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应急管理

【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防灾减灾职能 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访问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城县应急管理局立足本职,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的实事。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县应急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良好氛围,切实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寓教于乐的知识竞赛。5月8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正式开启,石城县应急管理局向各乡镇、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县减灾委、安委会、森防指等成员单位推送江西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全省“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知识竞赛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寓教于赛、以赛促学,充分激发公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兴趣,有效增长防灾减灾知识。

以练为战的应急演练。5月12日,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县慈善会办公室、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卫健委、县防震减灾局等部门在龙岗初中举行了校园防震减灾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演练以模拟地震发生时紧急逃生为背景,开展了人员疏散、紧急逃生、震后搜救、应急指挥、伤员救治等科目的实战。演练结束后,师生们纷纷上前学习心肺复苏操作和灭火器使用方法,将现场活动推向高潮。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灾害防范意识,帮助师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身和他人安全。

入脑入心的科普宣教。遇到山体滑坡、洪水、地震时怎么办?遇到火灾如何安全逃生?在龙岗乡举行的农村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现场,来自县应急管理局、县防震减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建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过往群众详细介绍地震、地质、洪涝等各类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用电、燃气中毒等日常易发的事故防范知识和应对措施,将防灾减灾知识传递到广大群众身边。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设立宣传展板16块,接受咨询600余人。

在宣传周期间,县减灾办(县应急管理局)还组织了相关成员单位开展灾害隐患排查,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增强了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有力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