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决策部署落实

石城县林业局关于呈报石城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访问量:

石城县林业局关于呈报石城县2020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赣州市林业局:

根据赣州市松材线虫等重大外来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及防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我县于2020820日至912日在全县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现将普查工作总结报告前来。

 

 

                                            石城县林业局

                                                  2020915

 

石城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总结

 

为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准确查清松材线虫病在我县的发生情况,根据赣州市松材线虫等重大外来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及防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于2020820日至912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现将此次秋季普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由于周边一些县市相继发现松材线虫危害,使我县松材线虫防控压力倍增,为此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3月份出台了《石城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方案》(石府办字〔202016号),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防控工作总要求,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松材线虫等重大外来生物灾害防控工作指挥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落实了措施。县林业局领导也把松材线虫的预防和除治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石城县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春(秋)普查工作方案》(石林字〔202011号),全系统抽调技术人员普查工作组,召开专门会议,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做法,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的普查工作,各有关单位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把任务落实到各乡(镇、场),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严格普查措施

在全面掌握我县松林资源分布情况的基础上,按照“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本次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工作。

1.加强所有松林的普查

由于此次普查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为此,我局决定把该任务具体落实到各乡(镇)场、站,要求各调查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开展工作,要求他们抽调最精干的技术人员,把各自所辖区范围内松林面积全面调查。按照普查方法,以线路调查为主,采取踏查与详查,实地座谈访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详尽查明辖区枯死松树分布状况、数量和枯死原因,认真填写调查记录。此次普查共调查了11个乡(镇)、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国营林场,共调查松林面积79.79万亩,通过调查全县共发现死亡松树3978株,均为受天气或人为影响至死的枯死濒死或其他原因死亡松树。

2.加强疫情常年预警防范

开展定期巡查和重点监测,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护林员每月至少一次定期对辖区内松林进行巡查,建立枯死树发生地点、面积、数量监测台帐。发现松树有感病症状,立即取样分离鉴定,确定是否有松材线虫。对发生区边缘地带、交通沿线、风景区、城镇周围和其它人工活动频繁的重要经济地区,安排专门技术人员每半月定期监测调查,发现松树枯死立即取样分离鉴定,确定是否有松材线虫。

3.加强木材流通及涉木企业监督管理

由于周边县(市、区)有松材线虫病的发生,面对严峻的防治形势,我县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强化责任,认真做好防治工作。一是要求两个木材检查站严防死守,对装有松类材料及其制品的车辆从严检查,不放过任何疑点,派专职人员到现场检疫检查。二是如发现有死松树的乡(镇)、林场要求迅速查明原因,如发现不明死因或有疑似松材线的第一时间上报林检站。三是要求各木材加工厂建立详细的木材调运台帐,松原木或松类制品半成品及时上报到县林检站,由专职检疫员对其进行复检,经检查如有疑似病树及时进行鉴定和系统跟踪管理,并按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有关要求进行除害处理。

二、普查结果

通过这次秋季普查,我县未发现有松材线病疫情。此次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查清了我县松林分布状况,对我县枯死树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按时完成了普查任务,为今后我县开展松材线虫病的监测防范工作提供了依据。这次普查虽然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但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临近广昌县疫区木兰乡、小松镇防控压力较大,我县将绷紧松材线虫病防控这根弦,继续加大宣传、普查、监测、检疫执法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鉴定,发现疫情及时除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宣传科普工作。通过进村入户、举办培训班、张贴防控标语等形式、以及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微信等宣传媒体,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松材线虫病野外识别、防治技术知识、防治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控意识和防治技能,做好群防群治。

(二)加大检疫执法力度。一是全面排查本地松木及其制品情况。全面排查辖区内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本地松木及其制品情况。二是深入排查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情况,深入排查本辖区外调入松木及其制品情况。三是追踪彻查异地调入松木及其制品来源情况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县财政预算安排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保证防控资金需要。

 

附件:1.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结果统计表

2.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汇总统计表

3.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死亡松树汇总表

                     
 

附件1

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结果统计表

填表单位:石城县林业局                                          填表日期:   2020915  

县级行政区名称

松林面积(万亩)

调查面积(万亩)

死亡松树数量()

取样株数()

是否检出松材线虫

石城县

79.79

79.79

3978

25

 

 

 

 

 

 

 

 

 

 

 

 

 

 

 

 

 

 

 

 

 

 

 

 

填表人:邓征           林检站长:江有源           林业局分管领导:范军华   

 注:死亡松树数量范围为病死松树、枯死松树、濒死松树数量。


附件2

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汇总统计表

填表单位:石城县林业局                                          填表日期:   2020915 

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名称

松林面积(万亩)

发生面积(万亩)

死亡松树数量

疫情发生小班数量(个)

疫情发生乡镇(街道)

病死松树 ()

枯死和濒死松树()

数量(个)

名称(疫情发生小班数量)

合 计

79.79

0

0

0

0

0

0

 

 

 

 

 

 

 

 

 

 

 

 

 

 

 

 

 

 

 

 

 

 

 

 

 

 

 

 

 

 

 

 

 

 

 

 

 

 

 

 

 

 

 

 

 

 

 

 

填表人:江有源          审核人:范军华                林业局主要领导:黄运忠

注:1.发生面积按小班统计;2.若为当年新发生,请在县、乡名称后用※注明;3.“名称(疫情发生小班数量)”填写格式如“东王镇(9个)”。


 

附件3

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死亡松树汇总表

填表单位:石城县林业局                                          填表日期:   2020915

乡(镇、场)

面积(亩)

死亡松树数量(株)

疫木分布

实施改造措施

成片(亩)

零星(亩)

更替(亩)

补植(亩)

抚育(亩)

合计

79.79 

3978 

 

 

 

 

 

琴江镇

15.7316

936

 

 

 

 

 

小松镇

7.3702

30

 

 

 

 

 

木兰乡

7.7055

103

 

 

 

 

 

高田镇

12.6003

51

 

 

 

 

 

丰山乡

5.8759

42

 

 

 

 

 

屏山镇

9.4612

1197

 

 

 

 

 

大由乡

4.9489

8

 

 

 

 

 

龙岗乡

2.2416

20

 

 

 

 

 

赣江源镇

3.4768

228

 

 

 

 

 

横江镇

3.4718

353

 

 

 

 

 

珠坑乡

4.6344

977

 

 

 

 

 

金华山林场

1.5348

5

 

 

 

 

 

东华山林场

0.0821

0

 

 

 

 

 

罗家林场

0.035

0

 

 

 

 

 

大由林场

0.311

13

 

 

 

 

 

洋地林场

0.275

0

 

 

 

 

 

横江林场

0.0415

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