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关于推行免费殡葬政策进一步促进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访问量:

《关于推行免费殡葬政策进一步促进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报告

为推进“全国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市”建设,加大殡葬改革力度,深化安葬方式改革,推进绿色殡葬建设,制定出台了《石城县关于推进绿色殡葬建设实施全民免费殡葬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跟踪反馈

1.工作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促进绿色殡葬建设向纵深推进,朝着惠民、绿色、文明的方向迈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201911日起对我县死亡人员在遗体接运、遗体暂存(三天)、遗体火化、普通骨灰盒和骨灰暂存等五项基本殡葬服务费1220元予以全免;对骨灰安放至公益性墓地(骨灰堂)的每例免费3500元;重奖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坚持疏堵结合,大力推进公益性墓地(骨灰存放堂)建设,2019年新(扩)建4个乡镇级公墓和6个村级公墓。

2.市民回应情况:殡葬改革顺应民心,符合社会发展趋势。自《实施意见》实施以来,县财政已累计下拨绿色惠民殡葬资金1200多万元,惠及殡葬服务对象2000多人次,极大方便了群众,减轻了群众负担。很多群众表示,这一政策的施行,将使群众殡葬“零负担”成为现实,“死要面子活受罪”现象将退出历史舞台,让群众转变了观念,改革丧葬陋习,逐步树立文明丧葬新风。

二、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推动我县绿色殡葬改革工作,民政、卫健、工商、自然资源、公安、财政、人保以及宣传等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相互协作、各司其职,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和加强管理,使丧葬陋习失去滋生的土壤与条件。通过改革,使绿色殡葬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支持殡葬改革的大环境,使文明丧葬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基本杜绝了散埋乱葬现象。

三、评估结论及建议

(一)评估结论

对全县绿色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我们认为绿色殡葬改革工作成功实施,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减轻了群众负担,带动了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全面实行遗体免费火化和推行安葬公墓化,杜绝土葬和乱埋乱葬,消除由此造成的“白色污染”,留住青山绿水,实现生态资源、土地资源持续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

(二)政策建议

1、加快乡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确保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覆盖率100%,全面推行卧碑、骨灰堂安放等生态安葬方式,最大限度少占土地,少耗资源。

2、加大散埋乱葬整治力度,加强巡查督查,切实做好事前、事中的监管和引导。确保“三沿六区”内老坟全部迁入公墓、无新增散葬坟墓和违规私建墓地现象。

3、进一步巩固遗体火化率,确保遗体火化率始终保持100%

4、加快殡葬信息化建设,创新“互联网+殡葬”管理服务模式,推进殡葬服务信息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方便群众办事,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提高殡葬管理科学决策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