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

红伞伞,白杆杆,野生蘑菇你别馋!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1 11:37:47

红伞伞,白杆杆,野生蘑菇你别馋!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箩筐...提到采蘑菇大家耳边是不是都会想起这首儿歌但是,小编要提醒大家路边的蘑菇不能采

    随着春季来临,雨水多发,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大,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近年来,民间流传着许多有关野生菌类营养价值高的传言,但由于很多毒蘑菇和食用菌的宏观特征没有明显区别,仅靠肉眼难以辨别,且没有快速可靠鉴别毒蘑菇的方法,为预防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珍惜生命,拒食野生蘑菇。

常见野生毒蘑菇

1、毒鹅膏菌

毒鹅膏菌,又称鬼笔鹅膏、绿帽菌、高把菌、蒜叶菌、毒伞。这种毒蘑菇在我国大部分的省市都有生长,很常见,你是不是见过但叫不出名字呢?翻阅网上的新闻报道,你会发现几乎每年都有人误食毒鹅膏菌出现中毒的报道。

毒鹅膏菌和某些可食用蘑菇的长相有些相似,菌肉、菌褶和菌柄为白色。菌柄上部有白色的菌环,其菌盖随着生长周期的变化,会呈现出灰褐绿色、烟灰褐色、暗绿灰色。

由于毒鹅膏菌外观简洁大方,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无毒的假象,但其实它是一种有剧毒的野蘑菇。

2、臭黄菇

臭黄菇,别称有很多,比如:油辣菇(四川)、牛马菇(福建)、鸡屎菌(广西)、牛犊菌(广西)等。由于臭黄菇具有一定的毒性,误食之后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臭黄菇通常会散发着一股臭气味,菌盖呈扁半球形,顶部多为土褐色,比较好辨别。

不少人误以为这种蘑菇可食用,于是采摘用清水洗净后将其晒干,然后用来做成美味佳肴来享用,不仅口感辛辣,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的现象。

3、毒粉褶菌

毒粉褶菌又称为土生红褶菌,也是一种常见的毒蘑菇。

毒粉褶菌的菌盖在初期呈扁半球形,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平展开来,而且边缘波状常开裂。菌盖的颜色可能是污白色、黄白色、黄褐色,往往带有一些丝光。其菌柄往往比较粗壮,呈白色或是污白色,表面有纵条纹,上部分会有白色粉末,下部有可能会呈现出膨的样子。

4、半卵形斑褶菇

半卵形斑褶菇,在新疆、青海、西藏、四川、台湾、甘肃、陜西、河北等地区比较常见,多生长与牛、马粪上。由于此蘑菇有毒,误食后中毒可能会出现幻觉反应,故而又被称为致幻蘑菇

5、粪锈伞

粪锈伞这种毒蘑菇,四川、云南、河北、内蒙古、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均有分布,多生长于在牲畜粪上或肥沃地上。菌盖像钟一样,表面粘粘的很光滑,中部多为淡黄色、柠檬黄色;菌柄细长空心,有透明感,上部有白色的细粉粒,下部稍微有点膨大。

这些所谓的鉴别方法都不靠谱

人们对野生毒蘑菇有一些常见的误解,还有一些鉴别毒蘑菇的土方法,其实这些方法并不靠谱。

误区一: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科普知识:仅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判定蘑菇是否有毒,比如牛肝菌属、红菇属、鸡油菌属中很多颜色鲜艳的蘑菇却是美味的食用菌,而外观为灰白色的灰花纹鹅膏却是容易引起误食的剧毒蘑菇。

误区二:长在潮湿处或家禽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的地方的蘑菇无毒。

科普知识干净的树下一样可以长毒蘑菇,比如鹅膏菌、亚稀褶红菇等一些有毒种类也可以生长在松林中。

亚稀褶红菇

误区三: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和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

科普知识:银针验毒仅仅是小说和电视情节,原理是银可以和砷化物(比如砒霜)、硫化物等发生化学反应而变黑,但毒蘑菇中的毒素多为生物碱,不能与银发生化学反应,所以不会产生颜色变化。

误区四: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

科普知识:有不少毒蘑菇受伤后,不分泌乳汁,也不变色。而有的食用菌,比如多汁乳菇,却可以分泌液体并变色。

误区五:表面粗糙、突起,菌柄有环或有菌托的是有毒的。

科普知识:许多毒蘑菇看起来很普通,但仍然有毒,比如丛生垂暮菇。

剧毒鹅膏的三个特征

中毒诱因

第一,有很多野生蘑菇本身带有毒性,误食后会引起中毒;第二,如果野生蘑菇被不当保存,人误食了受细菌污染的野生蘑菇会引起中毒;第三,由于部分野生蘑菇不易保存,一些不法商家会在野生蘑菇上喷防腐剂,有些人食用了添加防腐剂的野生蘑菇后会导致防腐剂中毒。

蘑菇中毒病例的6种类型

1、胃肠中毒型:通常的中毒症状是强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毒粉褶菌、臭黄菇和毛头乳菇,黄粘盖牛肝菌和粉红枝瑚菌等毒蘑菇可引起此类型中毒,已知有80余种。

2、神经精神型:已知有60余种。中毒症状是精神兴奋,精神错乱或精神抑制等神经性症状。如毒蝇鹅膏菌、半卵形斑褶菇中毒后可引起幻觉反应。

3、溶血型:主要症状是在1-2天内发生溶血性贫血,症状是突然寒战,发热,腹疼头疼,腰背肢体疼,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全身虚弱无力,烦躁不安和气促。此类中毒症状主要由鹿花菌引起。

4、肝脏损害型:引起这类中毒有关的种约20余种。除上述已提到含毒肽、毒伞肽的种类外,如环柄菇属的某些种。

5、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引起这种类型的毒蘑菇主要是亚稀褶黑菇。死亡率较高。

6、光过敏性皮炎型:我国目前发现引起此类症状的是叶状耳盘菌。

各单位和个人应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01个人

春季来临,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为了您和您的家人的安全,在前往郊外踏青郊游时,请勿因好奇心或口腹之欲采摘或食用野生蘑菇。同时,对于市面上销售的野生蘑菇,我们仍然要保持警惕,不偏听偏信商家宣传和民间土方,不采不食野生蘑菇。

02单位

为了防止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严禁集体食堂、餐饮酒店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严禁农贸市场、个体商贩等销售野生蘑菇。餐饮服务单位应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格把控原料进货,规范进货渠道,做好记录,一旦发现野生蘑菇的流出,立即追根溯源,问责到个人。

为了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为了保护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小编再次提示您,不采不食野生蘑菇!

来源:食安股

主办: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