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喝彩礼俗(民俗)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18 18:16:00

石城喝彩礼俗起源于宋代,是在主人家举办红白喜事时所举行的一系列礼仪程序,用来对主人家进行祝贺赞颂,以及营造喜庆热闹气氛,为民众所喜爱。
石城喝彩,多以司仪、木匠、泥匠、地理、铁匠、厨师等人,在做某一喜庆事宜的开始阶段,以喝彩形式来祝福主人的福、寿、丁、财、喜、禄、祥等。
石城喝彩的程序:(1)喝彩人站立于庆典场地中央,身子稍侧,不可正对神位、厅门、花轿等;(2)主人提来雄鸡(花米盘)后,唱彩人双手接之,并双手捧鸡先向神位行三鞠躬,再向前、左、右行三揖礼,表示祀拜天地神灵,应彩词赞语灵验。之后,再接唱彩语。(3)唱彩人左手高举雄鸡,边移动双脚边喝彩。唱彩人每唱一句彩词,在场人均高声应“有”。(4)唱彩礼成,司仪人再双手捧雄鸡向神祖行三揖礼,以谢神佑。礼毕,鸣炮。主人赐红包礼,唱彩人道金言祝福,主人应“有”,承谢金言。
2014年10月,大由蛇灯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