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改革攻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沃野田畴绘新景——石城县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走笔

访问量:


图片

 仿真小火车、红米科普基地、红米加工体验园……倚山而建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硬化道路整洁干净,特色产业生机勃勃,仲夏时节,来石城县琴江镇建上村游玩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村里环境美了,村民富了,游客越来越多了,幸福感也提升了。”谈起村庄变化,村民邱冬梅欣喜不已。

 近年来,石城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着力推动产业振兴、旅游振兴、设施振兴,致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带动 唱响振兴主题歌
图片

图片

 一筐筐珍珠似的莲子经过筛选、包装等工序,一袋袋粒大饱满、洁白细腻的白莲便呈现在记者眼前。在石城县雄达白莲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包装白莲,现场一片忙碌,生产工序有条不紊进行。

 “这是绿色有机白莲,经过国家认证,品质极佳,价值也高。我们通过‘订单农业’引导农民种植,保价回收,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也保障了农户的收入。”该公司负责人曾繁林告诉记者,他们采用“公司价+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分片联结农户、签订保价收购订单、以合同制保障的利益联结方式,带动石城县1600余户白莲种植户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白莲产业发展。2021年,在成立石城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同时,增挂了石城县白莲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牌子,打造白莲标准化生产基地9个,建立健全白莲产业发展机制。编制石城县白莲发展规划以及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推广“良种+良法”白莲高产集成栽培模式,着力打响“石城白莲”品牌,大力挖掘白莲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此外,在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该县依托境内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基地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蔬菜、贡米、脐橙、茶油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了解,2021年,该县新增3家农业企业为市级龙头企业,全县共有近500家专业合作社,11家联合社,培育出白莲、贡米、山地鸡、稻花鱼、翻秋花生、茶树菇等俏销市场的特色农业品牌。

 乡村旅游 鼓起村民钱袋子
图片

图片

 苍茫远山、精致民宿、翠绿竹海、潺潺流水……置身于石城县赣江源景区,仿佛闯入了一幅水墨画。

 石城县赣江源村党支部书记赖贵平告诉记者,赣江源村依托境内赣江源景区独具特色的森林、峡谷、水系等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盘活乡村旅游,打造了素有“亚洲第一漂”之称的赣江源漂流以及知青民宿等系列旅游元素,促进群众增收,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以前,我们这里是贫困村,村民大多以传统种植为生。后来,政府开发了旅游项目,我们吃上了旅游饭,腰包鼓起来了,不但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现在村里游客很多,我做的手工粉皮,常常供不应求。”赣江源村村民吴发娣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石城县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坚持“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集群产业”四位一体推进,创新旅游富民方式,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做活“旅游+”文章,使一个个落后的村庄变成了“金窝窝”,逐步形成了“景区带动型”“农旅融合型”“节事民俗游行”等三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让乡村旅游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柱。

 目前,石城县建成江西省A级乡村旅游点7个,新村点788个,特色秀美乡村36个,生态宜居秀美乡村示范片区5个。

 内外兼修 建设宜居新家园
图片

 在石城县横江镇横市村,穿过一条干净明亮的街道,记者遇见正在打扫院落的村民刘春红,她笑着说:“我们村里每个月都会对卫生、文明、家风等进行检查、打分,这次评比我得了80分,昨天用积分到超市领取了洗洁精和洗衣粉。奖品虽然不多,但是大家积极性很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广大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石城县依托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管理积极性、主动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身边好人”“卫生清洁户”“美德少年”“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如今,漫步石城沃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崛地而起,乡村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美丽乡村治理有效……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石城这片土地奏响了农业强、农村美、乡风好的乡村振兴“交响曲”,一幅产业兴旺、乡村秀丽、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在石城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