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石城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其他事项等八个部分。

一、概述

2018年,石城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履职尽责,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县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便利人民群众营造了开放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建立机构,保障到位。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政府办。各乡镇、部门和单位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齐抓共管的组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在20172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了0.5万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完善制度,规范到位。先后出台《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城县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府办字〔201888号)、《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城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府办字〔2018100号)、《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石府办发〔201815号)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务公开具体领域及事项,明确各乡镇、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要求;工作相对滞后的,及时下发提醒函、督办函给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政府督查室适时

启动督查问责,确保工作规范运行

(三)回应解读,健全到位。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制定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时,印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工作,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对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不实传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

(四)技术保障,整合到位。按照《石城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相关栏目表》,各乡镇、部门和单位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完成江西政务服务网石城分厅改版升级。同时定期开展网站自查,累计清理30个死链接,增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互动交流能力,不断提升全县政府网站整体工作水平。新增设石城县“五型”政府建设等微信公众号。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4次,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4月份组织全县64个单位128人次参加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编制工作培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总计29464条,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25284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793条,政务服务公开信息387条。截至 20181231,全县累计公开各类信息315977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7928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277662条,政务服务公开信息387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动态、要闻、通知通告、政策文件、法规文件、年度报告、发展规划、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等10类。

(二)主动公开形式。在石城政府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形成了党务公开网、县政府门户网站、赣江源报、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手机、新闻媒体等覆盖全面、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的需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工作机制,结合省、市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参考格式,会同县政府法制办共同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文书。2018年共书面受理4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条例》时限要求及时办理并答复,申请公开信息涉及旅游、征地补偿、项目建设等信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江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安排责任分工,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出台《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城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府办字〔2018100号)、《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石府办发〔201815号)等文件,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对照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按时梳理上报全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计652条,其中公共资源配置领域382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270条,重点公开脱贫攻坚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环境保护领域信息,真正实现重点领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审结,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结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石城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制度亟待完善,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规范;三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下一步,全县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补足短板,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延伸、广度拓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广泛性。二是继续加强督查和指导,严格考核,坚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每周常态化排查工作,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网上办公水平,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在石城县人民政府网(www.shicheng.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年报告有疑问,请联系: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5790056邮箱scxzfb@163.com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 年1 月16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94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3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3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946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4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6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8

相关文章: