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农民朋友,你的春耕备小贴士来了

访问量: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

图片

保障粮食安全是重大国家战略,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我县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整田、育苗、施肥等春耕备耕农事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请全体种植户全面了解惠民政策及春耕重要时间节点,为全年粮食生产打好基础!



惠民政策一览


石城县2022年粮食生产惠民政策

一、免费供应早稻种子

凡2022年种植早稻的种植主体,免费供应早稻种子。

二、种植双季稻补助政策

凡2022年种植双季稻的种植主体,每亩奖补300元。

三、早稻育秧奖助政策

凡育机械插秧或抛秧的集中连片5亩以上的秧田,每亩奖补1000元。

四、种植中稻一一再生稻补助政策

积极推广“中稻+再生稻”,凡种植再生稻种植主体,每亩补助100元。

五、莲田套种水稻补助政策

实行莲田套种的农民,每亩奖补60元用于购买优质水稻种子。

六、农业生产托管补助

对为农户提供机插、机防、机烘服务的农业生产托管组织予以适当的服务补助。

七、稻谷补贴政策

对水稻种植户给予直接补贴,谁种补给谁。跨村组承包种植水稻的,由耕地所在村统一登记上报(属地登记),补贴资金向早稻倾斜。

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

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民和有耕地的国有农场、村集体,在执行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保护耕地、提升耕地质量的前提下,给予每亩112元补贴。对抛荒2年及以上的,暂停发放补贴。

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对农民购买水稻等作物生产农机装备给予资金补贴。补贴标准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的种类、机型确定,补贴资金为购机款的30%左右。

十、水稻保险政策

开展农业大灾保险。对农民种植水稻因洪涝、干旱、重大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遭受损失进行保险。保险金额400元/亩,保费20元/亩(财政补贴)。

十一、金融支持政策

对不同种粮对象给予相应“财政惠农信贷通”信贷支持,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的20%。种植大户授信额度不超过200万元。

重要时间节点


01

播种时期(3月15日-3月底)

1.准备工作:选好种子(3月15日前),准备好肥料、农膜、秧盘等农资。
2.秧田田块选择和初次翻耕(3月18日前)---秧田施用基肥和整理田块(3月23日前)---种子处理(23日前)---浸种催芽---播种(3月底前)
浸种:播种前有条件要暴晒稻种 1-2 天,先用药剂浸种5-6小时后,改用清水浸种18-30 小时-(防苗期病虫害),选择药剂强氯精、25%咪鲜胺4000倍液、多菌灵1000倍液浸种,清水洗净后、适温催芽。
催芽、拌种:种子催芽前可用50℃的温水预热15~20分钟。然后将种子稍微沥干后上堆,保温催芽后。用25%丁硫克百威、10%吡虫啉进行拌种后播种。
1.抛秧育秧:当种子破胸露白达85%以上时,采用抛秧盘的即可播种。
2.湿润育秧:当芽长半粒谷,根长一粒谷时,地膜覆盖湿润育秧即可播种。
3.机械播种:种子破胸露白即可,以确保播种均匀。
播种:必须掌握天气变化规律,做到“冷前浸种,冷中催芽,冷尾暖头”抢晴播种,
1.湿润育秧:杂交稻用种量 2.5—3斤/亩均匀撒于厢面,并将厢面抹好到不露种子。
2.抛秧盘育秧:杂交稻用种量 2.5—3斤/亩。抛秧盘一般每亩选用434孔的秧盘60个。按抛秧盘大小做好秧田,并摆好抛秧盘,将厢沟内稀泥拌和均匀,然后将稀泥装入摆好的秧盘中,待泥浆沉实后即可播种。将破胸的芽谷分2~3次均匀撒播,然后轻压种子,抹去盘面多余的泥浆,以防串根。搭架盖膜,竹架高40厘米左右,架子间距50-60厘米。
3.机械插种育秧:杂交稻用种量4斤/亩,规稻用种量 5—6斤/亩。

02

秧苗移栽(5月1日前)

秧田管理:施肥两次肥(断奶肥、送嫁肥)、打药、湿润灌溉。
保温与练苗:一叶一心前,原则上不要揭膜通风,二叶以后当晴天中午气温稳定在20℃以上(膜内温度达35℃以上)时,要揭开两头的膜进行通风以防烧苗。
1.抛秧盘育秧三叶开始进行揭膜练苗,播种后13天,最迟抛栽前4~5天完全揭去地膜,进行露天培管。水分管理:秧盘育秧的整个秧田期水浆管理以湿润为主,做到沟内有水,厢面无积水。早施断奶肥、施好送嫁肥、送嫁药。抛秧秧龄15-20天进行抛秧。
2.湿润育秧。根据天气练好秧苗,水分管理:秧田期水浆管理以湿润为主,做到沟内有水,厢面无积水。早施断奶肥、施好送嫁肥、送嫁药。秧龄28-30天进行移栽。

03

大田管理(5月—7月)

1.搞好大田水肥管理。
2.防治好病虫、草、鼠危害(主要防治螟虫、稻纵卷叶螟、叶蝉飞虱,稻瘟病、瘟枯病)。
3.及时收割。

04

注意事项

1.预防倒春寒、鸟害、鼠害等不良情况,必须全面农膜覆盖育秧。
2.在5月1号前必须完成早稻的各种方式的移栽工作。
3.秧龄:机插秧、抛秧秧龄在15-20天左右,人工插秧秧龄在28-30天左右。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珠坑乡

转载自石城三农、珠坑发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