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屏山镇召开深入推进“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改革文明实践活动部署会

来源: 屏山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 2022-06-28 16:18:21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崇尚厚养礼葬,拒绝大操大办,在全镇形成倡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新标杆的良好氛围。6月27日上午,屏山镇召开深入推进“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改革文明实践活动部署会,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各村(社区)风水先生、流动餐从业人员、专业红娘(媒婆)代表和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罗莹同志宣读了《屏山镇倡树“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文明新风倡议书》并组织现场签订《承诺书》;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赖德良同志解读了《石城县深化“请客不收礼、节俭办宴席”移风易俗改革实施方案》;镇人大副主席赖海春同志解读了《石城县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实施方案》。

 ● 风水先生代表陈先奉


图片

当前我们在婚丧领域确实还仍然存在很多封建迷信的陋习,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一直以来,风水往往被定义为封建迷信,群众办丧事要做“风水”,办喜事要“算日子”等等,这些被普遍认为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歪风邪气,助长了厚葬薄养、散埋乱葬等不良风气,本末倒置的行为与中华传统美德格格不入。
因此,我们风水先生要转变思想,摒弃过去陈旧的观念。在今后,我们要对违反职业道德和操办不规范的从业者进行抵制,合力引导村民文明节俭、做到婚事新办;合力引导村民厚养礼葬、做到丧事简办;合力引导村民抵制高价彩礼,做到仪式简化;合力倡导遗体火化、做到绿色殡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婚丧领域改革工作能像“请客不收礼”一样,真正让每一位老百姓受益!

 ● 文明实践(红白)理事会负责人代表黄小红


图片

一直以来,受多方因素影响,群众在操办白喜事时,有钱人讲排场,赛大方,导致村民跟风攀比,不跟风又觉得没面子,特别是白事让人觉得不孝顺,最终可能导致负债累累,大多数村民苦不堪言,但又十分无奈。自去年以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亨田村率先开展“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改革,成立红白理事会专门免费为群众操办丧事,目前已经有近十场,每场都为丧属节省了一大笔钱,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当前,党委政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倡导“厚养礼葬”,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就一定能破除陋习,让文明节俭办丧蔚然成风。作为理事会会长,我将坚守内心这份执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将移风易俗改革坚持下去,真诚为老百姓提供暖心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风水先生从业人员、专业红娘(媒婆)、流动餐从业人员代表颁发《屏山镇移风易俗特聘宣传员》聘书;为文明实践(红白)理事会负责人颁发《屏山镇移风易俗特聘监督员》聘书。

图片

图片

镇党委书记白晓鸿同志讲话

图片

白晓鸿表示:我镇是“请客不收礼 节俭办宴席”的发源地,更是“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的先行者。当前在全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改革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改革文明实践活动部署会正当其时,我们要让这股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白晓鸿强调:“移风易俗特聘宣传员”和“移风易俗特聘监督员“是镇党委政府赋予你们的重要角色,要做移风易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的带头人,重点落实好“七个要”:

一要做到两个“不”。在酒宴用酒上不去搞攀比,菜品上不去搞铺张。

二要做好两个“量”。首先是量力而行,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其次是量入而出,按收入能力来举办宴席。

三要带头践行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倡议,履行《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倡树文明新风尚的带头人。

四要大胆主动监督。要履行“移风易俗监督员”和“移风易俗宣传员”职责,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办酒宴,要主动了解掌握举办酒宴原因、规模并及时向组织报告。

五要密切掌握情况。对辖区内红白喜事,要即时向所在村支部或镇党委报告有关情况。所有村干部举办酒宴必须向所在党支部报告,村支部书记举办酒宴必须向镇党委报告。

六要大力选树典型。对婚事不收彩礼,丧事进行简办的对象,要在道德红黑榜上进行公榜表彰,颁发“光荣证”,筑牢乡风文明基础。

七要长期坚持不懈。通过带头作为,逐步推进,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最终达到倡树文明风尚的目的,为屏山再创新品牌,为屏山再树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