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石城屏山:这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深化移风易俗改革

来源: 屏山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2-06-28 16:17:33
为展示我镇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6月27日,我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部分镇领导班子以及受邀人员参加。
图片

会上,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赖德良介绍了我镇移风易俗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坚持时代要求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把握新时代新精神新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掌握农村操办婚丧事流程繁琐、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的现象,关心关注群众利益,将群众迫切想要改变现状的需求作为突破点,与移风易俗改革的时代要求结合起来,为推动婚丧事宜简办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坚持调查研究与宣传发动相结合。通过上户访谈、屋场座谈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对于移风易俗改革的真实想法,听取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工作方案,优化服务流程。并在尊重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宣传发动,从各个屋场会宣讲到挨家挨户做工作,从算经济账到算时间账,从打消群众顾虑到鼓励带头示范,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三是坚持先行先试与经验推广相结合。率先在亨田村探索试点“丧事简办”,取得初步成效,总结形成“八个一”经验做法,得到群众的接受和认可。为深化改革,实现全民认同,屏山镇以点带面,将“亨田经验”在全镇各村推广放大,并酝酿成立12支文明实践理事会队伍,推动群众思想转变和行为习惯养成,真正实现全民接受认可。

答记者问

图片


      问:众所周知,屏山镇长溪村是“请客不收礼”文明新风尚发源地,请简单介绍一下经验做法?

镇人大主席赖柯荣:
一是萌芽阶段,党员示范带头。1997年,长溪村退休老党员赖德水在举办70岁寿宴时,在请帖上写到:“来了即是心意,喝酒不必送礼”。并在寿宴结束后,逐户登门致谢,原封不动退还礼金。1997年,长溪村成立祠委会,祠委会成员带头“请客不收礼”,“请客不收礼”的风气悄悄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二是推广阶段,党政因势利导。县委、县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相继出台《关于提倡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两报告一承诺”的暂行规定》等多项规范性文件,经过多年规范引导,“请客不收礼”习俗在石城固化成全民共享的公序良约。
三是拓展阶段,改革持续延伸。立足乡村振兴新阶段,探索做好“节俭办宴席”后半篇文章,倡导餐桌文明,杜绝攀比浪费。长溪村祠委会率先推出置办宴席三档不同价位套餐,菜品以客家传统菜肴为主,每桌最高不超过700元。同时,发挥宗祠理事会示范引导作用,将特色套餐向社会流动餐席推广。

      问:“丧事简办”是你镇又一个特色品牌,在破除陈规陋习、转变思想观念、让群众接受和认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你们是怎么做的?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刘志雄:在丧事简办方面,我们结合当前绿色殡葬改革的大力推进,通过举办追思会的方式替代封建传统的办丧模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在办丧花费上,成效较为明显。现如今,通过丧事简办、提供免费殡葬服务及免费公墓等方式,操办一场丧礼下来,只需1万余元,为丧属节省了巨大的开支,着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我们的做法,总结起来就是“八个一”。即出台一份文件、成立一支队伍、开设一个账户、建立一批阵地、开展一遍宣传、优化一套流程、探索一项实践、强化一轮监督。

      问:据了解,在推进移风易俗改革的过程中,“婚事新办”也提上了改革议程,在“婚事”领域改革方面有何新成效?请作简要介绍!

镇人大副主席赖海春:在婚事新办方面,由原先的见面、定事、查人家、压八字等13项流程缩减为现在的5项,保留婚礼前后主要环节,大大缩短了操办婚礼的流程和时间。特别是在筹备红包方面省去了很多繁文缛节,由原先的36种红包缩减为现在的5种,凝聚着当地群众“喜事新办,节俭办宴席”的普遍共识,给节奏快速的现代生活,省去了不少麻烦,群众拍手叫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