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石城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六个部分内容。

一、概述

2015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止20151228日,全县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40517条,同比增长34%,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5284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95233条。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58283条。

(一)《工作要点》得到落实。印发了《石城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对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全年主动公开此类信息18200余条。

(二)组织保障得到增强。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稳定工作队伍,保障工作经费,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0月份,组织对全县136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普及了操作技术,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工作机制得到完善。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办事指南”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流程,完善了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平台和渠道建设得到强化。统筹运用信息发言人、政府网站、短信、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短信、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作用,及时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五)政府网站建设得到规范。印发了《石城县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方案》,加强了不定期的清理网站的死栏目、死链接,建立在线办事、政务互动栏目,对未达标的网站进行了关闭,有序推进了网站内容保障、安全防范工作。目前,全县普查共有政府门户网站1个和部门网站7个(两个申请例外)。

(六)监督考核得到加强。组织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通过信息公开月报、电话、短信等方式提出了整改措施;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充实完善绩效考核内容,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求,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工作机制,畅通了受理渠道,加强了与申请人的沟通,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书面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条例》时限要求及时办理。2015年,共受理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公开形式单一。有时只注重网上公开,而未将政府信息在群众知晓度高的其他媒体上公开。三是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上传与本单位无关的政府信息较多。四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

改进措施:一是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扩大政府信息传播发文,提高信息到达率。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三是强化培训。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从事人员业务水平。四是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管理考核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28日。在石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hicheng.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年报告有疑问,请联系: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5790056;邮箱sc_zfbmsk@ganzhou.gov.cn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828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42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828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4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5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5

  (二)申请办结数

5

     1.按时办结数

5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6

  单位负责人: 陈小林     审核人: 黄小镇          填报人:王小玲
  联系电话:5790056                     填报日期:2016/1/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