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镇情况简介

来源:高田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19 13:50:41

    高田镇(含原岩岭乡)位于石城县境内东北部,距县城27公里。西北部靠木兰乡,北接广昌县塘坊乡,东临福建省宁化县河龙乡,西南毗丰山乡和福建省宁化县济村乡。全镇总面积23780公顷。镇境内地形东北高西南低,成倾斜状,最高点为牙梳山,海拔高度为1387.3米,最低处为窑口,海拔高度为280米。境内中部高山多,丘陵多,谷地和平地穿插相间,山势逶迤,为武夷山脉中段主脉,从东北与广昌、福建宁化交界处入境,绵延于东部,为闽赣两省天然屏嶂。境内有6条小河流,主要河流是高田河和岩岭河。全镇总面积237.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2798亩(其中水田21604亩),占总面积的6.4%;山地面积292215亩,占总面积的81.9%;水域面积7116亩,占总面积的2%;其他34571亩,占总面积的9.7%。全镇辖1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76个村小组,总户数为5018户,总人口为25093人。镇内有54种姓氏,以温姓分布最广,占人口总数的60%以上。

   人文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便有商贸往来,圩市业已形成。历史上的高田、岩岭地区教育事业辉煌灿烂。特别是北宋时期岩岭堂下村出了个鼎鼎有名的教育家温革,被称为“客家办学第一人”,《大明统一志》载“温革,石城人,宝元中上书,愿捐家资,尽市监书,得请归,创讲堂,开义学,远近之士多就教育,乡俗陶其善化”。自宋及清,中进士1名、举人6名、拔贡1名、恩贡6名、岁贡9名。

    民俗特色明显。新春闹花灯是高田镇境内的传统习惯,一般还有采茶戏随同演出,组成长龙的庞大舞灯队伍。灯光辉映,景若长虹,笛吹奏,锣鼓喧天,走街串巷,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花灯经过时,各家都要焚香鸣炮,以示恭迎。在高田街舞完后就游乡串村,接灯的村庄要设宴款待,一直延续元宵日谢灯。另外,过漾节,是当地的一个传统祭祀节日,也是庙会。“过漾”,是当地的方言,意思是人来人往,水波荡漾,很是形象。有过漾节习俗的村有上柏村、大秀村、郑里村、遥岭等村。

    产业发展兴旺。旅游产业生机勃勃。八卦脑景区成功创建4A,九叠泉景点旅客火爆,十里红杜鹃农庄成为新的网红旅游热门景点,占地80亩的特色旅游小镇已经全面启动建设,温疗温泉开发工作提上议程,永宁桥、温革祠等文化古迹得到修缮保护,旅游景点不断提档和挖掘;野生红菇、高田粉条、岩岭稻田鲤鱼干等特色旅游产品更加知名和畅销,高田旅游多次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和江西二套等知名媒体播出,高田旅游品牌越来越响。农业产业优势突出。有“全省规模种烟第一镇、科技兴烟第一镇”的美誉,每年烟叶种植规模稳定在5000亩以上,年均收购总量达1.5万担,实现税收近500万元;年均种植白莲近5000亩,产量达500多吨,烟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重要支柱。轻纺产业发展迅速。在高田镇扶贫车间的带动下,近年全镇新增轻纺企业6个,全年轻纺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