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改革攻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乡村建设】以人为本寄乡愁——石城县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采访记

访问量:

在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石城县继去年小松镇获评全市第一批第二名后,最近赣江源镇又获评全市第二批第一名。近日,笔者走进该县部分乡镇,感受石城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点点滴滴。

显山露水夯基便民

石城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没有推山填塘,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坚持“显山露水”原则,对原本脏乱差的小溪、小沟、小河等进行重点整治,清理垃圾淤泥、疏通河道小溪,并通过秀美乡村EPC项目建设一河两岸、一溪两街等,以青山作画屏,让流水添灵动,达到美化亮化效果。

小桥流水,承载着原乡意境、彰显着生态底色。走进赣江源镇,只见一条清澈的小溪穿街而过,不时可见鱼儿在水草间畅游,潺潺流水、啾啾鸟鸣,让这条“水街”动静相宜、韵味十足。在小松镇,一条小河安详地依偎着圩镇,鱼翔浅底、人行岸边,河中央的莲心桥上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该县同步推进圩镇农贸市场、汽车客运站、学校、绿地广场、健身广场、公共停车场、中心卫生院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同时,推进主干道及人行道、背街小巷、主街道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完成圩镇路面“白改黑”、重点区域改造整治等项目,真正实现圩镇旧貌换新颜。

深耕文化丰富内涵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镇的灵魂所在。

在赣江源镇红色讲堂边,4棵三百多年树龄的古樟郁郁葱葱,它们见证了当年红五军团“铁流后卫”壮烈的生死之旅,见证了先辈先烈在此进行的革命活动。

在红五军团司令部旧址,一张张珍藏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宝贵的红色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文字记述,让人穿越时空,回到战争年代,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近些年来,石城县特别注重乡镇历史文化的挖掘和整理,赋予其更加深厚的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活力迸发、令人回味无穷的乡愁小镇。

赣江源镇秋溪村是红色名村。该镇大力挖掘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了红五军团司令部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秋溪整编旧址等革命遗址,打造了红军桥、红色广场、红色讲堂、红色街区等,让红色文化资源活了起来,成为激励永续奋斗的精神家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探寻红色记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小松镇白莲种植有1000多年的历史。该镇以“白莲文化”为主线,将白莲文化融入圩镇建设,打造以白莲为主题的文化墙16处、文化节点6处、文化广场2个、文化展馆1个,编排以莲乡风情为内容的舞蹈6支,开发白莲工艺品13种,开发出别有韵味的“荷花灯”和色香味俱全的“全荷宴”,着力创建“白莲食品小镇”。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石城,他们看中的不仅是城镇的颜值,更有城镇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发展产业强化支撑

有了产业,就有了收入,产业兴旺才能支撑发展、聚集人气。

珠坑乡依托沿206国道交通优势,着力引进葡萄采摘、脐橙种植等产业,打造多个产业振兴示范点,成为网红旅游打卡点。

每到夏天,小松镇万亩荷花灿烂开放,处处呈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美景象,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光。该镇围绕白莲支柱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定白莲种植1.3万亩,建成太平溪乡村旅游景点和桐江许坊秀美乡村示范点,打造一条贯穿小松南北的赏荷风景带,年接待游客约4.5万人次;引进投资2亿元的江西大由大食品、投资1.5亿元的江西德都食品专业从事绿色食品深加工,投产的雄达白莲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珍珍天然食品年产值达1200万元。这些企业的入驻,带动了当地百姓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石城县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依托当地特有的气候水土条件,发展带动性强、辐射性广、效益良好的产业,打造出屏山镇翻秋花生、木兰乡山地鸡、高田镇稻田鱼干、丰山乡薏仁等特色产业,带动上万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石城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5%,增速居全市前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