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基本信息及进度情况表(截止2021年5月31日)

来源:县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09 09:55:01

附件4

石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基本信息及进度情况表

(截止2021531日)

序号

决策文件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和要求

资金额度(万元)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承办单位

责任人

资金使用情况

其它事项

项目

资金

已拨付

1

石府办字〔202020

石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升建设

一是提升改造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办公场所,维护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常运营(如房租、网络等费用补助)。对利用率低的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增加办公使用面积。二是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运营,配备不低于5人的专职服务团队,加强园区企业管理,制定企业入驻与退出、运营团队考评、环境标识管理、培训及创业孵化等规范的服务管理制度。做好服务资源落地和服务需求对接,针对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适时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解决方案;三是提升园区电商配套服务。引入摄影摄像、美工、新媒体营销、代运营、培训等电商配套服务企业。四是设立石城扶贫产品展区,展示我县在全国供销总社832平台和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的扶贫产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25

提升改造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了石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营商

杭州颐高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原杭州云达人科技有限公司)

许亲

45.5

22.75

45.5万元为县财政配套资金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

陈静

58.88

44.16

江西颐天置业有限公司

陈何样

110

110

2

石府办字〔202020

石城县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结合示范乡镇建设,升级改造现有或在条件成熟的乡镇新建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具备电子商务知识普及推广、电商人才培训、小微电商(网商)孵化、整合当地农特产品上行、整合展示当地农特产品、电商直播、承接物流快递等功能。二是根据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在条件成熟的行政村提升改造或新建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造若干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示范点。村级电商服务站示范点具有网上代购、农村产品网上代销、快递代收代发、费用代收代缴、电商知识传播和政策宣传等生活服务与基础电商服务功能。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示范点均须规范门牌标识,配置电脑、打印机、扫码枪、直播设备等必要硬件设施与网络,对站点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培训、站点业务宣传推广等。

198.5

在条件成熟的乡镇、行政村,升级改造或新建一批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打造2个以上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若干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示范点。

完成6个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的新建,完成5个原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的提升改造。

厦门市华美云海科技有限公司

朱云峰

198.5

79.4

3

石府办字〔202020

石城县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一是做好培训组织实施工作。因地制宜,开展课堂培训、现场教学、实践操作、电商沙龙、高峰论坛、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力争使所有参与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都能得到一次以上的培训机会。是精准培训课程。(1)对县乡村领导干部的培训,以电商发展趋势分析、电商基础知识、农村电商发展机遇解读、互联网宣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介绍及成功案例分析等课程为主;(2)对农民以普及电商基础知识、网购平台介绍、网上购物流程、农村产品网销、电商交易安全等课程为主;(3)对农村电商创业人员着重加强网店注册、美工、产品设计和定位、运营推广、客服服务等培训;(4)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着重开展互联网技术、网络营销、电商选品、平台交易规制等培训;5)对企业主和管理人员着重开展电商团队打造、电商供应链、互联网+企业转型等培训。三是建立健全培训档案。每期培训档案包含政府部门与培训机构签署的委托培训协议或下达培训任务的相关文件、培训机构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每位授课人的基本情况和资质证明、培训方案、培训时间、地点、课程安排、培训材料、培训人员名册、签到名册和现场培训照片等。培训档案将作为申请财政补贴的必要依据,档案不全,不予以补贴。四是做好训后跟踪指导服务。对被培训人员进行跟踪,提供后续实践引导和服务,并做好培训后跟踪服务记录和学员从业情况统计。对于创业就业型培训,应对培训机构设立创业率、就业率等验收指标。

110

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培训机制,提升电商培训质量和实效,到20226月新增培训人数达2000人次以上。

品目一:已做好培训方案,拟定培训计划,待实施。

品目二; 开展了12期线下培训,累计培训人次783人。

南昌市西湖区捷径培训学校(人才培训品目一)

刘登峰

40.938

8.1876

吉安市蓝天职业培训中心(人才培训品目二)

崔文瑞

68.8

13.76

4

石府办字〔202020

石城县电子商务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支持邮政及本地的快递物流、电商、商贸物流等龙头企业提升完善石城县电子商务三级物流体系,并向社会物流快递企业提供免费或微利服务。一是建立完善县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升级改造或补充购置快递分拣设备、配送车辆、冷链设施等设施设备,配备相应的物流配送工作人员。二是在全县各乡镇设立乡镇级物流服务点,在现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设立物流服务点,根据物流点分布情况优化县城到乡村的快递配送线路及网络。三是建立共享物流信息数据应用平台。四是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登记流程、产品货架归类制度、问题件处理流程、配送员考核等制度。五是充分整合商务、交通、邮政、供销、农业农村、文广新旅等部门相关资源,鼓励物流快递配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便利店、行政村电商服务站、乡村客运点、快递揽货点、邮政寄递网店、益农社站点等,推广“网订店取”等新型配送模式,进一步降低本地物流快递配送成本,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的物流瓶颈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区域合理规划,在区域节点建设仓储物流快递分中心,发展智慧物流。

400

物流快递服务覆盖100%的乡镇、现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中心的货件当天可送达(派出)各乡村、偏远乡村2天送达(派出),同时使得农村产品网络上行成本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完成了县级快递物流县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租赁和装修,完成场地监控设备安装、区域划分和办公设备采办;已租赁7部车辆投入运营,已建成30平米冷库并投入使用。建成乡村物流服务点45个。

2.完成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配套硬件设施设备的采购,已完成安装和调试并启动运营。农村物流综合信息系统已完成开发测试并正式启动运营。

石城县海通商贸有限公司(品目一)

刘月明

268

80.4

深圳东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品目二)

林子琪

126.6

50.64

5

石府办字〔202020

石城县农村产品上行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石城白莲、薏仁、翻秋花生、脐橙、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上行开展分级、加工、包装、预冷和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县域农产品企业开展国家地理标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等认证。推进石城白莲、薏仁、翻秋花生、脐橙、蔬菜等特色农村产品的生产与流通标准应用、生产许可、商标注册、品牌培育、品控溯源和质量认证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石城县农村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推动农村产品商品化、品牌化、网货化。大力支持石城白莲、薏仁、翻秋花生、脐橙、蔬菜等线上销售,重点扶持公益扶贫项目,选择有影响力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建设线上扶贫推广平台,开展农产品电商扶贫活动,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良好契机。探索电子商务与鞋服、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鼓励传统产业线上多渠道发展

410

培育打造“石城白莲”等公共品牌并广泛用于农村产品上行,制定白莲等优势产业的标准化,形成石城白莲等特色产品的品控体系,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重点打造扶贫效果明显的优势产业。促进我县优势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完善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发展,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融合发展。

1、完成“石城白莲”区域品牌整体设计应用初稿(修改完善),协助农发公司在小松建设白莲初加工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场所的规划布局以及设施设备的选型。建成石城县线下扶贫体验馆,设立了线下扶贫产品专区;线上扶贫体验馆正在建设中。

2. 完成农村产品网络销售促进调研与规划初稿(修改完善),完成石城白莲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石城白莲区域公用品牌授权标准相关方案初稿(修改完善)。ERP供应链系统已开发完成,已与5家企业签订协议,通过需求引导企业生产的转变和供应链的升级。

3.启动“石城脐橙”区域性知名网销品牌初加工基地建设,已签订设备采购合同,设备正在生产中。已与石城脐橙龙头企业一品优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石城脐橙区域性知名网销品牌,已完成相关方案编写(初稿)。

厦门云德威科技有限公司(品目一)

王媛

145

58

江西农物集科技有限公司(品目二)

余莉波

259.548

117.3192

6

石府办字〔202020

石城县农村电子商务宣传

一是通过宣传手册、短片、条幅、自媒体、公众微信号、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渠道,将政策线上线下宣传进村入户。二是力争开设石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主流自媒体渠道官方账号1个,并运营一年以上。通过该账号推广宣传我县示范县创建政策、过程、典型经验等。三是积极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加大挖掘和宣传本地综合示范典型经验和电商扶贫成功案例的力度,积极争取中央主流媒体报道,充分展示综合示范工作成效,扩大综合示范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重点支持有完善电商产业供应链乡镇或村。四是每年举办4-6场宣传活动,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五是支持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电商沙龙等活动,融洽电商发展氛围。

155

通过宣传推广,达到政策宣传进村入户,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创建综合示范县工作机制,群众网购意识明显增强,参与电商人数明显增多。在国家或省级层面报道我县综合示范典型和电商扶贫成功案例1次以上,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

1.线上宣传部分已经完成石城县电商进农村官方抖音账号注册,完成了60个短视频作品的素材拍摄,累计发布了14个视频作品;完成5个乡镇的创业者(企业)自媒体矩阵建设。已在国家级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省级主流媒体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电视台对接发布石城县电子商务典型经验和做法。

2.线下部分已经完成11个乡镇固定墙体的制作和安装。在各乡(镇)显眼位置、村部附近、重要路口的墙面涂刷了33条固定电子商务宣传标语;在城区范围主要街道醒目处悬挂 1 条电子商务宣传标语,在各乡(镇)主要街道、行政村醒目处各悬挂了33条电子商务宣传标语;完成电商宣传片脚本制作,制作完成围裙500条,帆布袋500个,牙签筒500个。

3.电商宣传活动部分:正在筹备“红色江西 石城优品”2021年首届石城县特色产品展销博览活动,已完成方案的制定和合同的签订。

济南他拍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品目一)

韩利

44.58

17.832

江西华宇婚庆礼仪有限公司

吴宇华

48.5

19.4

江西开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袁斌

29

1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