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应急管理局>救灾

做好抗旱救灾!张小川要求这样做...

访问量:

    8月27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抗旱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县委书记张小川立即主持召开全县抗旱救灾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落实省、市领导讲话和相关会议精神,并就做好我县抗旱救灾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张小川指出,目前,全县高温晴热天气持续,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面临“烤”验,抗旱救灾工作形势日趋严峻。各乡镇、县城市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和松劲麻痹思想,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坚决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持久仗。

    张小川要求,一是要全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要积极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下沉农户家里,主动摸排、全面掌握饮用水情况,因地制宜、因旱施策,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二是要强化农业灌溉用水保障。要充分发挥好乡(村)用水协会、村(组)理事会在取水、用水、提水等抗旱工作中的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疏浚农业灌溉渠道,检修抗旱机械设备,保障抗旱引水畅通,尽最大努力减轻农业灾害损失。三是要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进一步把保障民生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灌溉、后发电”的原则,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安排好水库、山塘等有限水资源,加强节水宣传,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四是要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持续加大对在田农作物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对有灌溉条件的区域,做到科学合理灌溉,对可能发生取水困难的区域,提前制定应急供水计划,必要时及时调整补种、改种农作物。五是加快水利工程施工进度。要督促做好水毁工程和水库除险加固等水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管理,在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前提下,进一步完善优化建设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尽早发挥水利工程抗旱减灾工程效益。六是要强化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加强旱情监测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要全面准确摸排旱情数据,积极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和救灾项目资金申报等工作。

    会议还就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等工作进行部署。

 市防指抗旱督导组朱逸一行到会指导,县领导李明海、宁雄出席会议。

 各乡镇、县城市社区、县防指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