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信息 > 市场规则和标准

普法宣传丨《反有组织犯罪法》

访问量:

普法宣传丨《反有组织犯罪法》

-《反有组织犯罪法》-

实施时间

2022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开始施行。

适用范围

 1.境外黑社会组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展组织成员、实施犯罪。

 2.在境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

治理体系

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运用法律、运用经济、运用科技、运用文化、运用教育。

内容构成

1.建立健全反有组织犯罪工作机制。

2.有组织犯罪预防治理体系。

重要举措

反有组织犯罪法制定目的

 1.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

 2.加强制度建设。

 3.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

 4.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

反有组织犯罪法重大意义

 1.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2.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反有组织犯罪法主要章节

 1.反有组织犯罪法共9章77条,包括:总则 、案件办理、涉及财产认定和处置、国际合作、预防和治理、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

多部门协作配合、建立线索移送沟通机制

 1.监察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建立线索移送沟通机制,发现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线索的,依法处理或及时移送主管机关处理。

 2.有关部门应当动员,依靠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

反有组织犯罪法

六大亮点

反有组织犯罪法明确了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的概念,对恶势力组织可以适用法律规定的惩治和防范措施,并明确了利用网络实施有组织犯罪、“软暴力”行为的定性。

亮点1★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

案件办理方面

 1.明确应当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不起诉、缓刑等的适用条件。

 2.充分适用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罚金等刑罚。

 3.规定公安机关在线索核查阶段,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

 4.涉案财产可以依法采取紧急止付、临时冻结、紧急措施。

 5.对有组织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采取异地羁押、分别羁押或者单独羁押等措施。

 6.对特定有组织犯罪罪犯异地执行刑罚、严格减刑假释。

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方面

 1.反有组织犯罪法规定,办案机关可以全面调查涉嫌有组织犯罪的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

 2.被告人实施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定罪量刑事实已经查清,有证据证明其在犯罪期间获得的财产高度可能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孳息、收益,并且被告人不能说明财产合法来源的,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另外,为预防再犯罪,法律规定了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判处刑罚人员刑满释放后的个人财产及日常活动报告制度,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有关人员开办企业等加强监管。

亮点2★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处理规定

 1.明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违法犯罪。

 2.明确对于此类行为应当全面调查,依法作出处理。

 3.国家工作人员组织、领导、参加有组织犯罪的,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4.对监察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建立线索办理沟通机制作了规定。

 5.对依法查办有组织犯罪案件的国家工作人员不得有的行为作出规定,明确底线禁区。

亮点3★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换届选举联审机制

 1.明确民政部门应当会同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对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

 2.发现因实施有组织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及时作出处理

亮点4★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涉未成年人有组织犯罪规定

1.预防有组织犯罪工作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

 2.反有组织犯罪法对各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村(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职责作了规定。

 3.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防止未成年人遭受有组织犯罪侵害作了专门规定。

 4.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实施有组织犯罪,或者实施有组织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依法从事追究刑事责任。

 5.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参加有组织犯罪,组织或者阻止未成年人退出有组织犯罪组织,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处罚。

亮点5★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涉案财产处置

 1.规定了财产调查制度,办案机关可以全面调查涉嫌有组织犯罪的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

 2.明确被告人实施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定罪量刑事实已经查清,有证据证明其在犯罪期间获得的财产高度可能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孳息、收益,并且被告人不能说明财产合法来源的,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亮点6★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杈益

 1.强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应当依法进行。

 2.尊重和保障人权。

 3.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

在保障涉案单位和个人合法权益方面

 1.明确对有组织犯罪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明确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异地羁押措施,应依法通知其家属和辩护人。

 3.规定涉案财物处置应当严格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进行,并对涉案财物处置涉及的利害关系人的有关诉讼杈利作出专门规定。

对下列保护措施作了专门规定

 1.鉴定人、证人 、举报人、被害人 、保护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