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江西省地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的规定,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人大的有效监督下,各预算执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过“紧日子”的文件精神,集中打好“三大攻坚战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支出结构优化,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2020年审计机关共完成各类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4个(不含上级安排及参与的审计项目)共查出问题金额73508.54万元。

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04614万元,增收4323万元,增长4.3%,增幅高于全省3.1%。其中,税收收入91391万元,增长2.96%,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87.36%,较上年提高2.88%,财政收入实现稳中有进,持续赶超进位。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9536万元,增长3.8%。其中,全县安排民生类支出达到304800万元,占当年支出比重的87.2%,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0年,全县收支结余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3663万元,加上税收返还收入610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436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9490万元、调入资金48314万元、上年结余192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8万元,全年财政总财力363989万元,剔除上解上级支出 458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829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93万元、县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9536 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80万元,结转至下年支出380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收入情况:2020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56049万元,同比增长66.2%。

2. 支出情况: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9393万元,同比增长76.8%。

3.基金收支平衡情况: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56049万元,加上级补助1688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2万元、专项债券转贷资金83513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2936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9939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690万元、调出资金48000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滚存结余77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

(三)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县人大批复我县地方政府债务(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限额为336624.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7762.02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08862.00万元。

截止2020年底财政显示政府性债务余额311605.8万元,比上年末的213063万元,增加了98542.8万元,增加31.62%。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307378.75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债务4227.05万元,政府负有救助责任债务0万元

(四)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收支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29日,县财政共收到省财政新增财政资金 64861.37万元,其中:正常转移支付资金 24899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1895.57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440万元、其他直达资金14626.80 万元。

截止2020年12月29日中央直达资金本级指标下达金额64861.37万元,已拨付中央直达资金53412.59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1571.37 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6139.29万元、其他直达资金35701.93 万元。

截止2020年12月29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收支结余为11448.78万元,资金拨付率为82.35%。

二、财政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预算管理方面

1.预算编制不规范。

预算编制不完整,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据县财政局提供的2020年预算资料反映:本县共有国有企业12家,其中国有独资企业10家。县财政局均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存量资金结余796.74万元未及时处理。

2020年,县财政总预算账年末结余反映共收存量资金结余796.74万元,其中收部门预算存量资金111.75万元、收财政专户存量资金684.99万元,存量资金结余未及时安排。

(二)预算执行方面

1.零余额度账户-结余资金21.48万元未进行清理。

 2020年,根据总预算账反映:零余额度账户—工资统发账户结余资金21.48万元未进行清算处理。

2.国库累计结余175014万元被项目借款占用。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县国库累计结余182973 万元,其中:应付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余为 179755万元、预算结余3218 万元;经查国库实际存款为7959 万元,国库累计结余资金175014万元长期被项目借款占用。

3.部分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涉及资金10808.83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非税收入-应缴预算款科目中尚余10808.83万元未缴库,滞留在非税专户内。

4.财政专项借款结余存量资金长期办理定期存款。

根据县财政局外资借款专账反映:2016年8月12日石城县财政局将借入外债结余存量资金1100万元在中国银行石城支行营业部办理了定期存款业务,直到审计结束时,该笔资金还在定期存款中,导致借款资金没有发挥外债贷款规定用途的效益。

5.借款清理力度不大,进度缓慢。

截止2020年12月底仍有18305.14万元借垫款未清理或收回。

(三)政府采购方面

对部分单位政府执行采购把关不严。

1. 2020年,某单位办公设备采购项目财政局批复该项目政府采购预算为控制在18万元内,实际采购金额为24.47万元。

2.抽查发现县某单位2020年政府采购计划备案表采购需求中反映:购置的25台微型计算机--类型为联想启天B420 ,未按采购目录购置国产电脑。

(四)政府债务方面

县财政代企业和个人垫付欧、亚投贷款本金及利息共计418.5万元。

1. 截止2020年底,县财政归还省财政欧投本息1197.61万元,县林业局归还财政本息534.78万元,县财政垫付还本付息662.82万元,其中:县财政代企业和个人垫付欧投贷款本金及利息共计391.46万元。

2. 截止2020年底县财政归还省财政亚行本息105.69万元,县林业局归还财政本息78.65万元,县财政垫付还本付息27.04万元,其中:县财政代企业和个人垫付亚投贷款本金及利息共计27.04万元。

三、重点项目审计情况

(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审计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县审计局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对我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了上级下达和本级配套的783万元财政资金及297万元捐赠款物的使用、管理情况,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有效落实,专项资金物资高效使用。期间延伸审计了县红十字会、县慈善会、疾控中心及2家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实施情况,查出问题2个,提出整改意见5条。

(二)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

根据市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开展市直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于2020年11月对全县69个单位开展了2017年至2019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存在超标准发放信访综治费、降温费、烤火费、下乡补贴、无依据发放各项补贴等问题,涉及金额187.23万元,涉及的资金由各单位财务自行收回,有效规范了津补贴的发放长效机制。

四、经责审计情况

2020年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和市审计局的悉心指导下,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本年度共完成经济审计项目20个(其中县直党政机关18个,乡镇1个,自然资源经济责任审计1个,共涉及19名领导干部)。查出违规金额2017.46万元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建议10条

五、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县审计局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及销号制度,特别是通过县人大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单位将组织专题督办、满意度测评及依法质询的监督方式,各部门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到位,各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效果较好。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96个,已整改到位91个,整改率94.79%,有5个问题正在整改,主要原因是涉及时间长,情况复杂,属历史遗留问题,需多方合力整改。其中重点跟踪的项目有:

(一)对县文广新旅局2017年至2019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挤占挪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公务接待无公函、未列固定资产帐、部分工程进度缓慢、部分项目支出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收款人与开票人不符、款项支付给无法人资格的分公司。从整改报告中,关于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县文广新旅局于2021年7月20日向县人民政府行文汇报此事,其他七个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2020年6月,对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报告反映财政问题6个分别是: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清理本级财政借垫款和往来款成效不明显、预算编制不精准、调入资金不符合规定,虚增部分财力、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部门项目竣工验收审核批复不及时。据县财政局提供的整改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已整改问题5个,部门项目竣工验收审核批复不及时的问题暂时未整改到位。

六、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各有关单位、部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下一步,县审计局将认真做好跟踪督促工作。

七、审计建议

(一)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科学测定收支规模。

(二)确保财政收入真实性和准确性。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收入、支出的核算和会计基础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确保财政收入真实,杜绝虚收虚支,保障财政资金的合法安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三)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加大往来资金的清理力度,必须收回的借出资金依法抓紧向借款单位全力催款,督促履行还款责任,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整改办法,狠抓整改落实。

(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一是严格规范举债行为,在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内,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适度举借债务;二是加强隐性债务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建立对隐性债务的全面化、常态化监管机制,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公用经费,增加偿本付息财政预算安排,逐步消化隐性债务存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