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基本信息及进度情况表

来源: 县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4-02-18 17:32:50

石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基本信息及进度情况表

(截止2023726日)

序号

决策文件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和要求

资金额度(万元)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承办单位

责任人

资金使用情况

其它事项

项目

资金

已拨付

1

石府办字〔2020〕20号以及石府办字〔202234

石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建设

一是提升改造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办公场所,维护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常运营(如房租、网络等费用补助)。对利用率低的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增加办公使用面积。二是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运营,配备不低于5人的专职服务团队,加强园区企业管理,制定企业入驻与退出、运营团队考评、环境标识管理、培训及创业孵化等规范的服务管理制度。做好服务资源落地和服务需求对接,针对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适时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解决方案;三是提升园区电商配套服务。引入摄影摄像、美工、新媒体营销、代运营、培训等电商配套服务企业。四是设立石城扶贫产品展区,展示我县在全国供销总社832平台和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的扶贫产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25

提升改造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已完成建设内容和要求,通过验收且合格。

杭州颐高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原杭州云达人科技有限公司)

许亲

45.5

45.5

45.5万元为县财政配套资金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

陈静

58.88

58.88

江西颐天置业有限公司

陈何样

110

110

原石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国有资产搬迁

2.1203

搬迁至鸿豪仓库

已完成

刘南城搬运队

刘南城

2.1203

2.1203

石城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新址租金(鸿豪)

53.95

租金服务

已完善

石城县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李谭

53.95

53.95

2

石府办字〔2020〕20号以及石府办字〔202234

石城县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结合示范乡镇建设,升级改造现有或在条件成熟的乡镇新建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具备电子商务知识普及推广、电商人才培训、小微电商(网商)孵化、整合当地农特产品上行、整合展示当地农特产品、电商直播、承接物流快递等功能。二是根据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在条件成熟的行政村提升改造或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造若干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示范点。村级电商服务站示范点具有网上代购、农村产品网上代销、快递代收代发、费用代收代缴、电商知识传播和政策宣传等生活服务与基础电商服务功能。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示范点均须规范门牌标识,配置电脑、打印机、扫码枪、直播设备等必要硬件设施与网络,对站点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培训、站点业务宣传推广等。

198.5

条件成熟的乡镇、行政村,升级改造或新建一批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打造2个以上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若干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示范点。

1、累计完成10个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含2个乡镇示范点);

2、累计完成2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的建设;(含2个村示范点)

厦门市华美云海科技有限公司

朱云峰

198.5

158.8

3

石府办字〔2020〕20号以及石府办字〔202234

石城县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一是做好培训组织实施工作。因地制宜,开展课堂培训、现场教学、实践操作、电商沙龙、高峰论坛、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力争使所有参与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都能得到一次以上的培训机会。是精准培训课程。(1)对县乡村领导干部的培训,以电商发展趋势分析、电商基础知识、农村电商发展机遇解读、互联网宣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介绍及成功案例分析等课程为主;(2)对农民以普及电商基础知识、网购平台介绍、网上购物流程、农村产品网销、电商交易安全等课程为主;(3)对农村电商创业人员着重加强网店注册、美工、产品设计和定位、运营推广、客服服务等培训;(4)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着重开展互联网技术、网络营销、电商选品、平台交易规制等培训;5)对企业主和管理人员着重开展电商团队打造、电商供应链、互联网+企业转型等培训。三是建立健全培训档案。每期培训档案包含政府部门与培训机构签署的委托培训协议或下达培训任务的相关文件、培训机构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每位授课人的基本情况和资质证明、培训方案、培训时间、地点、课程安排、培训材料、培训人员名册、签到名册和现场培训照片等。培训档案将作为申请财政补贴的必要依据,档案不全,不予以补贴。四是做好训后跟踪指导服务。对被培训人员进行跟踪,提供后续实践引导和服务,并做好培训后跟踪服务记录和学员从业情况统计。对于创业就业型培训,应对培训机构设立创业率、就业率等验收指标。

110

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培训机制,提升电商培训质量和实效,到2022年6月新增培训人数达2000人次以上。

品目一、县乡村领导干部电商培训班对电商产业相关的县乡村领导干部开展电商发展趋势分析、电商基础知识、 农村电商发展机遇解读、农村电子商务 发展模式介绍及成功案例分析等内容 的电商培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电商应用水平。培训期数为 1-3 期,每期 50-300 人次,培训人次不少于 600 人。

进度已经确定培训要求制作了培训课件制作了培训通知文件等在党校开展了一期培训,共计153人次培训教材与资料制作

涉及到学员培训教材、培训手册、打印 资料,聘请专业机构制作电子商务进农 村培训教材。

、农村电商高级讲师培训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合作, 培训线下不少于 20 人(或是线上不少 于 30 人)的农村电商讲师(农村电商 或直播电商方向)队伍。

完成情况:因为疫情已完成线上培训30人培训其中有90%的学员通过考试并顺利拿到结业证书

品目二;累计开展28期线下培训,累计培训人次1581

南昌市西湖区捷径培训学校(人才培训品目一)

刘登峰

40.938

8.1876

吉安市蓝天职业培训中心(人才培训品目二)

崔文瑞

68.8

55.04

4

石府办字〔2020〕20号以及石府办字〔202234

石城县电子商务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支持邮政及本地的快递物流、电商、商贸物流等龙头企业提升完善石城县电子商务三级物流体系,并向社会物流快递企业提供免费或微利服务。一是建立完善县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升级改造或补充购置快递分拣设备、配送车辆、冷链设施等设施设备,配备相应的物流配送工作人员。二是在全县各乡镇设立乡镇级物流服务点,在现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设立物流服务点,根据物流点分布情况优化县城到乡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络。三是建立共享物流信息数据应用平台。四是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登记流程、产品货架归类制度、问题件处理流程、配送员考核等制度。五是充分整合商务、交通、邮政、供销、农业农村、文广新旅等部门相关资源,鼓励物流快递配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便利店、行政村电商服务站、乡村客运点、快递揽货点、邮政寄递网店、益农社站点等,推广“网订店取”等新型配送模式,进一步降低本地物流快递配送成本,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的物流瓶颈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区域合理规划,在区域节点建设仓储物流快递分中心,发展智慧物流。

400

物流快递服务覆盖100%的乡镇、现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中心的货件当天可送达(派出)各乡村、偏远乡村2天送达(派出),同时使得农村产品网络上行成本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品目一:服务已覆盖石城所有镇村,所有进入县域集散中心的快件可以在24小时内完成到村服务,集散中心内成功引进多家电商从业人员,实现农产品上行仓配一站式服务,有效推进了我县电商发展。           品目二:已100%完成

石城县海通商贸有限公司(品目一)

刘月明

268

160.8

深圳东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品目二)

林子琪

126.6

75.96

5

石府办字〔2020〕20号以及石府办字〔202234

石城县农村产品上行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石城白莲、薏仁、翻秋花生、脐橙、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上行开展分级、加工、包装、预冷和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县域农产品企业开展国家地理标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等认证。推进石城白莲、薏仁、翻秋花生、脐橙、蔬菜等特色农村产品的生产与流通标准应用、生产许可、商标注册、品牌培育、品控溯源和质量认证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石城县农村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推动农村产品商品化、品牌化、网货化。大力支持石城白莲、薏仁、翻秋花生、脐橙、蔬菜等线上销售,重点扶持公益扶贫项目,选择有影响力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建设线上扶贫推广平台,开展农产品电商扶贫活动,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良好契机。探索电子商务与鞋服、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鼓励传统产业线上多渠道发展。

410

培育打造“石城白莲”等公共品牌并广泛用于农村产品上行,制定白莲等优势产业的标准化,形成石城白莲等特色产品的品控体系,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重点打造扶贫效果明显的优势产业。促进我县优势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完善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发展,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发展。

品目一:石城白莲”区域性公共品牌版块已完成《品牌管理体系方案》、《石城白莲产品标准体系》、《品牌vi应用标准体系方案》、《营销推广及运营管理体系》方案并通过小组会议标志已向版权中心登记完成。白莲初加工基地建设版块。与县农发公司联合建成石城白莲初加工基地,初加工基地分为鲜莲加工区、冷藏区和干莲加工区,具备去皮、去壳、去芯、冷藏、烘干、筛选、分装等功能,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和对外公共服务费率。已投入使用,并有相关记录。

支持加大农村产品产销对接,促进网上销售版块。一是已与本地5家网商签订扶持协议,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了农产品包装设计,淘宝、抖音店铺主页设计等增值服务。二是已选定10家本地企业,帮助其入驻各类电商平台或直播平台。目前已完成10家企业入驻淘宝店铺和抖音店铺,从协议签订起已帮扶企业营销额约达200万。三是已于2021年9月15日至2021年9月18日举办直播创业比赛,此次直播创业比赛共有 3 家企业参加,直播创业比赛期间,累计销售额为10万元。已于2022年7月7日至2022年7月9日成功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此次活动共有5家企业参加,活动期间累计销售额达130余万元。已于2022年12月18-19日参加2022年第18届沸点会,本次大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和渠道商共计445家,江西省石城县特色产品馆活动期间接洽并成功对接渠道商78位,建立密切对接联系,达成初步购销意向

助推脱贫攻坚版块。已完成电商扶贫工作方案的制订;建成线上线下扶贫体验馆,对接了本地十余家企业的20余款扶贫产品,自投入使用以来累计销售额达1500元。

品目二:1、农村产品调研网络销售促进调研与规划已完成,并且经过专家评审组审议和电子商务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通过。2、完成开发ERP和WMS供应链管理系统,并交付企业免费使用3、支持农村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为五家企业完成定位与组合服务和五家企业传统升级、完成产销对接4、打造石城白莲区域品牌的产品行业标准方案和授权标准已完成。5、完成辣椒标准化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会议。

品目三:1、建设“石城脐橙”区域性知名网销品牌初加工基地,已经完成。投入购买一条完整的前沿脐橙生产线,并将优质企业的生产能力进行整合,完善形成了一个石城脐橙的出加工基地,并制定了基地使用规范。2、打造知名网销品牌“石城脐橙”方案,并且投入实际应用。3、完成石城脐橙标准化方案,并且通过专家评审,应用到企业。

厦门云德威科技有限公司(品目一)

王媛

145

58

江西农物集科技有限公司(品目二)

余莉波

124.78

49.91

江西农物集科技有限公司(品目

余莉波

134.768

94.3376

6

石府办字〔2020〕20号以及石府办字〔202234

石城县农村电子商务宣传

一是通过宣传手册、短片、条幅、自媒体、公众微信号、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渠道,将政策线上线下宣传进村入户。二是力争开设石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主流自媒体渠道官方账号1个,并运营一年以上。通过该账号推广宣传我县示范县创建政策、过程、典型经验等。三是积极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加大挖掘和宣传本地综合示范典型经验和电商扶贫成功案例的力度,积极争取中央主流媒体报道,充分展示综合示范工作成效,扩大综合示范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重点支持有完善电商产业供应链的乡镇或村。四是每年举办4-6场宣传活动,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五是支持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电商沙龙等活动,融洽电商发展氛围。

155

通过宣传推广,达到政策宣传进村入户,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创建综合示范县工作机制,群众网购意识明显增强,参与电商人数明显增多。在国家或省级层面报道我县综合示范典型和电商扶贫成功案例1次以上,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

目前石城县农村电商宣传工作的推进进度如下:

以上工作账号先期策划工作已经完成抖音已发视频140

辅助石城商务公众号文章编写96篇。

创建覆盖各乡镇的创业者(企业)自媒体矩阵

这次自媒体矩阵已经选取:小松镇张燕,木兰乡李菊清,高田镇温世煌,屏山镇陈式昌,横江镇程日风,创业学员温东检,丰山乡刘静,龙岗乡廖秋香, 赣江源镇陈祖梁,琴江镇万相九等10人。并对石城县的电商政策或实时资讯进行宣传。

中央和省市媒体推广

2021年03月26 日分别在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环球网、中国日报中文网、江西新闻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发布《创业孵化——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2021年11月26日在大江网及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发布《橙香飘四海,石城电商助农谱新章》《初心不改,莲乡姑娘电商创业回报家乡》《电商服务产业,石城脐橙进入网销快车道》文章报道。

济南他拍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吴铎

44.58

17.832

二、(线下宣传部分)一、户外广告宣传投放

1.电商产业园的固定宣传栏1.5米x3米1个已设计制作好。永久固定户外宣传墙3米x5米已完成。

2.已完成琴江镇、丰山乡、高田镇、木兰乡、小松镇、珠坑乡、横江镇、赣江源镇、龙岗乡、大由乡、屏山镇共11个乡(镇)固定墙体广告5米x3米的制作和安装,共计11个已完成。2021.2022.2023年内容已完成

(二)宣传资料制作和发放

宣传资料和已制作印发放4万份。第5万份审稿中

(三)宣传海报/易拉宝制作

易拉宝已设计安装第一批50个,已分发到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第二批的易拉宝已设计安装好30个。共安装完成80个

(四)宣传标语及横幅制作及安装

在各乡(镇)显眼位置、村部附近、重要路口的墙面涂刷了33条固定电子商务宣传标语;在城区范围主要街道醒目处悬挂1条电子商务宣传标语,在各乡(镇)主要街道、行政村醒目处各悬挂了3条电子商务宣传标语共计432条;已完成

(五)宣传环保袋、礼品等制作

   已设计制作采购回定制帆布袋700个,定制围裙500件,定制牙签筒500个。定制T血衫200件 已完成

(六)电商宣传片制作

已完成电商宣传片脚本制作、拍摄计划,同时已开始对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进行、实施成效第六次拍摄取景(对县情介绍、镇村级各乡镇村的服务站点、物流配送提升建设、电子商务宣传已取好景)。视频已剪辑好(视频内容待商务局审核修改中)。

(七)参加市、县产品推广会/展销会宣传物料制作

一:已制作的60cm*40cm吊旗80面 二:1米*5米注水刀旗10个 三:公共服务中心招牌制作四:相关宣传条幅.门牌.公共服务中心铜牌已制作安装好。四:2022年7月21号红色故都 客家摇篮2022年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项目签约仪式 五:20家供应商线下宣传活动筹备中6月20号执行好。

江西华宇婚庆礼仪有限公司

吴宇华

48.5

29.1

2021年6月9日-11日成功举办“红色江西 石城优品”赣品网上行·2021年石城特色产品展销博览会。

江西开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袁斌

29

29

7

石府办字〔202234

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运营提升

一、功能完善及氛围提升提供5人运营团队,含摄影美工、电商运营、项目经理、业务助理、营销策划。完善氛围,提升装饰和电商功能,具体包括直播室、创客区、培训会议区、企业入驻区、公共运营区等公共区域的软文化布置及氛围装饰。为线上公服中心运营、乡村创富、农产品上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提供资源统筹、县域电商普惠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服务,为项目提供监督、迎检、信息上报、电商宣传、品牌活动策划、业务推进、项目自评和验收准备等工作指导,并形成工作记录二、打造线上公服中心提供农特产品电商素材、策划文案、视频音频素材、线上电商学习、县域政策发布与咨询、活动赛事互动区、原创发布等服务。三、县域电商供应链服务在公共服务中心现有的场所及产业基础上,打造石城县鞋服类产业数字化的产供销体系,助推县域主导产业电商化发展,从而反向推动石城电商的产业化发展,通过打造鞋服的电商产业链,推动石城鞋服类相关产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带动石城数字经济稳步提升。

74.7

一、引入电商资源,确保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入驻率达80%以上,定期开展电商服务(每年开展2-4场电商服务)。二、每年为电商主体提供100次以上相关电商服务(涵盖电商运营、营销、品牌、人才培育等),并使至少3家服务对象网络销售额增长20%以上。同时依托线上公共服务中心能够展现项目基本情况、实施进度、成效等内容。三、推动以鞋服为代表的企业依托电商实现产值前一年同期增长20%以上,产品流通效率增长20%以上。产业化程度明显提升,供应链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通过数字化升级,为提升石城鞋服的产业互联网水平打牢基础。

一、已按项目要求投入专业的运营团队入驻运营,含美工、电商运营、项目经理、业务助理、营销策划等13人员团队的组建。已完成了公共服务中心氛围提升设计方案,并规划了电商功能:直播间、创客区、培训会议区、 企业入驻区、公共运营区等功能设计,与32家企业签订了入孵协议。

二、运营推广“石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公众号;开设抖音、百家号等自媒体矩阵;

三、已注册1家供应链公司,开设微店并上架石城农特产品进行运营推广;

在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石城县“电商菁英”沙龙座谈会,邀请业界大咖现场教学分享;已完成沙龙活动5场,2022年11月11“石城县电商菁英”主题沙龙活动2023.2.23石城县2023年电商主题沙龙活动座谈会,暨赣江源镇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活动;石城好货 请你来“带”

“双11”电商直播大比拼活动,3.17石城县2023年电商主题沙龙活动户外拓展,4.25石城县2023年电商座谈,石城县,5月21号2023年电商户外拓展618预热理想生活沙龙活动,

四、搭建公共服务中心直播间并投入使用。

江西民音科技有限公司

蒋道辉

74.7

22.41

8

石府办字〔202234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探索

一、县域商业体系摸底调查报告制定。二、城市消费促进及工业品下乡。三、县域商贸流通领域产品服务能力提升。四、建设乡镇为农服务中心3个。

164.6

一、制订1围绕石城县三级商业网络建设及功能情况、乡村商贸流通建设情况,围绕县乡村流通双向渠道建设、农产品上行体系发展状况和县域农特产品产业的供应链发展情况,形成县域商业摸底调查报告。二、协助县城重点商贸中心、商超、商业综合体商贸企业等定期开展每年2次的产品和服务促消费活动,推动相关县域商贸、流通、连锁等业态开展耐用品、农业生产资料下乡活动2场,服务期内活动场次合计不少于7次;活动方式不限于线下推广、线上促销等方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助推传统商贸企业在经营方式上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使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三、对当地比较有代表性的2个区域农批市场、集贸市场或乡镇商贸中心(尤其是建制镇)等开展规范经营引导、功能升级、设备完善(具备完善的商贸物流功能)及宣传推广;并引导至少1个当地本地大型商贸企业、连锁超市、邮政、供销、社会快递物流企业等下沉供应链、商业模式、服务、商贸物流相结合等。推动社区团购进乡镇,推动乡村线上消费与贸市场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四、依托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或乡镇现有场所,整合、提升或改造3个乡镇为农服务示范中心。每年每个中心为至少15个以上经营主体提供以上相关服务,实现对象经营成本降低10%或业绩增长超过15%以上的目标,并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实现线上推广和线下展示相结合的数字化电商发展新业态。

一、完成率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

二、举办了7场促销费活动:8月17号“石城县旅游文化节暨横江镇第三届美食节”活动;10月17日石城县“十百千万”系列活动暨横江镇消费帮扶专场活动;10月25日石城县“十百千万”系列活动暨赣江源镇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活动。12月30日石城县小松镇“十百千万”系列活动暨小松镇首届旅游大会及年货节。4月28号石城县庆五一“石”惠“城”意鞋服嗨购节暨“赣品网前冲”活动,2023年6月1号石城县“工业品促销购物节”活动珠坑乡专场,2023年6月3号石城县“工业品促销购物节”活动丰山乡专场

三、制定农贸市场实施方案。小松农贸市场已完成所有上墙物料,公益广告,规章制度,标准化管理,注册了小松农贸市场公众号“小松农贸”。

四、对接赣江源镇、丰山乡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进度,跟进落实赣江源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已完成丰山乡为农服务中心门头及内部装修,硬件投入已完成,

赣江源镇为农服务中心2篇丰山乡为农服务中心5篇龙岗乡为农服务中心3篇

赣江源镇、龙岗乡、丰山乡为农服务中心已开展生活生产资料下乡活动3场。

江西民音科技有限公司

蒋道辉

164.6

49.38

9

石府办字〔202234

乡村产品上行体系提升建设

一、举办一场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二、区域公共品牌县域户外展示与宣传、三打造一个石城县农村产品品牌文化馆建设及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四、农产品经营主体重点跟踪孵化服务。五、举办一场石城白莲相关节事电商活动。六、农特产品展览展销推广。七、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八、农旅电商示范基地打造。

259.68

1.举办1场具有行业影响力、国内影响力的线下“石城白莲”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暨石城白莲文化节)。2.选取县域内2个场所展示石城县区域公共品牌文化元素
,展示周期2个月以上。3.打造1个石城县农特产品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线下文化展示馆。
4.选取县域10家农产品经营主体(或其他鞋服类电商经营主体)。实现至少3家服务对象比上年同期经营成本降低20%或业绩增长超过20%。树立2个电商典型案例或标杆在至少累计10个平台开展不少于20次宣传。推动服务对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电商化助推企业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5.举办1场白莲相关活动。通过以上相关活动实现直接(间接)业绩超过20万元,并在媒体或网络平台进行20次宣传。6.协助4家县内企业参加国内的展览展销。通过展销活动实现单个企业平均3万以上销售额或累计为服务对象拓宽渠道网络1个以上。7.把“石城白莲”区域公共品牌相关元素引入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活动、赛事、组织等。
8.整合打造3个农旅电商示范基地。
直接或间接实现单个示范基地年营业额10万以上。探索推动相关示范基地在经营上朝着“智慧旅游”方向发展,实现数字化营销和推广能力提升。

1.已完成线下品牌文化展示馆建设及线上品牌馆的搭建;

2.已出具农文旅基地调研报告一份;

3.确定服务主体,根据服务对象开展日常跟进工作。

4.搭建直播间一间,并配备直播设备开始投入使用。

杭州光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白亚东

259.68

77.9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