引导客人点菜,在就餐完毕后引导客人进行打包;在微信公众号和主流媒体向全县人民发出“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倡议市民在日常就餐过程中节俭用餐,推行“光盘行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公众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四是突出社会团体号召效应。联合石城县餐饮协会部署“节俭办宴席”活动,号召市民丧事喜事从简办、生日宴、升学宴、乔迁宴等从小办,在不收礼的前提下不攀比、不铺张浪费,减轻主办者经济负担的同时杜绝浪费;协会成员、各酒店负责人纷纷表示在后期生意中将积极引导客人理性请客,并在酒店前台显眼处张贴“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引导客人响应“节俭办宴席”活动,自觉主动做到各类宴席从简从小办,在源头上杜绝粮食浪费。推行文化建设,根除浪费陋习没有完成时,营造“节俭餐饮”时尚新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厉行节俭、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积极探索制度约束与文化引导的高效结合,既发挥监督检查的法治作用,又营造良好的社会共识,让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