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主要景区介绍

石城县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03 11:14:04

石城着力打造特色景区,形成“寻赣江源头,走闽粤通衢,趟高山流水,沐峡谷温泉,赏百里荷花,览百年杜鹃,穿尘封遗址,缅红色记忆,探丹霞地貌,品千年遗风”等特色旅游名片。

1.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森林公园——通天寨景区

通天寨景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城东南6公里处,因寨上主岩通天岩“外如两指相箝,内若两掌半合,仰视苍穹似可通天”而得名,素有“石怪、洞幽、泉美、茶香、佛盛”之美誉。整个景区规划面积27.1平方公里,境内山水奇特、峰峦璀巍、环境优雅、生态良好。寨上景点如林,在方圆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集中分布有通天岩、石笋干霄、仙人犁田等自然和人文景观百余处,可谓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其中尤以通天“三绝”最富盛名:一是全国罕见的超大规模岩面龟裂凸包地貌;二是栩栩如生完全不经人工雕琢的千佛丹霞;三是生命之根与生命之门同处一山的罕见景观。


2.国家AAAA级景区、万亩高山草甸、百年杜鹃花海——浪漫八卦脑

海拔1314米的八卦脑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石城县高田镇新坪村金华山西侧,是典型的高山草甸、天然草场,被誉为“爱情圣山”。

“悠长古道伴茶亭,枯藤老树缀野径;杜鹃花海耀山岗、高山草甸乐牛羊”,走进八卦脑就宛如走进了这样一幅如诗的画卷。特别是每年四五月份,山顶万亩杜鹃花开似海,如火如荼,壮哉美哉;夏天,连绵草甸牛羊穿行,如歌似画,意境悠然;秋天,万亩野山楂硕果累累,红彤彤在枝头招摇;冬天,玉树琼枝,一派北国风光,成为皑皑冰雪世界。四时四景的山与优雅灵动的水共谱一曲“高山流水”。

山下,清雅出尘的九叠泉常年水量充沛,灵秀动人。九叠泉位于高田镇新坪村,是八卦脑景区的重要部分,这里,有一泓清泉从山间汨汨流出,在山间落差千米,绕曲九叠,故名九叠泉。九叠泉长年不涸,清流不断,泉边翠壁古木倒影婀娜相映成趣。每到夏天,行人至此,投荫纳凉,捧泉水止渴,顿觉心清神怡。


3.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最奇特的天然峡谷温泉——九寨温泉旅游度假区。

群山环抱,热泉暗涌,野奢与生态在这里交融;石窟斜傍、群鱼绕身,身体与心灵在这里放飞。

九寨温泉旅游度假区——最纯真的身心疗养天堂。

该温泉上有瀑布、下有水潭,日流量为1800吨,水温常年保持在60摄氏度。经检测,这些从丹霞地貌中冒出来的泉水,富含偏硅酸、氡、碘、氟、锰、钡、锂、锶等2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江西乃至全国罕见的“双料”温泉,对心血管疾病有保健疗养作用和抗衰老作用,对皮肤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也具有特殊疗效和保健功能。独具匠心的设计者把温泉泡池建在原生态的丹山峡谷中,让游客可以在天人合一的环境中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中,尽享泡温泉所带来的那份舒适和惬意······

而在夏天,游客可以在水上乐园的水世界之中探险,在组合滑道追求刺激;在水上冲浪,戏耍滔滔波浪;让水花飞溅,与星辰大地一起在温泉之中放飞心情,感受阴阳泉眼带来的神奇体验。


4.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大畲乡村旅游点

大畲AAAAA级乡村旅游点,距县城仅5公里,紧临国家AAAA级景区通天寨。区内主要由古民居群、古戏台、荷花物种园、莲花观赏园、莲文化馆等部分组成,是一个集客家民俗园、农家游乐园、荷花观光园、美好家园“四园合一”的乡村旅游点。

大畲荷花园位于琴江镇大畲村,规模种植面积达500亩,是石城县着力打造的一处能集中展现“中国最美莲乡”靓丽风景,融赏莲、采莲、品莲及荷文化研究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春天,这里连片的油菜花与最美古村落、田野、古桥,构成一幅幅富有乡愁的画卷。

夏天,石城浓妆粉墨,分外妖娆!置身其中,如入人间仙境,看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别有一番韵味。微风徐来,你会不由自主的沉醉在那百里荷花香中,不识归路……

南庐屋又名“黄家屋”,建于清朝乾隆癸卯(公元1783年),距今235年历史,位于大畲村内,是一座规模宏伟、风格独特、古香古色、保存完好的“天井式”客家古建筑。


5.亚洲第一漂、水上过山车——赣江源漂流

有着“水上过山车”美誉的赣江源漂流,位于赣江源仙人谷景区。漂流全程5公里,落差320米,共有河湾83个,险滩56个,水潭22个,整个漂程约两个小时,既惊险刺激,又野趣横生。被誉为是“亚洲最刺激的漂流”。

漂流河道两岸风景旖旎,风景如画。特别是沿途“仙人谷”、“鲤鱼跃龙门”、“三叠泉”等40多个天然景点,让您在惊心动魄的漂流过程中,享受到美不胜收的视觉冲击······


6.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国家AAA级景区、省级森林公园——石城阻击战纪念园

石城阻击战,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后,红一方面军实行战略转移前夕,在中央苏区北线战场进行的最后一次规模较大的战斗。这次战斗,是中革军委和朱德、彭德怀、杨尚昆、彭绍辉、肖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亲自组织和指挥下进行的。战斗从一九三四年九月二十六日开始,至同年十月七日结束,历时十二天。广大红军指战员英勇奋战,从而实现了中革军委预定的迟滞敌人的进攻步伐,保障中央领导机关及中央主力红军的安全集与转移的战略目的。

石城阻击战纪念园位于当年石城阻击战最后一道防线的主战场——李腊石山省级森林公园内,主要有烈士纪念馆、阻击战纪念馆、烈士陵园、英名广场、烈士英名墙、红旗飘飘、题词荟萃、纪念广场、纪念碑、红军故事园、红军战壕遗址等部分,是集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游览、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红色景区。现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中国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现场教学点、瑞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7.动物天堂、植物王国——赣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美丽的赣江源自然保护区,距县城约40公里,犹如一块光彩夺目的碧玉,镶嵌在石城东南部。保护区内古树参天、林海连绵、千峰竞秀、万壑摇翠、绿涛碧浪,一望无垠,尤其是成片分布的榉树群落为全国罕见。

“江西水塔”之美称的赣江源,是千里赣江的发源地。它不仅是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而且还是一个拥有众多自然、人文景观的旅游胜地。走进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赣江源,清泉、溪流、飞瀑、山涧随处可见,历史、人文景观相映成趣,特别是那纯净、清新的空气,定会让你物我两忘,流连忘返于碧水青山之间······

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动物天堂、植物王国”之称。据不完全统计,这里有高等植物235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有伯乐树、南方红豆杉、银杏等;野生动物有37目106科405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蟒蛇等。据测试,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3万个单位,全国罕见,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


8.花的世界,欢乐的海洋——赛石城·花乐园

赛石城·花乐园位于县城东南6公里处的大畲村境内,通天寨国家4A级景区旁。分为花朝园和花海游乐园,占地面积约450亩,是集花海观赏、花卉购物、花卉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花海游乐园

花海游乐园以99座豪华双层旋转木马为核心,配备有露天剧场、奇幻森林乐园、拓展攀岩、原始部落乐园、戏水乐园、海洋探险乐园、动物乐园、萌宠乐园、亲子卡丁车等各具特色的儿童游乐场所,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动力儿童拓展乐园。

花朝园精品杜鹃、梅花、紫藤、樱花、桂花观赏为核心,配以仙姑亭、婚庆礼堂、爱情广场、食茶庐、藏爱馆、驸马亭等人文景点,是一个集科普、婚庆、赏花为一体的研学实践基地、婚庆殿堂。


9.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福院塔

始建于宋徽宗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落成于大观四年(公元1110年),为北宋高僧应可、道符率僧众募资而建。塔体为砖木结构,通高59.8米,七级六面,竹节钢鞭形。结构精巧,飞檐重叠,古朴雄浑,造型独特,既保存了盛唐遗风,又有典型的大宋风格。可绕平座穿壁而上塔顶,登顶远眺,远近山川,江城风貌,尽收眼底,夜静风清,铁马钟罄,声绕城廓。“塔影江心”为古代“琴江八景”之一。

宝福院塔是一座江南楼阁式佛塔,名寓佛法僧“三宝”之福。是我国珍贵的古典建筑,国之瑰宝,是客家先民将中原文化与地方特色融合的结果,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国保存不多的北宋古塔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石城雍和文园

雍和文园坐落在宝福院塔旁,占地2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题。雍和文园整个建筑富有浓郁的客家传统风格,由城区游客中心和特色展销馆组成。一楼展藏馆内展示了砚台、毛笔、奇石、根雕、字画等众多收藏品、工艺品、特色纪念品,二楼古玩收藏馆内各种古玩琳琅满目。每月19日都会举办赣闽粤古玩文化交流会,至今已举办65届。rCQ赣江源报


11.桂花屋陈列馆

原为清咸丰辛亥年(公元1851年)石城富豪黄性存所建造,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为砖木结构。整个建筑富丽堂皇,高墙深院,是典型的客家民居。清同治三年(1864)天京(南京)失守后,太平天国幼天王洪天贵福(洪秀全长子)在干王洪仁等人的保护下,率太平军余部南下,10月23日,幼天王在石城被捕,五王先后囚禁于桂花屋内。以幼天王为首的诸王在石城的被捕,标志着历时14年之久的太平天国运动至此终结。桂花屋成为了这段历史的重要实物见证和历史信息载体。1987年12月被公布为第三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12.如日山普照禅寺

普照禅寺建于如日山东北面山腋,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清康熙至雍正初年。“文革”期间,该寺被废,1979年开始重建。其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有殿房10余栋,总本结构呈阶梯状,寺内有大小佛像100余尊。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为该寺“大雄宝殿”题名。

明朝万历年间,僧性期来此建寺,先后曾出过惠显禅师、了凡稀寿大师、德勤亮如禅师、印慈大师等四位佛门宗匠,后有正静、慈慧、法登、能良、仁善等名僧在此担任方丈。寺内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大小佛像100多樽,常住僧尼50余人,进香拜佛、打斋结缘、旅游观光者络绎不绝。香火极盛时节,曾日达千人。1984年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全省14所重点开放寺院之一,是不可多得的佛门旅游胜地和避暑胜地。

普照禅寺是江西省规模最大的寺院之一,平日慕名而来的游人、香客远及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澳门、台湾及东南亚等地,海内外许多著名法师都曾来寺授法、观光。

如日山不仅是佛教名山,而且是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寺院四周茂林修竹,浓荫蔽日,烟雾缥缈,环境幽静、气候宜人。


13.仙源美食坊

石城县仙源美食坊,是石城首个旅游文化美食街区,位于石城县赣江源大道城市商业中心旅游文化街,紧邻宝福塔,交通便捷,街区整体按照国家3A景区标准设计建设。

街区以先进的理念,领先的运营模式,打造了具有浓郁石城客家特色与当前潮流文化风情的旅游文化美食街区,汇集了石城特色小吃、国内知名连锁品牌小吃、客家民俗小吃、客家土特产展示展销、客家手工艺品展示展销、旅游目的地餐饮娱乐接待中心和市民时尚娱乐休闲中心。美食街中心广场舞台,定期为广大市民和各地游客提供文化文艺演出、石城灯彩表演等,仙源美食坊现已成为石城县标志性的文化美食街区、石城县必到的网红打卡地、石城夜游经济的一张闪亮名片。


14.省级风情小镇——闽粤通衢历史文化街区

素有“客家摇篮”美称的石城,是客家南迁的重要中转站,是客家民系发源地、客家文化发祥地。这里客家文化底蕴深厚,客家民俗保留完好,客家建筑富有特色,客家方言存留古韵,客家名人影响深远。

闽粤通衢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廓头街、镇武楼、后稷庙、博物馆、文创街、游船码头等特色景点。

镇武楼,旧称“玄帝阁”,位于廓头街北口,为旧时通广东、福建必经之关口,现为省级文保单位。楼肇建于明万历庚戌年(1610年),门额上镌刻“闽粤通衢”四字。城楼初意为防御,故又称“敌楼”或“箭楼”,后上祀真武大帝神像,并可供游人登楼游览。顺治、雍正、乾隆、民国至于今,历代多有修葺。

后稷庙,旧称配天庙,位于兴隆街镇武楼东侧,为石城县现存寺庙中历史最悠久的一所,现为县级文保单位。后稷为传说中农神,几千年来为以农为本的中国汉民所崇拜供奉。庙最初只供奉后稷神像,后又供入其它道教神像。后稷庙初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年间,元末毁于兵燹;明洪武四年(1371年)重建,正统十三年(1448年)毁于闽寇,天顺五年(1461年)再建。其后于明、清、民国至于今多次重修。

石城博物馆,是闽粤通衢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展馆利用旧厂房建筑改造而成。建筑共分四层,室内面积约10000平方米,布展区域面积约7800平方米。分为生态石城馆、客家南迁馆、石城历史馆及石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呈现了客家历史上的五次迁徙历程及石城县当地的风土人情。

文创街横贯历史文化街区,街两侧分别有王蒙、曹宝麟等名家手书题额,主要设置有灯彩作品、砚台作品、毛笔、横江重纸、摄影书法美术根石作品、茶艺、绿色旅游商品、红色文化旅游纪念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特色食品、客家服饰、特色文具、瓷器、玉石、陶艺、古籍与地方文献等类别的展示及销售;同时还开设有城市书房,也是省内外文创交流展示及销售的重要平台。


15.琴江夜游——画舫游船

乘画舫游船,赏琴江两岸绝美风光。当夜幕降临,一江两岸、桥上、建筑物上的各色彩灯亮起来,整个小城更是五光十色,河里像撒满五彩珍珠,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神秘美感、如梦似幻,在精致夜石城里做一个美梦,用浪漫的情怀,享一隅安静的美好。


16.君澜森林温泉小镇

石城君澜森林温泉小镇,山环水绕,得天独厚,是赣闽粤三百公里范围内独具特色、令人神往的旅游休闲圣地!

温泉区内风光绮丽,茂林修竹、五十多个泡池功能各异,极具特色的温泉池依山傍水散布在山间林下,一步一景,错落有致,整体设计保持天然风貌,温泉从石洞中涌出,蜿蜒流淌在湖畔山间,宛若画中游历。

当夜幕之时,森林温泉小镇将为山峦美景披装挂彩,120米*25米的福湖梦幻灯光水秀更能让您流连忘返!

石城君澜森林温泉小镇融山景,湖景于一体,营造出人文与自然生态景观融合的氛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尊客提供高品质的休闲度假享受。


17.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

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距县城中心仅2.8公里,这里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天沐温泉融合了世界各地温泉元素,倾力打造生态温泉、梦幻水乐园、星级酒店、民宿酒店、生态休闲农业、国际会议中心、亲子乐园、度假公寓、温泉别墅、养老地产等温泉度假综合体


18.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石城县麒麟山农业观光园

麒麟山农业观光旅游区位于石城县珠坑乡境内,地跨良溪、高玑、坳背三村,距县城约15公里,由江西省铭鸿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已建成油茶经济林、脐橙果园、葡萄采摘、水域休闲垂钓等十大功能区,成为集生态治理、科普宣传、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研学实践基地。


19.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旺龙湖·欢乐谷

旺龙湖.欢乐谷景区位于石城南大门206国道旁,与共和国摇篮瑞金仅二公里之遥。是一个生态环境优良、水资源丰富,集避暑度假、乡村休闲、生态体验、水上娱乐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基地。景区占地面积2050多亩。目前,景区有游船、竹排、滑索、山地卡丁车、水上乐园、拓展训练、吊桥、丛林穿越、滑草、环湖自行车休闲娱乐互动项目和农家乐餐饮、民宿等配套服务。景区内有转泉、望龙亭、盘龙岗、古碳窑、紫气东来亭等多处景观点。景区湖里有多品种天然鱼类,无公害猕猴桃和脐橙园区。是当地旅游新名片,创造多项当地旅游之最,深受游客喜爱、好评。


20.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兰溪谷

兰溪谷位于石城县木兰乡木兰村,距县城21公里,距石城北高速公路出口15公里。项目规划面积500亩,核心区域50亩。是石城县3A级乡村旅游点,建有户外拓展区、室内研学拓展区、欢乐篝火区、传统射箭场、客家美食制作区、休闲垂钓区、农耕体验区,以及兰溪食坊、学员住宿区、客家民宿区(待建)等配套项目,能充分满足青少年户外研学、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建、同学战友聚会、家庭亲子休闲等各类需求,是一家集素质拓展、农耕体验、休闲娱乐、民俗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研学拓展基地。


21.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小松仙桃山庄

仙桃山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是集采摘、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体验式农庄,有瓜果采摘区、稻香梯田产业区、自然田园景观区、水上游乐区、农耕休闲体验区、水产养殖区、荷塘景观区、欢乐自助厨房、游戏体验区、特色烧烤区等,是一处市民周末休闲度假、亲子体验的理想之地。


22.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十里红杜鹃农庄

十里红杜鹃农庄位于石城县东北部,距县城 33 公里,东南临高山山脉,西北靠八卦脑风景区,东北接九叠泉,西面为八卦脑景区服务接待中心,中部和东部有少量依山而建的房屋, 田和垅田错落有致地分布形成了一道美丽的梯田风光,致力于将打造成“两心、两湖、三区”的综合型休闲农庄。


23.长乐农旅一体化扶贫产业园

石城县长乐大数据农旅一体化扶贫产业园项目是集有机循环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物流配送生态休闲及产研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占地1000亩,划分为6大功能区:智能设施农业高效种植展示区;物流仓储、加工交易区;人工湿地功能区;绿化苗木及花卉区;综合服务及公共设施区;林果采摘区。共建设有智能育苗工厂、农产品体验中心,中药养生、儿童乐园、热带水果、观光采摘、农耕文化展示、农业大数据展示应用中心等多个核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和合作社发展约10000亩蔬菜基地与果林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