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统计局>统计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石城县2022年1-8月经济运行简析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原则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1-8月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一)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列全市第3位,高于全市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7803.8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5%,列全市第3位,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2.7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4.4%,列全市第7于全市平均增幅0.5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2.90亿元,同比下降9.8%,列全市第8位。

(三)开放型经济回暖。实际利用外资0.12亿美元,同比增长7.03%,列全市第16位,低于全市平均增幅1.87个百分点。其中,现汇进资182万美元,绝对值列全市第18位。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15.28亿元,同比增长9.61%,列全市第8位,低于全市平均增幅0.21个百分点。

(四)金融市场稳步运行。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84.44亿元,同比增长11.73%,列全市第7位,低于全市平均增幅0.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4.68亿元,同比增长11.51%,列全市第9位,低于全市平均增幅0.1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一是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诸多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原材料、用工、运输等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生存困难。二是订单流失严重。受国际形势、疫情多发等因素叠加影响,外贸企业大量订单流往东南亚,尤其是欧美国家的订单,造成很多做外贸的鞋服企业面临订单无着落的困状。

(二)部分拟入规企业未达到入规标准。截至目前,我县共入规8家,除建筑业达成年度目标外,其他行业离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三、下一步建议

(一)落实落细政策,提振市场信心。加强部门联动,主管部门监管监测,下沉一线,加强“五上”企业调研走访、服务企业,摸清楚本县行业情况,极助企纾困解难,紧盯关键短板,实行预警预报,找准问题症结,积及时增补措施,推动省、市降本增效30条及省、市、县有效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等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切实帮助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二)加大招大引强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开展系列招商推介活动,邀请有意向投资石城、了解石城的广大客商前来,推介重点招商项目,吸引客商投资石城,高效、及时、公平兑现财政贡献奖励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深入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双一号改革工程”,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转型升级,塑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优势。

持续关注企业入规项目库问题。一是抓项目入库。要继续加大项目入库,特别是省市大中型、工业投资等项目入库,坚持每月定期跟踪项目进展、分析入库入统情况,确保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应统尽统。二是培育企业入规。加大服务业、批发、零售行业的培育及入规入统工作,尽快培育新的企业入规,政策向“五上”在库企业倾斜,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