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城砚制作技艺 (传统技艺)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8-27 18:42:00

石城,位于江西省东南部,因境内“环山多石,耸峙如城”而得名,为赣南十六个纯客住县之一。因处于江西进入闽西粤东的必经之地,故素有“闽粤通衢”之称。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盛产文房之砚、笔、纸等。

石城砚,始于北宋,以天然色彩丰富,花纹图案独特著称于世,曾是进贡砚品。清·曾兴仁《砚考》誉之为“花蕊石砚”。因产于石城县龙岗乡,清道光四年版《石城县志》称之为“龙岗砚”。书中记载“龙岗砚,出邑龙岗村深涧中,温润缜栗,土人探取水底潜藏者琢成。”

石城砚石,石品独特,多有石眼、金丝银线,含褐、黄、绿、红等五彩缤纷之色,有云纹、木纹、水纹、竹纹等各种纹理,呈山水风光、花卉虫鱼、飞禽走兽、人物神像等天然奇特图案,因而其设计独具创意。

设计时,要认真审视砚石的纹理、色彩、图案,确定砚堂的位置,注重天然纹理与石色的提炼与利用,尽量做到用工越少越好,求其天趣自成。

雕刻是实现石城砚设计的最重要手段,要点是依石雕形,巧色利用,巧纹利用,采用浅雕、浮雕、镂雕等雕刻手法,以求充分表达创意。

由此,石城砚分为两类:一是随形砚。特点是依石成形,视纹设饰,因砚镌题,力求自然天成;二是雕砚。特点是构思精巧,精雕细琢,雅趣横生。

石城砚,因砚品、砚艺独特,体现出独特的实用价值、艺术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受到古今雅人名士的珍爱。2011年,被授予“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砚”称号。2008年5月,石城砚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