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统计局>统计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石城县2021年农业生产经济运行分析

访问量:

      202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抓农业生产关键时节,确保“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我县农业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完成农业总产值30.29亿元,可比价32.03亿元,增长8.8%。2021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下:

  一、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

  1、农业总体形势稳定发展。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县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达30.29亿元,按现价同比增长2.9%,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3%。其中,农业产值18.3亿元,增长10.7%;林业产值3.98亿元,增长7.3%;牧业产值3.19亿元,增长71%;渔业产值3.59亿元,增长9.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22亿元,增长6.3%。

  2、粮食生产稳步增长。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据统计,2021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38.52万亩,比上年增长0.57%;总产量12.33万吨,比上年增长0.74%。

粮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薯类、豆类等杂粮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较大。二是我县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优质稻种植面积占水稻种植面积的99.8%以上,粮食生产中都应用了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科学的田间管理,积极推进病虫害标准化专业防治和绿色防控,解决了水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粮食作物单产由2020年319公斤/亩,提高到2021年的亩产320公斤/亩。

   4、畜牧业快速发展。一是肉类总产稳步增长。据统计,2021年全县肉类总产量为1.56万吨,其中猪肉总产1.25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7%和23.8%;生猪出栏15.09万头,增长8.8%;生猪存栏7.51万头,增长15.4%。二是家禽饲养快速增长。据统计,2021年我县家禽出笼149万羽,比上年增长26%。禽肉产量0.21万吨,增长16.7%。

5、渔业稳步增长。2021年,我县水产品总产量1.39万吨,增长9.4%。其中养殖产量1.38万吨,增长9.5%;特种水产品产量0.77万吨,增长5.5%。

二、当前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差,农业机械化程度低,达不到发展高效现代农业的条件,导致农业生产效益普遍较低。

  2、市场运行风险制约畜牧业的稳定发展。2021年年末,生猪养殖受价格、养殖规模以及周期价格规律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生猪养殖效益不高,势必会影响到养殖户的积极性。

  3、传统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链太短,农产品营销还不够规范和科学,营销服务跟不上,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对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力不强。

    4、农业产出效益相对过低,迫使大量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农忙时节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突出,青壮劳动力紧缺一方面制约农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制约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

  三、对策和建议

  1、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粮食稳定增产和其它种植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强化动物检疫监督,建立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对外地已发生的重大动物疫情做好相关宣传工作,让普通群众科学、理性地对待,减少本地养殖户的损失。

  3、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不断提高特色农业生产规模,加大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招商力度,充分发挥优势,使产业链不断延伸,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持续发展。

  4、充分认识到农产品营销的重要性。首先,建立稳定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市场营销的基础。第二,经纪人是市场开拓的主体要素,加强培育好农民合作运销组织、代理商、中间批发商等经纪人队伍,可以有效地扩大营销规模,提高交易效率。第三,实行品牌化、特色化营销,并做好名牌宣传和保护工作。

  5、加大农业科技的推广。一是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开展农技培训,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二是积极抓好农业科技致富能手典型示范,让他们带领更多农民一起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