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项目

关于2020年度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关于2020年度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项目资金

主管部门:石城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评价单位:石城县财政局

                           2021129

关于2020年度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设立背景:2011年11月,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中央每年拨款160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项目主要内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个学习日每人补助4元钱的膳食营养补助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   

3.2020年度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及支出情况:2020全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预算金额1455.14万元,实际使用资金为9508960元资金执行率65.35%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1)资金落实到位;(2项目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3项目惠及全县所有乡镇的农村在校学生;(4)保障饮食安全;(5)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

2.年度目标

1)2020学生营养餐农村学校覆盖全县学校72所。惠及学生18330人。

2)营养餐食品质量达标率100%。

3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

4享受营养餐学生及家长满意度95%

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该项目2020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享受学校72所,受益学生18330人,改善了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了农村学生健康水平,让享受营养餐学生及家长满意。

    二、绩效评价情况

   )基本情况

1.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数量指标20分、质量指标20分、时效指标20分、成本指标10分,社会效益指标10分,服务满意度10分,预算执行情况10分,共7个二级指标,7个三级指标,满分100分

绩效目标设定情况2020年度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分别设定了项目绩效总目标以及年度绩效目标。绩效总目标是: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年度绩效目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围绕项目绩效总目标及年度工作规划和预算安排,设定2020年度绩效指标以及若干细化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2.评价方法及实施

本着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的原则,以及相关的规范文件、预算批复文件、项目绩效报告和现场调研信息等,评价方式上采取现场调研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一是组成项目绩效评价小组,分管领导为组长。 二是按照评价指标对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实施相关情况进行逐项评分。三是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

二)绩效评价结果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项目经相关部门论证、县领导审批后实施,项目设立符合石城教育实际。

2.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分析。项目由县教育局营养办实施。2020年春季起石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采用“食堂供餐一体化服务”的模式供餐。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采用由专业的餐饮服务企业,对食材、辅料配料调料等大宗物品进行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加工、统一配送、分校烹饪的“食堂供餐一体化服务”模式供餐。制定了《石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建立了“计划”实施工作责任体系,县教科体局成立学生营养办,营养办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成立了由教科体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组成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联合办公室,建立了每月集中的联合监督检查办法和联席会制度,解决“计划”实施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

  3.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项目资金使用由县教育局营养办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供餐企业,根据企业配送实际量和学校监督把关进行每月报财政核拨下拨资金。石城县2020年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资金预算1455.14万元,因受新冠疫情影响,1-5月份未供餐,当年实际支出950.896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5.35%

  4.项目绩效情况分析。2020年春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享受学校72所,受益学生18330人,其中食堂供餐学校72所,占比100%;学生15825人,占比86.33%。3所学校(混合供餐)部分学生继续实行企业供应“蛋奶果”模式。2020年秋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享受学校71所,受益学生17829人,其中食堂供餐学校71所,占比100%;学生16415人,占比92%。1所学校(混合供餐)部分学生继续实行企业供应“蛋奶果”模式。

   三、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石城县2020年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资金预算1455.14万元,因受新冠疫情影响,1-5月份未供餐,当年实际支出950.896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5.35%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继续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做到农村学生全覆盖,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让享受营养餐学生及家长满意。

五、评价结论

石城县教育科技体育局组织实施了2020年度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度的任务。按照资金使用、财务管理、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的总体评价,绩效评价得分为95项目综合评价等次为优。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评价结果拟在县政务网站公示公开,可作为项目申报、年度考核的依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