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客家文化简介

石城客家文件简介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03 10:52:48

客家文化是指客家人共同创造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包括客家方言、客家民俗、客家民居、客家山歌、客家艺术、客家人物、客家山水、客家诗文、客家历史、客家饮食、海内外客家分布等多方面

客家民系是在客家先民的迁徙运动中形成的。客家人在历史上曾经历五次迁徙运动,其中第一期是孕育期,第二、三期是形成期,第四、五期是向海内外播散期。客家人迁徙运动的原因,有王权变更、农民起义或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等。

祖根中原地,摇篮客石城 素有客家摇篮之美称的石城县,是客家先民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客家民系的重要发源地、中华客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客家文化既继承了古代正统汉族文化,又融合了南方土著文化,加上长期居住在丘陵地环境影响,形成具有特色的客家文化。客家文化有“古汉文化活化石”之誉。客家文化的基本特质是儒家文化,耕读传家是客家文化的特点,移民文化与山区文化也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特质。客家人的祖先崇拜、重教观念、寻根意识、开拓精神、民俗风情等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三种文化特质的外化。

石城宗祠文化保留较好。客家人历来重视以传统文化教育族人,用先祖遗训激励族人,用祠规族律规范族人,用诗词联画启迪族人,从而形成良好的家族风气,树立了良好的家族训象。

石城客家民俗保留完好。节令礼俗分传统节俗和时令节俗,婚嫁礼俗包括婚俗和嫁俗,乔迁礼俗分建新房礼俗和乔新居礼俗,丧葬礼俗沿袭周礼,信仰习俗以崇先敬祖为主,饮食习俗既有中原余韵又有地方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