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信息 > 安全生产

“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访问量:

“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燃气气瓶安全监管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底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巩固2021年“铁拳”行动暨翻新“黑气瓶”违法违规案件查办成果,推动燃气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提升全县在用气  瓶质量安全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抓实气瓶使用登记。特设股和各分局要督促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及时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机关办理气瓶使用登记手续,在气瓶封头上凹印充装单位标识,并确保提供的气瓶资料真实、准确,能通过扫描相应气瓶电子识读标志,登录制造单位产品安全质量追溯公示网站,进行查询核实。

(二)加强充装安全追溯平台建设。特设股和各分局要督促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在2022年年底完成气瓶充装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实现充装出厂的气瓶手机扫描查询充装数据信息。对仍未建立气瓶安全追溯平台或无法通过手机扫描查询充装数据信息的充装单位,应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县局要及时将有关信息报送市局,市局将建议行政审批部门按照不再具备许可条件收回充装许可证。对安全评估合格的燃气气瓶,负责评估的检验机构应逐瓶将评估结果上传到气瓶充装安全追溯平台,否则不得进行充装。

(三)推进报废气瓶去功能化。充装单位新购置的气瓶封头上应凹印有本充装单位的标志,严禁购置和充装翻新“黑气瓶”。一旦发现报废气瓶和翻新“黑气瓶”,充装单位应依法履行报废义务,采取切割、压扁或爆破等不可修复的方式消除气瓶使用功能,不得在充装单位存放未消除使用功能的报废气瓶和翻新“黑气瓶”。充装单位和检验机构要及时在气瓶充装安全追溯平台上更新去功能化的气瓶数据信息和状态,并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四)严把检验质量关。各钢瓶检验机构要加强液化石油气气瓶检验检测,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要求,不得出现充装单位购置、充装翻新气瓶和报废气瓶的情况。同时相关企业要落实质量检测工作,确保精确到个体、材料,从源头上隔离安全隐患。

(五)积极购买保险。鼓励引导充装单位购买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气瓶充装安全责任保险,通过扫描气瓶瓶体上的永久性电子识读标志,在线查询气瓶充装、检验、保险情况等内容。

(六)加大协作力度。要积极推进建立多元共治机制,会同住建、公安、运输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始终保持对“黑气瓶”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要建立健全案件移交移送、行刑衔接和行纪衔接等工作制度,切实规范气瓶充装市场秩序。

(七)强化执法惩戒。各基层分局和特设股要以充装单位为重点,对从事“黑气瓶”翻新、销售等违法活动的,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并对流入市场的翻新“黑气瓶”依法实施查封、扣押。通过责令限时整改、集中约谈、问题通报等方式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坚持零容忍、出重拳,对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切实治理消除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戒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失信企业,提高违法成本,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