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县概况(县情简介2022)

来源: 石城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2-10-11 14:56:46

县情简介

石城县位于赣闽边际、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东北部,于南唐保大十一年(公元953年)建县,因“环山多石,耸峙如城”而得名。全县辖11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131个行政村,总面积1567平方公里,总人口33.3万人。

石城是历史悠久的人文之城。系中华客家文化发祥地、中国灯彩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素有“客家摇篮”之称。县内保留着千年宝福院塔、闽粤通衢古道等历史文化遗址。北宋父子宰相陈恕、陈执中,客家私人办学先驱温革,南宋抗金名将陈敏等先贤流芳千古。石城龙砚列入中国十大名砚,“百年老字号”王润生毛笔远销海内外,“明如玉、质如扣”的横江重纸曾是清朝贡品,石城灯会、石城砚制作技艺荣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千年客家文化孕育而成的“实诚精神”广泛传扬,“请客不收礼”文明新风吹遍石城大地。

石城是红色浸染的英雄之城。是中央苏区全红县、中央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石城生活、战斗过,秋溪整编是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次成功实践,第五次反“围剿”石城阻击战为中央机关和主力红军完全集结出发长征赢得宝贵时间,苏维埃国家银行秘密金库设在石城横江。1930年至1934年间,有1.9万余人参加红军。诞生了郑三生、温先星、赖达元、伍生荣四位开国少将,《七根火柴》主人公原型系石城籍小红军郑金煜。石城阻击战纪念馆被列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瑞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石城是生机勃发的兴业之城。交通更加便捷,兴泉铁路途经石城并设站,泉南高速横穿东西,济广高速纵贯南北,通用机场加快实施。投资环境优良,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居全省前列。工业加速倍增升级,鞋服首位产业产值突破130亿。乡村振兴步伐坚实,获评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是中国白莲之乡、中国烟叶之乡,石城白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石城烟叶进入江西中烟“金圣”系列主配方。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

石城是绿色生态的宜居之城。千里赣江发源于此,源头1.1万公顷范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源源不断为赣江注入优质水1000多万立方。全县森林覆盖率75.9%,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Ⅱ级以上,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江西省森林城市、江西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石城是独具魅力的温暖之城。地热资源丰富,是江西省首个“中国温泉之城”,已探明可开发温泉点7个,日出水量超1.5万吨,地热流体富含偏硅酸、氟等多种健康元素,开发建成的九寨温泉、花海温泉、森林温泉、天沐温泉广受好评。全域旅游风景正好,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西省旅游强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政策有效落实,获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连续2年、11年分别获评全国、全省信访“三无”县,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干部创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生动、竞相迸发,“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扎实推进,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