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石城县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访问量:

2022年,全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要求,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高质量打造两地三区贡献审计力量。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履职尽责。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利运行,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贯彻审计工作内容与上级审计机关总体工作部署相衔接,与政府中心工作相契合的原则,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发挥重要监督作用。

(二)坚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

围绕政府重大经济战略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对照“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突出重点、精准发力。2022年重点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收支及预决算管理、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政策落实、粮食领域和生态环保领域等情况开展审计工作,紧盯相关政策执行、重大项目实施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精准审计政策落实全过程的动态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促进重大项目规范有序实施、推动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民生工程项目绩效等的审计力度,把审计的触角延伸到企、到户、到人,及时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注重分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深层次原因,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问题线索移送及案件查处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三)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要坚持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思维,全面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深入探索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加大相关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准确发现疑点,精准揭示问题,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穿透力。

(四)坚持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深刻认识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始终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要提高审计查出问题的精准性,从有利于发展、改革、纠偏、反腐四个维度把控审计项目,以零容忍的态度揭示影响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依法做好移送办理工作。要深入研究、提炼、总结,将审计项目发现的典型性问题、揭示出体制机制制度深层次问题,及时以专报的形式报送委、政府,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要进一步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坚持谁审计谁负责谁分管谁把关的原则,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办,实行台账(清单)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二、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4个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

(一)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六稳”“六保,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和时间】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部署,财政金融涉外审计股具体组织并负责汇总审计结果、起草审计汇总报告,局各业务股室(中心)参与,对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除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专项审计外,采取与自选定专题组织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省厅市审计局工作方案的审计内容、重点,结合当地实际,于每季度首月20日前,将该季度自选选题建议报送市局跟踪办。各业务股室中心)应将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审计情况作为专门板块纳入2022年度各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并于出具报告的同时将涉及跟踪审计板块的内容和报表,按跟踪审计报告要求报送财政金融涉外审计股。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向市局跟踪办和当地政府报送跟踪审计汇总报告和报表。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相关目标任务完成、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综合业务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县林业局原局长黄运忠同志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一并实施。6月至7月,实施现场审计;815日前,提交审计意见。1031日前,向市局提交审计意见及相关资料。

)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促进税务部门依法履职,提高税务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为目标,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收入征管、税务部门预算执行、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按照审计署、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我局派人参加开展审计。

)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推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服务和保障民生为目标,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医保基金筹集管理使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公立医院和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推进、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按照审计署、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我局派人参加开展审计。

三、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2个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

)全省粮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监督检查反馈暨整改部署推进会精神,以进一步揭示我省在粮食购销、资金分配、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目标,开展全省粮食领域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粮食储备的总体情况、粮食收储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等,为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提供支持。

【组织方式及时间】由市局具体组织、协调、指导审计工作,市局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的方式组织对其他16个县(市、区)进行审计我局派人参加开展审计7月,提交审计工作方案;9月至11月,实施现场审计;12月底,市局投资科提交汇总报告、各审计组提交审计报告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深化金融改革、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增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开展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审查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资产结构和质量、经营以及财务活动、内部控制和管理等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防控金融风险。

【组织方式及时间】由市局具体组织、协调、指导审计工作,信息科协助完成审计数据分析、技术支持等工作。我局派人参加,按照省厅审计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和审计范围,对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部分成员行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6月至9月,实施现场审计,现场审计结束后两个月内提交审计报告。

四、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

根据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安排1个指令性审计项目计划。

)全市职业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市委市政府打造职业教育赣南高地’”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目标,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职业教育政策落实、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资金使用,以及学校财务、资产管理情况,推动管理体制、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组织方式及时间】市局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我局派人参与。5月,提交审计工作方案;6月至7月,实施现场审计;930日前,提交审计报告。

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级财政管理和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1.级财政管理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开展级财政管理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财政金融涉外审计股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3月至5月,实施现场审计;6月中旬前提交审计报告。

2.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开展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重点关注级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使用、政府投资项目、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局财政金融涉外审计股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局综合业务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参与民政局、卫健委2个县级部门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审计。4月至5月,实施现场审计;6月中旬前提交审计报告。

重点专项审计(调查)

1.石城县扶贫资产管理审计。

【目标和重点】查清我县扶贫资产底数及绩效,揭露扶贫资产项目后续管护、收益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关注已建项目是否全部列入扶贫资产、纳入资产金额是否与建设金额相符,查找扶贫项目中是否存在空项目、假项目;资产处置收益使用是否与资产处置同步规划、同步履行审批程序及带动村级集体收入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财政金融涉外审计股牵头组织实施,7月初提交审计实施方案,89实施现场审计9月底提交审计报告。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直部门、属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管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根据委组织部委托,综合业务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牵头组织,县局各业务股室(中心)35单位38位原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35,提交审计工作方案;3月至7,实施现场审计;831日前,提交审计报告。

1.县委工作机关、人大机关原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县委党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等2单位2位主要领导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2.直(属)单位原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县政府办原主任、县统计局原局长、县人社局原局长、县农业农村局原局长、原县粮食流通中心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原局长、县住建局原局长、原县果茶局局长、县商务局党组原书记、县林业局原局长、县市监局党组原书记、工业园管委会原主任、原县广电新闻中心主任、县赣江源管理局党工委原书记和局长、原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县通天寨景区管委会原主任、原县农保局局长、原县社保局局长、原县公共就业局局长、原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原县开发办副主任、原县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等22单位23位原主要领导或主持工作领导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3.群团组织原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县工商联党组原书记、团县委原书记、县科协原主席等3单位3位原主要领导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4.属国企和学校原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县文旅集团原董事长和总经理、县工投公司原董事长和总经理、县水发公司原总经理、县融资担保公司原总经理、县城投集团原总经理、赣源中学原校长、石城二中原校长、丰山初中原校长等8单位10人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审计。

县属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组织对石城县城投集团下属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石城县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家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2021年资产负债规模,国有资产总量和结构,资产处置和权益分配及国有投资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等情况。

【组织方式及时间】局项目稽查审计股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审计工作。4提交审计工作方案;4月至5月实施现场审计;6中旬前提交审计报告。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审计目标及重点】调查了解石城县土地增减挂钩、旱改水、土地开发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揭示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揭示影响重大政策落实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政府项目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促进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审计方式及时间】由项目稽查审计股具体组织,202212月底前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