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意见征集

关于《石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访问量:

关于石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起草说明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及过程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科学素质是指当代人在社会生活中参与科学活动的基本条件。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科普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科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我县出台《石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对更好指导我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加快打造两地三区”,建设富裕美丽温暖石城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3月,按照市纲要办工作要求,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启动了《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聚心集力,认真学习国务院、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相关政策文件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现状调研,召开会议征求各成员单位、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几易其稿,形成了石城县2021-2025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实施方案起草依据

《实施方案》起草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同时按照2021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年12月29日省政府印发《江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1年12月31日市政府印发《赣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要求,与相关县直部门专项规划相衔接,借鉴兄弟县市经验,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    

三、《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内容

实施方案》与赣州市实施方案》主要目标值基本保持一致,由四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2条,主要阐明了我县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总原则、总要求、总体方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3.5%的目标。

第二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5条,19项策略措施,主要阐明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是五大重点工程。5条,15策略措施,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区域交流合作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

第四部分是强化组织保障。3条,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加强监测评估等内容,着重从坚持政府全面领导、与本县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等方面阐述,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