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石城县举办村级安全员应急管理 工作培训班

访问量:

    为加快提升新组建安全员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推动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2021年11月12日,我县举办村级安全员应急管理工作培训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明海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景春主持开班仪式。

李明海指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设富裕美丽温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石城的重要保障。各参训人员要充分认识举办培训的“必要性”,通过培训做到“三个过硬”。思想认识过硬。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握“讲安全就是讲政治”“保安全就是保民生”“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思想,坚持工作、安全“两手抓”“两到位”。工作作风过硬。要秉着“在其位,谋其事”的工作态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尽心履职尽责,要健全安全员队伍考核管理机制,规范聘用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明确考核标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业务本领过硬。要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以过硬的业务本领,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李明海强调,此次培训内容基本涵盖了农村生产生活涉及的所有安全防范领域,是必不可少的必学实用知识。各参训人员要全面调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带着“三样东西”全心投入学习。一是带着问题学。紧紧围绕“缺什么”“要学什么”“准备干什么”这三个方面,摆正学习心态,克服自满情绪,带着问题去听、去学、去交流,找准自身不足,增强履职能力。二是带着热情学。以当好“安全员”为荣,以维护群众安全为己任,掌握好所学知识要点,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守护一方平安打好基础。三是带着思考学。多思考如何把课堂知识与工作实际有效“嫁接”,如何把别人的成功经验、成熟做法运用到本地安全防范工作中,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目的,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李明海要求,各乡镇、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及全体安全员要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拿出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安全意识到基层”“监管执法到基层”“风险管控在基层”“事故遏制在基层”要深刻理解此次培训的“目的性”,突出抓好“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农村交通安全进行整治。全面摸排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下坡路段等事故易发路段安全隐患,加紧组织整治“清零”。二是聚焦消防安全进行整治。积极会同消防救援等部门,对屡禁不止的消防通道堵塞、电动车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实施集中整治,加快形成长效治理机制。三是聚焦燃气安全进行整治。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联合住建、交通等部门做好燃气储供、运输、使用各环节安全监管工作,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遵守燃气安全规定,及时举报非法违法行为,自觉维护燃气行业安全秩序。
    黄景春就贯彻落实李明海在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总结部署并提出要求:一要明白培训意义,端正学习态度。克服能力恐慌心理和责任缺失问题,沉心静气参与学习。二要掌握培训内容,务求取得实效。弄清搞懂安全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方法、注意事项,梳理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三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学以致用。培训后要立即做好传达汇报工作,加快进入岗位角色,主动深入群众和工作一线,认真履行好宣传教育、日常巡查、隐患整改、信息报送和现场处置、灾情报送等各项职责,真正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本次培训,县安委会、县减灾委邀请了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建、林业、公安交警、消防救援等部门和供电公司、海特燃气等企业的业务骨干授课,重点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解读,对做好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讲解,对农村建房、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农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等专业知识进行了培训。全县各乡镇、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应急站长及各行政村(社区)安全员共计180余人参加培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