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决策部署落实

石城县交通运输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访问量:

2016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交通运输行业扶贫保障更加完善

(一)农村公路通行条件显著改善

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条件,投入资金约6.5亿元,扎实有效推进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旅游发展有效融合,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25.19公里,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全覆盖。其中,完成县道升级改造71公里、乡道双车道拓宽56.75公里、村道窄路面拓宽50.87公里、通自然村公路330.83公里、组组通水泥公路15.74公里,修复破损路面36.1公里,改造危桥56座。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负责制,1391.343公里农村公路列入养护范围。扎实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全力做好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约191.7公里,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高质量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途径更加宽广。

(二)农村公路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监管部门作用,大力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监督管理,把享受了政府性补助的扶贫类交通工程项目100%纳入监管。质监站按每月3次以上的巡查力度对项目建设进行监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近40余份,并督促整改完成。强化质量验收管理,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质量检测,质量达不到要求的项目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返工,形成有效震慑,工程合格率较以往大幅上升。

(三)群众出行更为快捷便利

紧紧围绕方便贫困村群众出行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建制村通客运班车工作,全县29“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和15个深度贫困村已100%通客车。建制村只有横江镇桃花村因不具备通行条件尚未开通客车班线,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2%,群众出行更为快捷便利。20196月启动了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作,引导县客运企业成立莲乡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投入新能源公交车34辆,对县城至屏山、县城至大由(经屏山)、县城至大由(经龙岗)、县城至龙岗、县城至横江、县城至洋地、县城至高田、县城至木兰、县城至桐江等9条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实行“五定四统一”服务。农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大大改善。

二、特色做法

(一)强化领导,高位推进。成立县交通运输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指导行业扶贫攻坚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制定交通行业扶贫政策,亲自部署安排交通行业扶贫工作,并经常深入一线调度,亲自督促协调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高位推动工作开展。局党组建立每月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相关难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强化保障,服务群众。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县政府大力整合政府债券、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化解资金缺口难题。县交通运输局主动担当,经常跑部进省进市,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在政策、资金及项目计划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同时,引导项目业主成立理事会,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动员和鼓励老党员、老干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出资出力,支持本地农村公路建设。二是强化政策保障,针对贫困村人口少,客运班线难以开通的问题,我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偏远贫困村(含深度贫困村)每条客运班线按2万元/·年进行补贴。

(三)强化调度,压实责任。在下达建设计划的同时,明确责任,实行局班子成员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为责任领导,分管领导为责任人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自所承担的交通扶贫工程,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调度,坚持周调度、月调度和季调度相结合,综合运用现场调度、会议调度、部门调度、重点调度、专项调度多种形式。同时,实行周报表排名制度,奖先惩后,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强化立项,精准扶持。一是项目安排精准。要求乡镇反复摸排,交通主管部门实地精心核查,建立台账,确保所有25户以上自然村和村小组都有一条水泥路连通。二是资金使用精准。根据项目实施完成情况,及时组织验收,及时按验收情况下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效率。

(五)强化培训,提升水平。县交通运输局多次组织市、县技术人员对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人员和施工单位人员进行质量安全培训,发放培训资料。同时,多次召开现场会,以实例为教材,指导镇农村公路管理站人员,全面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全面建成“四好农村路”目标,精心谋划,高位推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全县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为我县脱贫攻坚提供更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有序推进乡村公路改造。2019-2020年,拟建设乡道双车道改造项目11个约34.6公里,拟建设村道窄路面拓宽项目11个约33.9公里,拟建设25户以下自然村公路20公里。

(二)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运化公交化改造。完善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所需设施设备,及时淘汰一批老旧客运车辆,采用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进行更新替换,让群众出行更加合适、更加环保。

                                      石城交通运输局

                                      201912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