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刊: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5 10:27:13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制定如下措施。

一、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1.加快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省市复工复产各项规定,取消因疫情防控对各类企业、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批准手续,复工复产改为报备制。确保年底前,所有农业企业基本复工复产。

2.加强复工复产企业指导监督。压实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企业员工管理,强化健康监测,共同推动农业企业安全无疫生产。

3.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实际困难。保障物资供应,统筹解决和保障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全力减轻农业企业负担,切实抓好“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迅速落实好减免租金、缓缴社保费、融资信贷等政策。及早安排轮出今年地方储备粮,保障企业生产粮源、料源。尽可能推荐更多的企业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白名单,帮助更多企业获得金融支持和享受再贷款利率。

二、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4.充分保障粮油供应。严格执行粮油供应情况日报制度。强化市场监测预警,一旦出现粮食应急状态,及时按程序启动粮食应急预案。动员、引导好粮油经销商户增加采购量,充实粮油库存、丰富品种。及早安排今年地方储备粮轮换计划,满足加工厂原粮需求。

5.扎实做好畜禽肉类供应。加快推进生猪复产增养,全面完成生猪生产任务,持续发力做好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充分保障猪源供应。加快推进县级家禽集中屠宰厂(或临时家禽屠宰点)建设,实行中心城区及县城家禽集中屠宰、白条上市,乡镇活禽交易市场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放,严格落实市场消毒制度。

6.全力抓好蔬菜生产供应。利用当前气温回暖,积极动员蔬菜生产主体扩大蔬菜生产,加强田间管理,加快形成产能,对换茬的设施蔬菜基地,引导及时复产。加大宣传推介,拓展外销市场,提升赣南蔬菜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7.保障农资供应。加强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农资调配,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春耕农资运得出生产一线、供应到消费一线。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农资打假”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买得到放心农资。

8.落实早稻等春播面积。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落实早稻、蔬菜、花生等作物面积,确保全市春播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及时做好早稻育秧和播种准备,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力争全市早稻面积273万亩。

9.加强田间作物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利用电话广播、视频连线、微信课堂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及时组织专家分作物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强化在田作物排水降渍、苗情转化、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等各项工作。

10.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重点防范“倒春寒”、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持续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四、扎实推进农业项目建设

11.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现代种业提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工程抓紧申报项目储备。积极在产业融合发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体系、数字农业农村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上提前谋划、储备。

12.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利用赣服通、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新网上招商、视频招商等方式,实行“不见面招商”。精心筛选、包装一批优质重大投资项目对外进行重点推介。对成熟且有签约意向的项目,通过网络、电话等加强洽谈跟踪调度,确保尽快签约;对已签约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全力做好项目开工服务,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13.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新建项目前期审批。进一步加大跟踪、协调、调度和服务力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对已完工项目,及时申请竣工验收,及时拨付资金。

五、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14.坚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抓紧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抓好“七改三网”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力争建成1000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完善农村改厕“建档立卡”制度,强化改厕技术指导,加强改厕质量监管。

15.突破畜禽屠宰深加工短板。全市布局2-3家年屠宰能力100万头以上的生猪屠宰深加工企业,其他县要新建或改建1家现代化生猪屠宰企业,乡镇小型屠宰点全部退出。全市布局2-3家年屠宰能力1000万羽以上的家禽屠宰企业,并配套建设急冻冷藏设施设备,其他县要建设1家与当地消费相配套的家禽集中屠宰厂,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屠宰全部退出。

16.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坚持分行业分阶段开展污染问题排查,建立污染防控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推进水产种质保护区退捕禁捕工作。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稳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管理和修复利用。

17.提升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强化农机技术指导,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持续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加快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建设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和产地预冷、分拣包装、仓储保鲜等设施。

六、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18.持续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向受灾主体提供资金支持,确保产业奖补政策兑现不受疫情影响,应保尽保、应享应享,及时将产业奖资金足额补助到位。贫困户、带贫主体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农产品滞销受损的,由县(市、区)按规定给予一定补助。帮扶贫基地解决产销难题,鼓励产业扶贫基地就地聘用贫困劳动力就业,由县(市、区)对扶贫基地给予一定的劳务补助。鼓励帮扶单位及结对干部购买扶贫基地、贫困户的滞销农产品。为贫困农户增加造血功能,鼓励县(市、区)对蔬菜、家禽种业基地和企业进行补助,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苗,激励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

19.组织开展产销对接。及时收集农产品供求信息,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加强与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工厂、院校等产销对接,协调联系直供事项。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快城乡商品要素流动,增加农民生产收入。

20.大力推进农村就业创业。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各类涉农电商平台,扩大农民就业创业渠道。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增强农民工就业创业本领,为农民就业创业提供技能保障。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地参与到产业发展中,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系统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