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的一个下午,赣州一名退休在家的老同志于某接到一个

来源:新闻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0-22 16:40:00
2020年8月的一个下午,赣州一名退休在家的老同志于某接到一个名叫石磊的电话,石磊自称是北京华信收藏品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帮于某将收藏品挂网销售。平日里素来爱好收藏的于某家中确实有些藏品,他想,如果能卖个好价钱也是不错的选择,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发送了五件藏品的图片过去。过了两个星期,又有一个自称叫杨锦程的男子来电,称自己看中了于某的收藏品,但是还要两件《丝路山水地图》的收藏品,叫于某去收藏,并出给他50万元的报价。于某尤为心动,同时,也积极地去联系这两件收藏品是否有卖家。不久,于某接到一个自称叫姜涛的电话,姜涛说自己知道一个叫冯学仞的人有他需要的收藏品。得知这一情况后,于某马上跟要买《丝路山水地图》的杨锦程联系,杨锦程叫于某代为购买,随后亲自到赣州来取货。在得到杨锦程让他代买并会当面过来取货的消息后,于某先后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将6万元转至《丝路山水地图》卖家冯学仞提供的银行卡上。十天后,于某收到了这两件《丝路山水地图》的收藏品后,立即叫买家杨锦程前来取走,杨锦程便以各种理由推脱。又过了一个多月,于某见买家杨锦程还不愿意过来取藏品,就把之前和他联系过的石磊、杨锦程、姜涛电话都打了一遍,三人电话均关机,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并且他收到的两件《丝路山水地图》收藏品均为赝品。

【案例分析】1、不法分子通过不正规渠道获取收藏爱好者的联系方式,利用广撒网的方式联系收藏爱好者;2、不法分子利用收藏者们的特点和心理,精心为他们设计了一个个“发财”圈套,从藏品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买家到卖家都是一伙的,为的就是让受害人认为自己买的藏品有买卖价值;3、当受害人付钱购买了骗子所需要的藏品后,所有的骗子消失不见。

【反诈民警提醒】1、接到陌生电话请勿随意相信,如确有需要,可自主通过多种方式确认其身份信息;2、如陌生人在电话中提到转账、汇款等,请提高警惕,切勿直接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如确需购买商品,请通过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操作;3、“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须记住这些至理名言和基本常识,千万不要因为想占便宜反而吃了大亏;4、一旦发现被骗,一定及时拨打电话110报警或者赣州市反诈中心电话0797-8300555/0797-81800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