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决策部署落实

石城县2019年健康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访问量: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实践。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未进入贫困户建档立卡系统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以下统称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重大疾病救治制度,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确保县、乡、村有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大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加强贫困人口健康管理,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意识和防病知识。到2020年,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

按照县委、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落实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政治、制度优势,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健康扶贫工程顺利实施。

(二)坚持部门协作,群策群力

县卫健部门要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贫困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会同县医保、县民政、县扶贫办、县发改、县财政等部门,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建立协调高效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

(三)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

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穿于健康扶贫工作始终,针对贫困村和重点对象,突出重点疾病和主要致贫因素,统一政策,统筹资金,重点向贫困群体、贫困村、农村基层倾斜。

(四)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实行精准施策、分类施治,对能够一次性治愈的,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救治;对需要住院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对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对因病致残或丧失劳动能力、疾病已非主要致贫因素的,重点实行社会兜底保障政策。

(五)坚持遵循规律,务求实效

加强调查研究,遵循医学规律,科学合理、精准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以群众的受惠程度作为衡量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指标,加强考核评估,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三、政策措施

(一)财政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按照上级筹资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参保缴费所需资金,通过统筹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予以安排,实行贫困户免交参保费注册登记,禁止先交后返

(二)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政策。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和医疗保障高效、适度要求,落实“五道保障线”政策。优化健康扶贫报销政策,将城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含二次补偿)、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合计报销比例设定最高为90%左右,未达到90%的,再启动第五道保障线救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90%的适度目标。

(三)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城乡一、二级医疗机构住院免起付线报销。Ⅰ类门诊特殊慢性病与住院合并计算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0万元,Ⅱ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年度封顶线为5000元。

(四)继续实施十类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实施“光明·微笑”(白内障、唇腭裂)工程、儿童“两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尿毒症免费血透、重性精神病免费救治、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手术、儿童先天性耳聋人工耳蜗植入及康复免费救治、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患者免费救治等重大疾病免费救治项目。     

(五)继续实施15种疾病专项救治。对贫困人口患耐多药肺结核、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儿童苯丙酮尿症、尿道下裂及地中海贫血等15种重大疾病,实行按病种定额救治。

(六)提升大病专项救治质量。行救治医院定点管理,强化定点救治医院质量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加强业务培训考核,强化单病种质量控制,严格执行救治病种临床路径,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优化救治服务,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

(七)推进单病种控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9个病种,进行单病种控费。严格控制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孕产妇分娩住院医疗费用,对白内障、孕产妇分娩也实行单病种控费,切实减轻贫困户医疗费用负担。

(八)做实做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的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病等慢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家庭医生团队根据贫困人口健康的需要,每年对签约贫困人口至少开展一次面访,询问病情,检查并评估心率、血糖和血压等基础性健康指标,在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提供健康指导,做好履约记录。针对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每年开展6次随访,做好随访记录,并同步更新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可通过门诊、巡诊、随访、电话、微信等形式为贫困人口提供履约服务。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组成,落实县级医疗机构参与签约团队的组建,建立“万名医生进万家”活动长效机制,开展面对面走访或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九)继续实施城乡居民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保险项目。通过探索实施非贫困人口疾病医疗补充保险,使非贫困人口在疾病救治中享受补充保险政策待遇,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非贫困人口医疗费用,防止非贫困人口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制定并出台《石城县2019年城乡居民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实施方案》,规定具体实施细则。

(十)设立扶贫病房(病床)。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设立扶贫床位,县级医疗机构按总床位的5%左右设置扶贫病床,各乡(镇)卫生院设置扶贫病床不少于2张。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免相关费用,县内公立医院直接减免目录外医疗费用的5%,并实行“三免四减半”政策,即住院期间的注射费、普通换药费,“三大常规”(血液、大便、小便常规)检查费、胸片检查费、护理费、床位费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结算后需个人自付部分,由医疗机构予以免除。

(十一)实行县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缴住院押金。各定点机构设立“一站式”报销窗口,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

(十二)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按照国家项目范围和要求,实施贫困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和地中海贫血防控项目。实现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全覆盖。实施失独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项目。

(十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卫生乡镇、村(社区)”创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和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广泛开展健康素养知识宣传,力争让农村贫困人口少生病、不生病。

(十四)规范使用公有产权村卫生室。规范村卫生室的使用,确保公有产权村卫生室能够按上级要求投入使用,不出现“闲置”情况。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残联、县金融工作局、县财保公司和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卫健委,朱志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健康扶贫工作。

(二)落实责任分工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和行业优势,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健康扶贫项目具体工作的落实。

县卫健委牵头负责健康扶贫工作,制定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协助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考核督查,负责健全完善大病免费救治制度,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规范和控制医疗费用,制定和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免四减半”及先诊疗后付费制度。

县扶贫办负责健康扶贫协调推进、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数保持下降趋势。

县医保局牵头负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各项医疗报销政策。具体牵头负责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参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并督促保险公司及时理赔,实行医疗报销数据信息共享,不断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信息化结算平台建设;负责做好贫困人口慢性病审批工作,制定贫困人口转诊转院制度,规范贫困人口就医行为,动态监管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情况,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90%的适度目标。

县民政局负责“救急难”(第五道保障线)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部分不超过10%。

县发改委负责支持县、乡两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

县财政局负责督促落实健康扶贫各项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加强资金监督管理。

残联负责会同县卫健委、县民政局开展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加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能力建设。

县金融工作局负责对承办大病保险、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商业承保机构的监督和管理。

县财保公司负责承保的疾病医疗补充保险业务,及时开展理赔并提供相关报销数据。

(三)实施考核评估

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工作评估机制,将贫困群众参加基本医保、大病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具体考核指标可参考,定期组织考核评估。提升健康扶贫工作信息化水平,定期跟踪监测、通报反馈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四)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有效做法、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参与健康扶贫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