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

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请勿采摘食用!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10 16:08:55

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请勿采摘食用!

随着春季来临,温度升高,降雨逐渐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为预防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珍惜生命,请不要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

毒蘑菇的危害

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食菌中毒者绝大多数人都是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如果中毒严重,对人体损害极大,会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或导致休克甚至死亡的肝坏死和溶血性中毒。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发病急,死亡率高,尚无特效疗法。


常见野生毒蘑菇识别误区

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错!从色彩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是无科学依据的。部分色彩不艳、长相不好看的也有毒,如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等就为剧毒蘑菇;而鸡油菌和一些颜色鲜艳的红菇种类却很美味可食。

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有毒。

错!大部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有的有毒,有的可食。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生长在粪便上,如盔孢伞和花褶伞中一些有毒种类;但是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种类也生长在松树中。

蘑菇与银器、生姜、大蒜、生葱等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

错!因为蘑菇毒素与银器、生姜、大蒜等不会发生化学反应,不会产生颜色变化。如鹅膏毒素就不能发生颜色反应。

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

错!如松乳菇、红汁乳菇掰开或划伤后会流出乳汁,却是美味的食用菌。一些可食用的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也是可食的。

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

错!许多剧毒的鹅膏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野生有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野外,无毒蘑菇往往与有毒蘑菇混生,无毒蘑菇极易受到有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因此,即使食用无毒品种的蘑菇,仍存在中毒风险。

    毒蘑菇中毒急救手段

立即呼叫救护车或立即送医院治疗

要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孕妇慎用催吐


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加盖毛毯保温

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珍爱生命,远离野生蘑菇!

珍爱生命,远离野生蘑菇!

珍爱生命,远离野生蘑菇!

END

来源:食安股

主办: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