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石城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政府信息公开总计27735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18122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613条。截至 20191231,全县累计公开各类信息34371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295784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7541条。2019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条;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处理决定数量6231件;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处理决定2283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数量32件;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206个,采购总金额21173万元。继续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44条,其中: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303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206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135条。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增加主动公开内容,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对照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求,不断健全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及操作流程。加强对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和管理,结合省、市新修改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参考格式,同步更新本县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文书。2019年,共书面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征地补偿安置、项目建设等信息,均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按期办理并规范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全县共设2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负责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县政府办为门户网站和全县政务新媒体的主管部门,负责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和运行管理、监督工作;县信息中心负责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技术支撑维护。严格按《条例》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4个。全县共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5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在20182.5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增加0.5万元;投入1万元开展网站整合暨微信公众号功能模板开发,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正常运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组织学习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领导多次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汇报。举办全县性政务公开培训会议1次,全县55个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共110人次参训。积极发动全县干部职工参与《条例》知识竞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全年编发政府信息公开简报12期。

(四)平台建设情况

开通政府信息公开专门网站1个,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32个,2019年新增专栏14个。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为45625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先后专门就政务公开工作下发了《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城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50号)《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通知》(石府办字〔201922号)等8个文件,对全县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按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将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严格按照《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通过网络评议、监督评议等方式,定期组织监督评议。同时,健全了监督问责机制,制定了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体系。由县政府办牵头联合县委网信办、县信息中心严格考核,每周定期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并建立复查考核机制,对长期不及时按要求更新的,发函至单位主要领导予以提醒督办,联合县政府督查室适时对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开展2次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予以全县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9

3/22

61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3

 0

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70

4/1

1764

行政强制

225

 0

5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

3/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6

2117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政务公开目录及标准化体系建设亟需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建设缺乏系统性和整体规划,平台目录体系过于简单,无法满足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二是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信息庞杂,对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要求较高,目前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频繁,以兼职居多,准时准确发布信息工作难度较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动态类、政策类信息公开较多,而与群众关系密切、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信息、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仍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质量有待提升,对出台的政策文件和民生措施解读形式较单一、内容较生硬。

改进举措:一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基础上,对政务公开目录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对全县政务公开开展第三方评估,真正做到刀刃向内,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动态化、持续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对各单位具体责任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实行更严格的考核;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通过每年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各单位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增强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本领。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围绕 “五型”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及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工程,加大公开力度和范围,提高信息获取便捷度和透明度,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整合归类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和方式,更多地运用数字解析、图表图解等“接地气”和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信息发布的亲和力、影响力,拓宽解读渠道,将传统解读方式同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群众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在石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hicheng.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年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电话0797-5790056邮箱scxzfb@163.com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1 月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