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

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7-01 10:34:00

2020年中、高考临近,时值夏季天气高温潮湿食品容易腐败变质,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防范食源性疾病发生,现就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作如下消费提示

一、学校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

1.防控措施须到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确保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卫生、消毒保洁措施落实到位,督促从业人员穿戴工作衣帽、佩戴口罩和洗手消毒,食品加工、用餐场所定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严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经营场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防蝇防鼠和灭蚊措施。

2.安全制度须落实。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制度,确保采购记录和索证索票齐全完备,不得采购来历不明的食品和未经检验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产品。烹饪食品要做到烧熟煮透中心温度不低于70。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容器、工具和设备要及时清洗、严格消毒,防止生熟混用、交叉污染。要加强食品留样管理,各餐次所有食品应留样。

二、广大师生

1.就餐选择须谨慎。尽量在家或在学校食堂、师生接待餐饮单位用餐,在外就餐或网上订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实施明厨亮灶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餐饮单位,尽量不食用街头摊点和流动餐饮摊贩经营的食品,不参与群体性聚餐。

2.家中风险须防范。在家就餐时,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储存食品要注意生、熟分开,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餐饮具食品加工工具应及时清洗、消毒、保洁不生食海产品,禁食四季豆、野生蘑菇、新鲜黄花菜和发芽土豆,慎食凉菜冷食、外购卤菜和隔夜饭菜。

3.饮食习惯须合理。科学合理饮食,不吃或少吃油炸食物、烧烤食物、辛辣食物三餐荤素合理搭配,做到清淡、养胃、补脑、利眠,切忌暴饮暴食。如果就餐后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医,并保存诊疗记录、发票等就诊凭证。同时,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反映消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