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石城县“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解读

访问量:

石城县“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解读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产业集群”四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省级文明、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加大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改善城区城市形象,提升城区城市品位,全力助推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市民满意度逐步上升。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围绕着“人”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以群众教育路线为抓手,让城市管理真正服务于广大市民,建设具有良好环境品质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增强广大群众对城市管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夯实基础设施。围绕建设“精致县城”这一主线,突出以市政项目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完善城市整体服务功能,优化我县城市发展环境,提升我县城市整体品味。

——着重民主民生。城市管理要充分重视民意,充分发扬民主的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最广泛的参与,充分吸收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以民主促民生的方法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创新发展举措。勇于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破解城市管理中遇到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和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开辟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模式。

——坚持严格管理。城市管理必须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理念,健全法规、规章和制度标准体系,实现城市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维护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注重统筹协调。坚持把城市管理服务于城市科学发展的这个大局,实现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协调,注重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的统筹协调,注重城市管理与各职能管理单位的统筹协调。

——鼓励多元参与。不断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制定、参与监督决策的落实等,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增强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形成政府、非政府组织、公民各司其职,合作治理城市的良好运作体制。

三、总体目标

我县城市管理水平与建设“现代化时尚幸福康养石城”目标要求相适应,以国内一流城市为标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从群众身边小事抓起,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构建比较完善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和全民共管的城市治理机制。拓宽城市治理覆盖面,将城市管理范围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及城中村,坚持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米”。完善城市作业标准,在微观操作中制定精准细密的城市管理标准,进一步细化完善市容市貌管理标准,环卫保洁、园林和市政管理作业标准及市政工程质量标准,显著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继续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综合执法模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综合执法水平;加强城市环境建设与整治力度,不断完善旧城基础设施,切实抓好“城市双修”、城市更新工程,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城市管理领域的“三治”难题及城市病得到有效破解;加大城市绿线管理,争创国家或省级园林城市;强化城市管理社会化,力争形成驻县单位、社会团体、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共管共治的局面,完成城市管理社会化、信息化和精细化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打造全市可复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

四、主要指标目标及重大项目计划安排表

石城县“十四五”城市管理主要指标的预期目标

指标

类型

指标名称

2025

规划目标

备注

环境

卫生

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

95

次干道可机械化清扫率(%)

65

垃圾减量排放率(%)

60

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

9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

92

建筑垃圾综合利率(%)

80

社区

环境

建设

社区环境改造覆盖率(%)

90

县级环境管理社区达标率(%)

90

信息化建设

主干道、重点地带电子眼安装率(%)

90

专业清洁公司网上办公率(%)

90

园林绿化

绿化覆盖率(%)

41.9

绿地率(%)

41

人均公园面积面积(m²

19

环卫设施

建设

新增垃圾压缩站数量(座)

4

改造公厕数量(座)

10

新增公厕数量(座)

12

城市照明

道路装灯率(%)

95

道路亮灯率(%)

96

市政道路

主次干道路面完好率

97%

支路背街小巷完好率

95%


石城县“十四五”重大项目计划安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

完成时间

备注

1

石城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体系,对原垃圾填埋厂进行治理,垃圾治理量约40万吨。

20000

2025

2

石城县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

新建城北停车场、温坊停车场、火车站停车场、滨江大道停车场、建材市场停车场等。

10000

2025

3

智慧城管建设项目

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全民城管APP、智能化停车系统、智慧市政、智慧照明、智慧管网、智能化信息公示平台等。

10000

2028

4

石城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场建设项目

新建一座日处理50吨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场并配备相关设施设备。

5000

2025

5

石城县餐厨垃圾处理站建设项目

新建一座日处理5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站并配备相关设施设备。

5000

2025

6

石城县莲乡大道和振兴大道路面维修工程

维修莲乡大道、振兴大道等道路路面。

1500

2022

7

石城县智慧广场建设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约26亩,主要建设景观亭、游步道、花坛、广场铺装、绿化、亮化等。

3000

2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