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苏区精神永不过时——执政为民从瑞金出发

来源:屏山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06 11:29:44

1931年11月,多次延期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一苏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片革命热土上,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新局面,开启了真正人民政权建设的伟大探索。如火如荼的伟大实践孕育形成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伟大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

来到瑞金,走进斑驳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看看简陋的叶坪革命旧址群,跟随红色足迹,去寻访我们党在风雨如晦、九原板荡之际的艰辛跋涉——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在这里创建,第一部宪法大纲在这里颁布,第一部反腐败法令在这里施行。确立加强党的领导、扩大红军规模、解决土地问题、执行群众路线、开展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发行货币、兴办学校、惩治腐败……中央苏区人民政权建立伊始,就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旺盛生命力,同国民党统治区民不聊生的悲惨景象形成鲜明对照,揭开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国家政权、创造美好生活的序幕。

红色是瑞金的根脉。从1929年1月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到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出发,毛泽东等党的领导同志及中央领导机关多数时间常驻瑞金。为何选择瑞金?当地党史研究者给出了答案:瑞金地处边远山区,经济落后、工业基础薄弱、以小农经济和家庭小手工业为主,当地群众饱受残酷剥削和压迫,改变生活现状和面貌的愿望格外强烈。在这片苦难深重又蕴藏着无限希望的热土,如何开创建立和巩固政权、推进区域全方位建设的新局面,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进行了重大探索。

苏区时期,我们党对于许多工作都没有经验。为了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克服当时党内存在的“左”倾教条主义,毛泽东同志开展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光辉著作,初步形成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瑞金党史办研究人员钟燕林介绍说,通过调查研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政权构成、经济制度、军事战术等方面进行了重大创造,成功探索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建政道路,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毛泽东同志曾就此指出,“党开辟了人民政权的道路,因此也就学会了治国安民的艺术。党创造了坚强的武装部队,因此也就学会了战争的艺术。所有这些,都是党的重大进步和重大成功。”

中央苏区建立了中央、省、县、区、乡政权机构——苏维埃政府,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先后颁布包括宪法大纲、行政法规、刑法、民法等在内的130多部法律、法令;发展经济、兴修水利、开展土地革命,实现农民最迫切的愿望;开展妇女解放运动,明确婚姻自由,实行一夫一妻,推动树立社会新风尚;发展卫生体育事业,初步构建医疗卫生防疫体系,大大促进了军民健康;创办社会保障事业,制定了红军优待、抚恤等政策措施;重视文化教育发展,创办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等教育机构,创办《红色中华》《斗争》等报纸杂志……在中央苏区,人民群众第一次知道了人民政权不是什么“朝廷”“官府”,第一次真正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第一次自觉成为这片土地上的劳动者、建设者和捍卫者,苏区成为当时中国最民主、最进步的地区。

“为确保新生的红色政权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当时中央苏区的党和苏维埃政府建立党内监察制度,纠察党内违反党章、破坏党纪及官僚腐败等问题,深得民心。”瑞金市纪委书记陈大林说。回看苏区时期的党史,从严管党治党的历史鲜活而生动:加强对政府机构的监督,成立各级工农检察部,负责监督苏维埃机关、企业及其工作人员;探索创新审计监督,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颁布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审计条例;逐步强化巡视监督,1931年制定《中央巡视条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吸收工农群众组建突击队、轻骑队等,检查各机关工作情况和干部作风,并在《红色中华》等开辟专栏,对腐败行为和不良风气进行揭露和批判……1933年12月,临时中央政府颁布《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这是我们党成立以来颁布的第一部反腐败法令。据统计,苏区时期,仅在中央机关就严厉查办了贪污分子共42人。当时中央审计委员会在总结节省运动的审计报告中写道:“我们可以夸耀着,只有苏维埃是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

“哎呀嘞……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这是一首当时广为传诵的兴国山歌,反映了苏区干群鱼水相依的深厚情谊。党和苏维埃政府一切工作都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土地、劳动甚至柴米油盐问题都列入了议事日程。长冈乡贫农马荣海房子失火烧了,政府发动群众捐钱捐料,3天就帮他盖起了新房。红军家属刘长秀夏荒缺粮,只能以南瓜野菜吃个半饱,政府及时送了一斗多米帮她渡过难关。当地群众由衷地说道:“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品一口沙洲坝的“红井”水,喝一碗赣南“无盐汤”,我们感受的是党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就这样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国革命就这样从苏区走向全国,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更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征程壮阔,大道光明。弘扬伟大苏区精神,传承不朽红色基因,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必将无往而不胜,不断创造新的光辉业绩。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5期,作者:陈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