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10月21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会议上)

晓波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小川县长委托,我代表县政府报告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及其闭会期间,县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等方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共转交县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83件,其中财政金融类5件,占建议总数6%;工业交通类15件,占建议总数18.1%;城建环资类15件,占建议总数18.1%;科教文旅类21件,占建议总数25.3%;农林水利类19件,占建议总数22.9%;民生保障类8件,占建议总数9.6%。今年建议的热点相对集中,代表们对我县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等方面工作给予极大关注。收到建议后,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研究,按照建议反映问题的责任权限,明确了27个具体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主动认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截至2021年9月30日,83个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5件(A类),占总承办数的66.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5件(B类),占总承办数的18%;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3件(C类),占总承办数的15.7%。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得到了各位代表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代表们对办理工作较为满意。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理责任有效压实。县政府坚持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就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多次进行强调部署。县“两会”结束后,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研究人大代表建议具体办理工作,经两次征求意见和一次重点疑难建议交办研讨会后,下发了《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相关要求。县政府副县长对涉及分管的重点、难点建议积极调度,推动相关问题尽快解决。各承办单位始终把办好人大建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建议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办理要求、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做到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建议办理。

(二)注重沟通协调,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一是注重办前沟通。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前,主动与代表一对一联系沟通,深入了解代表所提建议意见的背景和要求,制定针对性办理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如县交通运输局在办理边远山区群众交通出行的建议中,与所提建议代表详细沟通了解情况,深入岩岭等地实地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解决措施。二是注重办中沟通。为加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各承办单位积极和代表对接,按时通报办理进度,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如县生态环境局和代表多次会面沟通,并邀请代表到现场调研,进行现场办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县教科体局建立集中见面会商、办理成效“回头看”等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三是注重办后沟通。建议办理结束后,相关承办单位及时和代表沟通办结情况,公布办理结果,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并将答复意见及时送交代表,向代表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的意见。

(三)立足县情实际,具体问题分类处理。一是对操作性强的建议,要求着重快速解决。这些建议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合我县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具备了立即办理的条件,在办理时,明确要求承办单位要加大力度快速解决。如《关于加大对乡村两级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杜绝县城小区房前屋后空地种菜的建议》等,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二是对因受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建议,要求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针对一些由于客观原因不能立马解决的建议,承办单位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列入下步工作计划,逐步进行解决。如办理第18号建议《关于加快完善工业园区配套服务和设施的建议》时,承办单位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计划通过出台完善企业领办代办服务制度、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园区教育资源、对接企校合作培养人才等多种措施,逐步解决问题,有效促进工业园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三是对暂时没有条件办理的建议,要求予以明确答复。对涉及一些受政策制度、城市规划、职责权限、县级财力、项目申报等客观条件制约,短时期内难以解决的建议,大部分承办单位都能本着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在尽力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与代表充分沟通,得到了广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如办理第54号建议《关于增加城区学校中高级职称职数的建议》时,承办单位县人社局经研究查阅省级相关文件后明确,中高级职称岗位数量是根据各事业单位编制数及相应岗位结构比例计算,县级无法自行调整。

(四)敢于亮剑破冰,一批难题得到解决。一是解决了一批难点痛点问题。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努力做到尽快解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相关承办单位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如在办理7号建议《关于大力提升垃圾治理能力水平的建议》过程中,承办单位县城管局结合日常工作,引进第三方公司在县城建成2个生活垃圾分类点,有效提升了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同时,制定《石城县城区餐厨垃圾管理实施方案》,通过购买餐厨垃圾收运车,规划建设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等措施,着力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难题。二是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问题。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很多都是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实事。县政府本着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的目标,积极协调,强化调度,有力推动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如在办理61号建议《关于加大餐饮店公筷公勺推广落实力度的建议》中,承办单位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压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开展公筷公勺使用巡查、宣传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发放张贴推广公筷公勺倡议书和海报等多项举措,让使用公筷公勺逐渐成为“餐桌常态化”。又如在办理57号建议《关于加大对小散乱企业整治力度的建议》过程中,承办单位县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邀请代表共同实地调查取证,对存在污染或操作不规范的养殖场、小作坊,采取关停整顿措施,限期整改。后续又积极和代表及时跟进整改效果,加强日常监管,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守护了我们的绿水青山。三是解决了一批政策性问题。本次人大建议有很多都是着眼于寻求破解我县各领域发展难题的良策。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其中一些既通“天气”又接“地气”的建议进行深化办理,深入调查研究,将其作为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如在办理69号建议《关于完善大病补充保险政策的建议》中,研究出台了《2021年石城县城乡居民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实施方案》,优化了盈亏机制和付款方式,提高了理赔效率,为减少非贫困人口大病支出提供了解决方案;又如在办理11号建议《关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县经济发展的建议》中,制定了《石城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石城县贯彻落实<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理清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要求,细化了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见效。

(五)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为确保人大建议办理质量,督促工作措施落实,县政府督查室通过建立销号台账、定期电话督办和重点对象联合上门督查等方式,对建议办理全程进行跟踪督办。围绕办理要求,严格执行《石城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方案》,倒逼各承办单位聚焦办理实效和办理质量,鼓励其创造条件,研究措施,抓实抓好建议办理。今年7月份,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人大机关对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发了督查通报,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跟办理工作新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分析建议内容,区分类别情况,力求建议办理取得真正成效;要求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们的意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创新工作方式,对能解决的事项立即采取措施解决,对暂时难以解决的事项制定计划逐步解决,对确实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作出解释说明,确保每一件人大建议都有着落、有回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开展较为顺利,办理质量和水平有明显的提升,但与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健全跟踪办理、滚动办理、联合办理等长效办理机制,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深入推进办理工作。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办理质量。我们将坚持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压紧压实承办单位责任,落实“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工作举措,重点围绕正在办理和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强化措施,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建议办理好、办理到位。对部分办理周期较长的建议,保持连续性,严格按原定计划抓好跟踪落实,直至问题完全解决;对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分步落实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一解决,切实提升办理质量。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透明度。我们将不断完善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办理工作针对性和透明度。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采取邀请视察、座谈共商、电话讨论、微信联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代表参与办理,通过各种措施深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目的,有针对地开展答复和办理工作,使办理结果能在正式答复之前得到建议人的理解和认同。建立健全“回头看”工作机制,督促各承办单位在正式答复后,认真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承诺年内完成办理的建议,经常与代表沟通,通报办理进度,听取代表意见,增强理解互信。

(三)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提升办理效率。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和指导,及时帮助部门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对超出部门协调范围或涉及多个单位的重大问题,协调有关县政府领导做好调度工作;对县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尚未完全办理到位的,加强调研调度,逐步予以解决;对代表多年反复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及早落实。

(四)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办,提升办理水平。我们将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工作长效机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重点对涉及重大民生和全局性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定期通报,促进提升办理水平,确保办理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县政府督查室将持续对答复件进行回访,加强和代表的沟通,切实提高代表满意率。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转作风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切实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不断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专此报告

附件: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

                             

                   石城县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